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约翰 ·安东尼 ·波普尔(John A. Pople)爵士于2004年3月15日因患肝癌在芝加哥其女儿家中辞世,享年78岁

数学出生的波普尔博士是最早认识到计算机在化学领城里的潜力的人之一,1998年,他因其量子化学计算方法对化学做出了巨大贡献而荣获当年的诺贝尔化学奖。

长期以来,化学家一直探索一种理论方法以理解分子中原子间的成键行为,企盼通过这种理论方法成功地计算分子的性质,阐明分子结构和性质之间的关系。本世纪初量子力学的诞生提供了打开这期方法之门的钥匙,但将量子力学应用于复杂的化学问题却仍显得遥遥无期。

自上世纪60年代起,基于薛定谔等人所建立的量子力学基本方法,约翰?波普尔发展了多种量子化学计算方法。波普尔的方法使得在理论上研究分子的性质以及它们在化学反应中的行为成为可能。简单地说,应用波普尔的方法(程序),人们把一个分子或一个化学反应的特征输入计算机中,所得到的输出结果就是该分子的性质或该化学反应可能如何发生的具体描述,这些计算结果通常被用于形象地注释或预测实验结果。

通过设计GAUSSIAN程序库,波普尔使他的计算方法和技术很容易地被研究者所采用。该程序的第一版本GAUSSLAN70于1970年完成。此后,他和合作者相继推出了从GAUSSIAN76到GAUSSIAN98八个版本的逐步完善的程序库系列。GAUSSIAN程序库已成为当今全世界在大学、研究所及商业公司中工作的成千,上万化学工作者的重要研究工具。

然而在1991年,波普尔却离开了CAUSSIAN程序库的开发公司高斯化学软件公司(Gaussian Inc.)。高斯化学软件公司总裁、波普尔博士的学生迈克尔 ·J ·弗里希(Michael J. Frisch)说:“由于在公司该如何发展的问题上意见不一致,他与公司的其他创办者分道扬镳了。”1993年,当波普尔博士帮助建立一家有竞争力的公司(卡塔尔化学有限公司)的时候,高斯化学软件公司拒绝把其软件的更新版本特许给他。

1925年10月31日,约翰?安东尼 ·波普尔(John Anthony Pople)出生于英格兰西海岸边上的一个小镇。他是家里第一个上大学的人,1946年毕业于剑桥大学,获得数学学士学位。他于1951在剑桥完成他的博士学位并一直在那儿工作到1958年。

他离开剑桥后去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基础物理部担任领导工作,并于1964年成为卡内基技术学院的化学教授。该学院现在是卡内基?梅隆大学的一部分。1993年,他调到美国西北大学,他移居美国后仍一直保持着英国国籍,去年他因在化学领域所取得的成就而被授予爵位。

约翰博士的妻子乔伊在与他结婚近50年后于2002年去世。他有一个女儿希拉里(Hilary)和三个儿子;艾德里安(Adrian)住在爱尔兰;马克(Mark)住在休斯顿;安德鲁(Andrew)住在匹兹堡;他还有11个孙子孙女和一个曾孙女。

由于讨厌抽象数学,约翰爵士在他职业生涯的早期就对物理化学领域未解之谜产生了兴趣,例如,他的博士论文就是探究水的结构。

他在诺贝尔奖网站上的自传中写道:“很清楚,我已从一名数学家转变到一名参与实践的科学家。的确,我对自己不能再跟上更现代的纯粹数学分支而日益感到困窘,因为这些分支领域的知识已成为我的学生们考试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