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公园正风靡世界。它不但为新兴企业提供了场所,而且将使大学的门开得更大。

波尔多科技城

1994年9月,波尔多科技城欢迎各地科学园的成员们前来参加一个以“持久发展与科学公园”为主题的会议。这一主题本是建设波尔多科技城的宗旨。

我们知道,21世纪将是城市的世纪。因此我们必须从城市的角度来考虑经济发展和持久发展的问题,并且从有利社会进步的政策角度来考虑城市建设。正是在这里,波尔多科技城的经验能够提供启示。它可算是世界上历史最久远的科学公园之一,创始于1963年,但到90年代早期才真正运作。

那么1963年发生了什么呢?

那一年,法国的国家和地方当局决心建设一所堪称欧洲规模最大的大学;但这所大学的校园如果没有一个能同时让各种企业成长发展的伴生区域,大学本身是难以独自发展的。这个设计进行了30多年,结果不但产生了欧洲最大的大学校园之一,而且产生了一个相当有效的城市科学公园网络,现正在参与建设明天的城市。

波尔多科技城当然不是最先进的,甚至也不是设计得最好的。但它无疑是在最长的时间里受到了最大多数人的关注。经过长时期酝酿产生的规划较为成熟且较有特色,它与当地最好的大学建立了联系。充分利用地方优势,经营管理上既考虑当地条件,也关照全局,不忽略城市的任何一个方面,一个优点,或一条发展道路。

有哪些地方优势呢?波尔多最出名的是葡萄酒。但葡萄园有时却掩盖了那里的其他许多特点。

波尔多其实是一座先进的科学技术之城。有2万人在这个区域里工作,其航空、航天和弹道科学技术在欧洲无与伦比。阿所雅娜火箭发动机就是在这里制造的。在离国际机场不远的德诺威斯,各种有关的技术活动被联成一体,从而保证了它们能靠科技的进步,和适应今天和明天空间和城市规划的需要而发展。

波尔多的医药、保健科学在法国位居第三。有6000余名职工在各种药厂里从事传统的药物制造,以至先进的分子移植工程。因此,波尔多的孟德斯鸠公司将其部分场地用于发展生命科学技术是十分自然的。然而,这也并非波尔多 · 孟德斯鸠公司的唯一专业。

电子技术也很有优势。它最初是跟随航空工业发展起来的,但后来很快就自成天地。除IBM、摩托罗拉、西门子等大公司在此声名显赫之外,波尔多的更大优势还在于拥有许多能提供高质量产品的中小型企业。如COMI和拉克特尔系统就是其中主要的两家。

科技城网罗了现有的各种科技力量,使它们互相连结起来,纳入新的发展方向——一句话,就是相应协同。“新材料研究所”就天天在体验着这种相互协同的必要性,从航空工业所需要的综合性技术,到医药卫生科学。

设于大学校园内的“波尔多联合技术所”还在相邻城市间牵线搭桥,将它们的科技力量联合起来,产生协同效应,使之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基本力量。较有前途的领域是化学、数学及其与其他科学交叉的学科。

由于重视地方优势,又注目于城市未来的发展,并将工作立足于当地特定的生态条件之上,波尔多科技城正在通过兴办企业实现持久发展方面,逐渐地取得成功。本来,处于欧洲最大森林的边缘,若不考虑水利、树木以及如何使现有基础设施无损于当地的生态环境,科学公园是无法发展的。

“波尔多 · 孟德斯鸠正作为第一座生态科学公园出现于世界”。当领导波尔多科技城的一班人这样说的时候,不仅意味着他们那里拥有一批与研究生态问题、控制生态平衡有关的公司或实验室。由于坐落在林区并紧挨着葡萄园,生态意识在科学公园的设计过程中就应具备。波尔多 · 孟德斯鸠是世界上唯一利用道路作为水道和过滤设施来处理地表水的科学公园。在建筑房屋的时候,同样也要有意识地注意保护树木,并在必要时栽植新树。

波尔多的经验对其他地区可能是有用的。如果城市要保持不断进步的动力,促进新技术又不致妨碍未来的持久发展的话,科学公园和科技城计划应当成为现代城市结构的一个组成部分。

三角科研公园

1994年1月9日是北卡罗来纳州“三角科学研究公园”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这一天,该园庆祝了它的成立35周年纪念日。与往昔对比,现在北卡罗来纳州已在转眼间拥有了新的技术、新的产品和新的发展战略。

经过35年的成长,这个6800英亩的园地现在同全世界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不论是足球场上由该园生产的人工草皮,店铺里出售的商品上由该园发明的UPC(通用产品密码),或由那里的公园创制的某种药物,科研公园的影响确已远播全球。甚至园里的就业状况,也趋向于全球化。自从1972年第一家外国公司在园区开办以来,本国公司和外国公司的就业人数已趋平衡。来自英国、法国、德国、日本和瑞典的公司与来自新泽西州、加里福尼亚州和康尼狄克州的公司在并驾齐驱地发展若。

