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你是近视,还是远视,问题都可能由不规则形状的眼球引起。解决办法是戴眼镜或隐形眼镜,否则就是施行外科手术——不论是角膜切除术,还是激发物激光外科手术。

激光外科手术是一种新方法:医生使用计算机控制的激发物激光,通过汽化组织把角膜雕刻成正确的形状。试验激发物激光的几个医生之一的迈克尔 · 戈登(Michael Gordon)博士说:“激光外科手术能让医生得到常规外科手术不得而知的精确性。”

对于每个患者,医生首先要精确制订激光在哪里汽化组织的计划。控制激光的方法有两种:机械可变光阑和可溶眼防护面具。可变刻度光阑以特定连率张开,首先使角膜中心暴露。除激光缓慢溶解防护面具外,眼防护面具也靠同一原理工作。防护面具中央部分最薄,所以首先溶解。

该手术仅需15~30秒钟。副作用可能包括光过敏(长达几周)和模糊(长达1年)。

预计激光外科手术,可在几年内得到粮食与药物管理局批准。治疗费1500~2000美元,该法也许只适合于医院。

[蓝彧祥译自Popular Science,1993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