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250多年来对物种进行过系统的研究,但地球上动植物变化万千,因为没有集中档案存在,甚至没有人知道究竟有多少物种已经命名并记录下来。

人们面临环境保护关心各物种的分类和聚合,大声疾呼更好理解生态系统是怎样变化形成不同物种,又怎样消亡并用其它形式的生命取得成功。地球大气中含有丰富的氧基本上是由生物机体产生的,扩大发展生态系统和大气是密切相关的。计算和对物种目录分类的实际利用显得极为重要。现在大部分医药是从植物中发现的生物化合物研制出来,社会需要家庭贮藏的食品,又需要有益的植物不要绝种。许多有营养的水果和块根茎作物有待开发,栽培水果和块根作物能扩大、改善地球上食品的供应。在谷类、水果、草木等植物中有相似的品种,研究人员们继续发现地区性新品种、变种。这些变种包括从原品种中有产量更多、抗病力强的植物品系通过选择优良品种和基因工程创造出来。

分类命名和记录物种的任务是由瑞典伟大的自然学家林奈开始的。他的著作“自然系统10集”记录了9000多种动植物物种,是在1758年出版的。到目前为止,分类学家们已增加了林奈目录的物种。例如在林奈工作之后不到一个世纪,鸟类就有4500种被记录下来。现在生物学家们每年发现平均20个物种,其中有真正未发现的物种(大部分是啮齿动物、蝙蝠和鼩鼱),平均每年发现鸟的新品种3~5种,还有4000种哺乳动物物种。除鸟类和哺乳动物外还记录蜘蛛纲和甲壳纲增长数目(基本上除昆虫外的节肢动物),在过去几十年已增加超过现代总数的一半。伦敦自然博物馆自然学家哈蒙德证实,从1978年到1987年已知鸟类总数增加平均数是0.05%,在同时还记录了昆虫、蜘蛛纲的动物、真菌和线虫的数目发展,一年分别为0.8,1.8,2.4和2.4%。

现在有约1万名分类学家在北美工作,在地球上总人数是其3倍多。记录植物种类的分类学家是记录动物种类的分类学家的2倍多。有4%分类学家在拉丁美洲、近非洲撒哈拉大沙漠工作——因为上述两地有许多多样性的生物物种存在。据估计:分类学家们已鉴定出150万到180万物种,显然这同实际数相距甚远。英国利物浦科技大学科学家们发现的1690种陆栖昆虫,其中有63%是新发现的。如果这些昆虫具有代表性,那么科学家就能从90万已记录的昆虫物种推断出总数为200万到300万。如果英国昆虫动物群类似于地球上生物组成,地球上应包括有600万昆虫物种。1860年只有80种线虫被承认,今天线虫统计的总数约1.5万种。

在海洋环境中还有更多各式各样的线虫。微生物,例如原生动物门、细菌和病毒只占#录物种的5%。在海洋中水栖动物记录不到15%。地上尚有90%生物体的分类是在大海之中,事实上地球还有2/3生物是在海洋中发现。海洋的物种要比陆地上物种多得多。

[Scientific American,1992年10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