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想选学一门充满魅力的学科,并掌握多种技能以使你在毕业后找到一份高薪的工作,那么你就去获取传统的物理学位和化学学位吧。

现在的大学理科生往往义无反顾地选学工程或计算机课程,在他们眼里,那些物理、化学的基础课程不是枯燥无味就是难如天书。但是,他们没想到,这些学位却是最有价值的学历证书。物理学和化学毕业生的学位证书在人才市场上是最受欢迎的,雇主们常常许以高薪。而他们的行当不只限于理科领域,实际上在包括会计、法律和营销在内的所有职场上,物理学和化学毕业生都可以找到职位。

学习物理和化学需经大量的面对面授课并长时间地泡在实验室里,因此获得物理学和化学学位证书肯定比获得艺术类证书要付出更艰辛的努力,不过这也将你带到了某些21世纪的前沿学科中去。

24岁的赫尔大学(Hull University)博士生罗伯特 · 麦克唐纳就喜爱将时间消磨在化学上,他说:“从小我就知道我喜爱科学,因为我喜欢动手做实验,我从不认为化学学位可以轻而易举地获得,在学习过程中充满了挑战,但我真的很喜欢接受挑战。”

麦克唐纳在赫尔大学攻读了4年的化学硕士课程后,目前正在从事下一代液晶显示装置的研究,他喜欢与其他大学系科如工程、物理和计算机专业的同事合作,而他的同学有的已经加盟大的化学企业,有的成为了会计,有的从事律师工作,他说:“毫无疑问,老板们就喜欢学化学的人。”

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SC)在最近所做的2004年薪酬调查中证实了这一事实。该调查显示,在一定年龄段上,所获得的化学学科的学历越高,他的薪酬也越高。30岁以下的获得化学学位的大学毕业生的年薪比大学毕业生的平均薪金高出2000英镑,已提高到了26000英磅的博士生的平均水准。

对于物理学毕业生,情况也是如此。英国物理研究院的教育科学部主任彼得 · 梅恩(Peter Main)教授说:“这确实是你能够获得的最富有柔性的学位之一,如罗尔斯-罗伊斯(Rolls-Royce)这样的大公司往往偏爱学物理的毕业生,因为他们掌握这类专业技能,对于刚出校门的大学生来说,一下子有五六个工作岗位等着他的情况是不多见的,有的工作起薪就是30000多英磅。”梅恩教授认为,今天的大学生与过去的不善言谈的研究专家有着天壤之别,今天的毕业生具有令人吃惊的分析能力和交际技能,他们要做大量的案头工作,要做演讲和口头表述,要掌握高超的IT技能,要会使用高技术设备,具备极好的数学头脑和解决问题的卓越才能,还要广泛运用所学到的专门技术。他说:“就拿气象领域来说吧,一般的学校总以为这与地理和环境学科有关,但是皇家气象学会(Royal Meteorology Society)的所有成员都是物理学家。”

然而,获取这些学位的人数却呈下降趋势。1995~2001年间,攻读学士学位课程的本国学生总人数增加了11%,但是,学化学的学生数却减少了31%,学物理的减少了13%。

为推进学校的理科发展,人们作了大量的努力试图去减缓这一颓势,然而,各大学的化学系和物理系仍是门可罗雀。英国威尔士南部的斯旺西大学化学系面临的经费大削减就是最近的一个例子,他们还组织了一个顾问班子就学历资质与行业需求之间的不协调状况专门向政府进言,然而这个班子也不得不对诸如辩论术这样时尚却低级的理科学科从核心理科教学中脱颖而出而感到悲哀,这一状况“正在使企业缺乏其所需要的科学含量”。

那么如何劝说学生报考物理或化学以扭转这种颓势呢?物理研究所教育部的伊恩 · 卡斯伯特(Ian Cuthbert)坦承这不容易,他说:“学生往往把物理学学位看成是主要搞研究的,他们只是从对物理学的认知的角度去看待这类学位,而不是将此看作是他们将会获得的可以转换的技能。事实上,攻读物理学位的学生往往会掌握不少技能,他们可以独立或者共同做项目,他们能很好地进行交流,并具有很好的数学头脑。”卡斯伯特对学生们说,物理学位受人尊崇,物理学毕业生在宇航部门、石化企业、计算机公司、药理部门和银行金融部门到处可见,“当他们还在攻读博士学位时就被猎头公司相中,总之,许多物理学的预言原理也适用于金融市场。”

不言而喻,那些有志于在天体物理或者纳米技术领域内从事研究而拓展知识的人虽然会错失职场上的某些高薪职位,但是,反过来他们可以从探索当代最伟大最激动人心的一些理想中得到精神的满足。

不过,攻读大学的物理或化学学位总是一本万利的。为了鼓励更多的学生学习物理英国物理研究院准备从2006年开始向每个学生每年提供1000英镑的奖学金,而学习化学的学生也可享受类似的财政资助。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为攻读化学的未来大学生们开列了奖励项目,其它机构也准备提供此类奖励,比如在利兹大学,新入学的学生将免费得到教科书和实验室器材并可申请奖学金和其它奖项。

利兹大学示范讲师迈克尔 · 霍伊兰认为,今天难以激励学生报考化学专业的部分原因在于化学已不再是以往那样需要亲身实践的课程了。当中学生们看到他放映的令人激动的化学专题电影时,“他们都想成为化学家”霍伊兰说:“这是一门极其重要的课程。事实上这是一门多方面的学科,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它很重要,它涉及到我们衣食住行所需的原材料,它是有关我们自身的化学,说到底,你们可以从中得到一份相当不错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