在短短不到十年时间里,新加坡信息技术应用取得了令人霣惊的成就,计算机工业的总收入1981年仅6900万美元,1989年已经突破10亿美元。历年来建成的一系列信息技术工程,如电子数据交换处理系统、港口船舶计划专家系统、教育部和学校联网系统,赢得世界广泛称誉。

新加坡自然资源匮乏;市场狭小,在这种条件下,经济振兴的主要依靠是国际贸易,信息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对提高贸易效率和改善贸易环境,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通过信息技术的开发与应用与世界市场密切联系,新加坡成为国际贸易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长曾说:“信息技术决定了竞争的性质,无论在国内各公司间还是国际间的竞争中,新加坡必须利用信息技术保持竞争力以及增强在国际贸易中的优势。”事实正是如此,新加坡时刻把信息技术放在首位,选择信息技术作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支柱,把信息技术看作增强竞争优势的战略工具。纵览新加坡信息技术发展的历程,我们可以找出其两大特点,即政府的推进和主导作用以及重视信息技术的战略研究与综合应用,从中我们不难得到几点启示。

一、政府在信息技术开发和应用中的主导作用

新加坡在全球新技术革命风潮鼎盛时期的1981年,正式成立国家计算机局,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之一,国家计算机局设立的宗旨是把新加坡建成一个计算机软件和服务中心。为此,它成立伊始,致力于三大战略。其一,把计算机教育与培训结合起来,多途径促进计算机人才的大量涌现。其二,实施政府公共服务计算机化,促进政府机构高效率。其三,建设一系列信息技术工程,推进出口导向型工业的发展。1986年该局会同新加坡电讯部、国立大学和经济开发局制订国家信息技术计划。该计划具体描述了开拓信息业的战略和实施步骤,促进国民经济各部门提高效率,增强竞争能力。根据国家信息技术计划,国家计算机局的主要职能是培养高级人才,特别是新技术开发专家;建立大容量通讯设施;推广信息技术应用;改善开发信息业的投资环境等。国家计算机局成立以来成绩斐然,据成本效益分析, 投入政府公共服务计算机化的每一个新元净收入为1.71新元,目前已开通近200个应用系统,软件开发和计算机服务的总收入从1988年的6900万新元骤升到1089年的11亿新元。国家计算机局原定1990年之前培训8千个软件专家的目标在1988年初就已达到。

二、重视信息技术的战略研究与综合应用

信息技术开发的目的是为贸易与工业服务。新加坡是全球贸易中心之一,通过信息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极大地提高贸易的效率,加强同世界其他贸易中心的联系。新加坡国家计算机局与贸易发展局共同开发的贸易网络系统,是新加坡强化信息技术应用的典范。该系统通过全国性的数据交换网,使国家机关的服务与国际贸易的进展密切相联,如进出口贸易文件的签署与批复,仅需15秒钟即可获得新加坡贸发局的官方许可,贸发局所有的贸易文件全部实行电子化。仅此一项,极大增强了新加坡的国际竞争力。该系统建成后即获得美国信息管理协会大奖,这是该协会首次授予国外机构。

同样、国家计算机局的信息技术研究所与新加坡港管局共同开发的港口船舶专家计划,由于它在推进港口管理现代化方面的巨大货献,赢得了原先将授予美国宇航局航天运载导弹控制系统的19 S8年美国人才资源协会创新应用奖。

新加坡信息技术开发与应用前景十分广阔,新加坡在亚洲国家中率先开通一体化服务数字式网络,通过一个先进的电讯网络,实现声音、数字、图像的高速传输。新加坡业已成为一个新兴的国际信息技术中心。目前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已在新加坡设立了亚太地区培训与销售中心,美国路透公司和法国的汤姆生公司在新加坡设立了业务总部,新加坡正越来越引起世界信息业的广泛注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