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1986年高温超导研究获得诺贝尔奖为先声,高温超导技术正迅速、稳定地开创着一个潜力巨大的产业。观察家们曾预言,超导体将引起计算机、铁路机车等行业的革命。然而,直到1986年,超导体必须在-270℃的液态氦中才能产生,而要达到如此低的温度所要付出的代价是极为昂贵的。高温超导研究表明:在-196℃的液态氮中,也可得到可资利用的超导体,而且其成本可较大幅度降低。如果能找到室温条件下具有超导性能的材料的话,那必将引起一场巨大的技术革命。现在,超导体的应用主要包括:蜂窝状电话网络系统、可检测爆炸物、非法药品及材料结构缺陷的成像装置,医疗检查成像仪器、高效率电动机和无损耗传输电能系统。

前不久,美国出现了两项与超导体运用有关的工程,其一:IBM公司和圣地哥量子磁学研究所达成一项利用超导体开发磁检测系统的协议。该类系统可望法定地用于探测塑料爆炸物、可卡因、海洛因或用X射线不易检查的其他物品之上。其二:美国能源部、电力研究院(EPRI)、美国超导体公司及Pirelli输电线公司拟将联合实施一项为期二年、投资580万美元的工程,以生产一种能高效率传输电能的高压输电线。据估计,全美国20%的高压输电线需要在今后10年之内更换。同时,到2030年全美的电能需求量将翻一番。美国电力研究院发言人称,用超导体输电线替换原来的输电线,可使全美国传输电能的能力翻一番。除此之外,加州圣巴巴拉超导体技术公司目前也表示,希望能为蜂窝电话的制造者提供高温超导元件。这些元件可以极大地提高这类电话的传递效率甚至可被用于紧急救援无线电频道。还有人认为:高温超导体在微电子技术方面同样有着十分广阔的前景,特别对导线和“薄膜”(thin film)两种产品而言更是如此。

关于超导体产业的市场前景有着种种估计:波斯顿一家投资公司的工业分析家奥尼尔认为,2000年全球超导市场将有100亿美元产值。而英国一家专门从事超导磁体研究的公司——牛津设备公司的奠基人和执行主席马丁 · 伍德爵士则认为,2010年全球超导产业产值将达600~900亿美元。无论如何,超导产业肯定前程远大。高温超导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有:不易找到成本低、可靠性好的高温超导材料;非科学人士对超导还缺乏认识;还没有引起工业界广泛的注意。此外,超导的许多研究项目还仅停留在学术机构,而没有进入产业界。尽管如此,大多数分析家认为,高温超导的出现与发展比生物技术产业要快得多。其主要原因在于超导研究所需仪器设备远没有生物技术研究所需要的设备那样复杂、昂贵,同时也没有任何如生物技术所遭遇的那些对研究与发展的人为的限制。一般而言,目前美国对超导产业的投资比欧洲和亚洲都多。在美国,大部分的超导研究是在国家实验室或大公司的私人实验室中进行的。

[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1994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