这样的发展势头创造了就业的机会,也促使许多公司在接受挑战中取得成功,不断壮大。园区中的65家科技公司和55家服务公司共雇用3.4方名职工。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科学、文化素养。企业的发展还为整个地区带来了财富。据1989年的统计,开办园区后增加了2万个就业机会,使就业人数达到5.4万,估计1993年可达6万——相当于整个地区劳动力总数的十分之一以上。

“三角科研公园”实现了它的创办者们为州和地区以及为当地大学毕业生创造就业机会的期望。这样就扭转了35年来许多大学毕业生离开北卡罗来纳州另谋出路的人才流失趋势。今天“三角科研公园”已成为哲学博士的净引进者,并且在许多方面影响着当地的经济生活。当地国际机场通向伦敦的航班的开设,主要就是由于园区里开设有许多外国公司。许多会议都选择在当地举行,也由于这里有这么一个公园,世界各地来参加会议的代表团都想来看看它,这个绿树成荫的地方很像一个真正的“公园”。

人们对科研公园的注意正与年俱增。《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幸福》等刊物经常进行有关公园的突出报道。公园所在地莱里-特哈姆区被誉为美国最具世界竞争力的6个地区之一、发展高科技产业的好地方、全美第六个最佳居住地区等等。尤有甚者,1993年11月15日出版的《幸福》杂志在列举易于找到知识工人的最佳产业城市时,还将莱里-特哈姆列为首选地区。

在“三角科研公园”内,不但有大公司,而且也有新近才冒出来的小公司和正在发展中的中型公司。自1959年以来,已有358家科技产业公司在那里开业并生存下来。

今天,“三角科研公园”仍像35年前创办初期那样引人注目。“三角科研圣金会”——公园的主人和开发者——仍保持着奉献、合作和优质服务的传统,努力吸引世界各地的新企业。公园正在稳步成长,继续不断地实现它的创立者们的目标:为北卡罗来纳州带来新的技术性职业,为市民和大学毕业生提供就业的基地。

剑桥科学公园

“剑桥科学公园”明年将庆祝它的25周岁生日。该园现有73家租户,大都是土生土长的小型新企业,又都各有适当的世界市场关系。混杂在这些企业之中的,是基地在美国、日本、法国、德国、瑞典、芬兰和荷兰的跨国公司及英国子公司。他们的招聘广告都能吸引许多高水平的应聘者。由于对优秀科技人才的竞争十分激烈,便于从大批应聘者名单中挑选合格人才是这些公司乐于在园区立足开业的一个重要原因。

“剑桥科学公园”是剑桥“三圣学院”于1970年决定成立的,当时是为了响应政府号召,加强大学与企业之间的联系,在剑桥开创一个特区,以鼓励高科技企业的发展。目标之一是创造2000个新的高科技就业机会。24年后的今天,该园已创造了3500个就业机会,并已对鼓励科学公园在英国和世界其他地方的发展产生了影响。

公园里的多数公司都以主要财力用于补充和保持优秀的技术力量,为他们配备最好的实验室条件。产品制造和销售所需的服务一般都雇人代劳,公司主要从事科研开发试验等活动,而不是从事制造。

工作条件是优越的,园区里的公司都在绿化宜人的环境里拥有专门设计的各种设施,周围的人们都志趣相投,因为公园章程规定它的租户仅限于从事三种活动——应用研究、产品开发和专家服务。

社交和会议条件对工作人员较少、工作场地有限的小型企业是十分重要的。因此这里开设了一个相当舒适的“三圣中心”,公园的成员们能整天在这里吃东西或会谈。一般说来,公司之间不互挖人才,但通过园区内的社会交往调换工作的机会是存在的,而“中心”正是打听新的职业信息的好地方。

过去,特别是在公园创办的早期,剑桥大学的科学家常把在园区公司任职的科技工作人员视为无可挑战的。但近年来这种观念已有很大改变,这主要归功于园区公司获得了一笔用于进行合作研究的特殊研究经费。这样就导致公园和大学的科学家之间建立了许多富有成果的工作联系,大学科学家被聘为园区公司的顾问和咨询委员会成员,并相互建立了不拘小节的友谊。以往10年中,由大学科学家创办的公司与日俱增,它们纷纷迁往公园,相互频繁接触,这样就便利了大学和以公园作为“旗舰”的当地高科技企业之间文化交流。

公园企业依靠科技优势赢得其在世界市场竞争中的地位,它们通常名列最前五位。它们需要最好的微生物学家、化学家、电子学专家和物理学家,并且常常还需要能综合应用多种传统学科以杂交产生新成果(如生物传感器等)的人才,在许多情况下,它们都寻求补充年轻而有才能、熟知其专业领域的最新发展,且有一至二年生产实践经验的科学家。交际能力也很重要,不仅由于商业上的原因,而且因为园区内的公司常有机会接待世界各地的来访者,向政府官员和公务员、政治家、大学和研究所的领导,以至皇室人员讲解他们的工作,并作示范表演。“三圣学院”一开始就声明要保护公园企业免受官僚主义之害。它与地方当局达成协议要让前来申请的租户在初次见面时就能知道根据园章规定他们能否被接纳。公园由当地各公司推派的专家组成的一个松散团体负责管理,这些专家直接向“三圣学院”作报告,园区租户遇有问题时则可面请这些专家帮助解决。管理公园的这种“无官僚主义”系统——没有中央办公室,只有2名雇员负责园内绿化工作——也保证了与“三圣学院”和大学各系的直接接触,剑桥大学各系及其实验室原来就有为校外科学家提供方便的制度,因此公园'企业能得到很好的接待。工作人员还能进入学校图书馆,参加各种讨论会和报告会,只要直接向报告人或通过学院提出简单的申请就行。

