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枚导弹,25年来一直躺在阿尔堪萨斯的发射井里,只等一声令下,就以某地为目标,把核弹头的有效载荷发射出去。它的引擎,在沉睡了这样长的岁月之后的明天上午8:30就要醒过来怒吼了。不过,有效载荷不再是炸弹,而是装备摄像机和科学仪器;它的目标也更新了,变成了月球。它的任务是:史无前例地详细绘制先是月球表面然后又是小行星的图,一句话:化剑为犁。

它就是大力士IIG导弹,在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待命发射,其基本任务是国防部用来求算在地球上空的轨道上跟踪导弹的可行性的一个探空项目,是“弹道导弹防卫组织”进行的试验的一部分。军方发起人决定,此宇宙飞行器也可用于科学研究,科学家们可在NASA(国家航空航天管理局)帮助下,在此次任务中附加一系列别的研究项目。

此探空项目定名为“克利门汀”(Clementine)。这样称呼,是因为导弹正像旧芭蕾舞的“克利门汀”终究会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再也看不见了。

尤金 · 肖马克(Eugene Shoemaker)是一位地质学家和行星专家,他正领导着“克利门汀”科学小组,上周在接受采访时说。

“我们要去取的有关月球表面的那些资料会大有用处,是继‘阿波罗’登月后的又一可喜的进步,可能有助于回答有关月球诞生的基本提问。

“这个机会基本上是给科学社会的一个礼物。如果导弹用于军事目的,是不可能有此机会的。”

“阿波罗计划”的6次月球登陆提供的有关月球表面6个地点的资料是详尽的。前苏联人的几次宇宙飞行任务提供了另外3个地点有关岩石和土壤的资料。但是,在美国“地质测绘局”工作,曾帮助NASA设计最初那一次“阿波罗”月球登陆的天文地质学家肖马克说:

“月球表面差异极大,我们对别的地方的情况相对来说是一无所知,尤其是我们在地球上从未看到的那一面。”

“设想你是个‘火星人’你派了代表团到地球来在6个地点着陆,然后你来描绘地球上的地质!说实在话,我们对月球的研究还不够深。”

“我们可能在很多方面是根据对地球和其它星球的了解来描绘月球的。关于月球,令人感到兴趣的是,它给我们保管好了早期太阳系诸星球、若干个月亮、小行星、彗星形成时的大事件。这些资料在地球上是看不到的。这是因为地球大气厚,产生的风、雨、剧烈的地震、火山和板块移动等活动早把我们所在的这个星球早期历史面貌冲刷得一干二净。但我们可从月球表面的情况推测出一些,那里没有空气,无所谓气候。”

“克利门汀”不会在月球上着陆,而是围绕着它转动两个月给它拍照。拍下月球一个狭长地带的高分辨率图像,再逐步拚镶出月球整个表面的详细的图形。它的摄像机配备有一套特制的滤色镜,可以极为丰富地提供月球矿产的信息。它还有激光测距仪,能详尽地量出月球多岩石的表面上的地形地貌的相对高度。肖马克希望,这样绘制出的图形可以解决长期存在着有关月球表面是怎样形成的争论。

有些地质学家相信,早期有一段时间,月球整个表面呈熔融状态,是个岩浆的海洋,一排排矿物质飘浮到表面上来,整个海洋凝结后,就形成我们现在看到的岩石。而别的科学家就不相信这点,他们认为,矿物是在一次次喷发到固体状的地壳上而形成岩层的。

此问题不但牵涉到要作出规划,将来我们研究月球应以什么做基本点;终归要在月球上找个“殖民地”,应选在什么地方;而且也牵涉到了解我们所在的星球本身。“地质学家们对太阳系别的星球的形成了解得越多,就对自己所在的地球的诞生过程了解得也越多。”科学家们如是说。理解这点,对所有事情(从寻找有商业用途的矿产,到预测地震和地球气候的变化)可能都有好处。

“克利门汀”一完成它为期两个月的测绘任务后,发自地球上的无线电指令会点燃机载火箭把它送去干下一个任务:靠近小行星“Geognaphos”(一个长不到3哩,宽1哩的大块岩石)对它进行观察。

有些小行星族的轨道和地球轨道相交,人们管它们叫“地球相交者”这就存在着一种危险:将来有一天要和地球相撞。可以理解,这些物体在那一天可能与人类的生死存亡攸关。“Geognaphos”就是此小行星族的一员。“克利门汀”就要对它作近距离观察。

有些人以为大多数“地球相交者”是一堆松松垮垮地彼此结合在一起的岩石碎块。另一些人却认为是整体的一个,或许是某个星球的一部分;或许就是月球的一部分,不过那以前的它要比现在的它大些罢了。

假若有一天人类发现有必要用激光束或核武器把循着轨道朝我们走来、很可能要和我们地球相撞的小行星拨到一边去时,采用爆破使小行星散落或不这样做而是设法改变它行进路线,这两者的差别是明显的。爆破只会把事情搞得更坏:一个炸弹变为许多炸弹。

两年了,美国NASA想了解怎样才能找到一个花钱少、排场小、时间短的空间探索项目来代替惯常的动辄要经10年,花上10亿美元的探空办法。但他们失败了!去年夏天的“金星观察者”(Mars Observers)失败了,伽里略任务(Galileo Mission)部分失败了(在飞往木星的途中,天线老是固着不动,因而得到的数据不是像原先指望的那样潮水般的涌来,而是点点滴滴地出现)。

“克利门汀”的探空任务包括发射费才花7500万美元,还不到NASA行星任务的1/10;不过是按照NASA新规定的低预算级别的“发现者”飞行任务费用的一半。

[Boston Globe、1994年1月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