看一个科学公园,比较容易看到的是高科技的设备和产品,常常见物不见人。“剑桥科学公园”有科学家约翰 · 勃兰特菲尔特博士作为它的首任主任,他的继承者杰雷米 · 费勃勒特博士保持了其前任的传统。他们一开始就坚信,鼓励园内公司与大学科学家进行合作的唯一有效途径,就是为个人之间在相互投合、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自愿接触和共同工作创造机会。这一信念促使他们走出了一条公园企业与大学之间紧密连结之路。公园不时举行各种专业活动,邀请双方的科学家参加,还为他们间的许多非正式接触提供便利。“三圣学院”历来科研成果卓著,现由皇家学会主席领导,由于它的安排,现在企业与大学彼此都能了解对方的情况,并建立了互利互惠的业务联系。

新竹科技企业公园

台湾新竹的科技企业公园如同一块强磁铁,正在吸引着许多科研人员和企业家回来效劳。该园自1980年成立以来,吸引回来的工程师和科学家已逾千人,其中许多来自美国的硅谷。该园现正进入发展的第三阶段,集中主要力量于发展生物技术,积极从全世界罗致生物科技方面的人才和公司。而早些时候使该园闻名于世的则是电子和电信技术企业。

虽然台湾还有其他工业园区,但高科技公园却为新竹所仅有。和硅谷一样,公园也是按照科研与企业之间进行合作的原则创办的。但与世界上大多数科学公园不同,它由政府,具体地说,就是由“国家科学委员会”进行规划、发展和管理的。

新竹科学公园位于台北市以南约80公里。园址的选定是因这里接近国际机场和港口,邻近有丰富的科技资源,包括两所国立大学和一所政府资助的工业技术研究所。

该园自开办以来已从政府获得了400万美元的拨款,主要用于征购土地和基本建设。已开发的土地面积总计400公顷,划分成工业、居住和娱乐三个区。另有200公顷,尚待实施第三期发展计划时开发。

为了帮助企业开工运转,科学公园建造有标准厂房供出租用。此外,公司也可租地按自己的需要设计定建厂房。为了吸引海外的企业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回来,园里选了不少单元住宅,并有娱乐、餐厅、人工湖等配套设施,以提供宜人的生活环境。此外,还创办了一所设有双语课程的特殊学校,这对海外回来的人是很有吸引力的。

政府向园内公司提供促进自动化和人才资源开发的税收抵免、低息贷款等鼓励性措施。为了刺激发明创造,公园当局向具有创造性的高科技研究开发计划提供资助。它还每年评选积极努力从事科研开发的十佳公司,并发给年度新产品奖。人才培训由公司当局与当地大学合作进行,保证了集成电路、光电子学和计算机、通信等领域的技术人员供应源源不断。下一阶段,在生物科学方面也将实行同样的培训计划。

当前,虽然存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威胁,园内公司仍获得了十分显著的成就。在公园开业的公司已达到150家,其中78%是当地办的,其余是外来的。年总销售额增长48%,达到50亿美元,总投资额增长8%,达到25亿美元。

现在园内有6大行业,按每一行业中公司的数目排列,依次为集成电路业、计算机及其外围设备业、电信业、光电子业、精密机械和新材料业,以及生物技术业。集成电路制造公司现有43家,已第一次超过了计算机公司,成为园内最大的工业部门。生物技术尚只有7家,被认为是行业中的小弟弟,但其数目有望在公园发展的新阶段获得显著增加。

1993年底公园雇员的总数为28500人,其中近48%的人至少受过大专教育。海外回归人员对公园的发展起重要作用,其中多数来自硅谷的公司。园内73%的公司是由这样一批人创办的。

到1996年,公园企业的销售额预计可达60亿美元。为了与迅猛的发展速度相适应,公园正在进行第三、第四阶段的土地开发。此外,“新竹科学城”计划已获批准,政府拟在今后25年内投资40亿美元,使新竹真正成为一个科学大都市。

经过13年的努力,新竹科技工业公园已奠定较好的基础。面对更加严格的环境保护规则,不断上涨的工资、管理费用,以及新台币升值等问题的挑战,台湾工业必然进一步朝技术密集、资本密集和高附加值生产的方向发展。科学公园将在工业结构调整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这将使新竹有可能在迈向21世纪的年代中,成为亚太地区的主要高科技中心。

[Nature,1994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