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如果地球的地壳下面是个巨大的窟窿,世界将会怎样?

回答一:这是一个大胆而惊人的想象。假设地球哪一天真的变成中空的了,我们就会面临许多的危险,包括窒息、断水、炙烤、饥饿、严寒和溺水。

产生上述危险的原因是因为中空的地球缺乏足够的质量来产生引力,大气将不再附着在地球上,所有的表层水将会蒸发殆尽。即使塌陷的地壳有足够的质量来填补这个窟窿的中心,但地球将不会再拥有磁场(它是由地球内部的液态铁物质产生的),指南针将失去作用,一些迁徙物种可能因此消失。其实,这些都还不是我们最担心的。由于引力的失去,地球将失去大气层的保护,来自外太空的致命性辐射会直接到达地球,这才是我们最忧虑的事情。

如果辐射的问题可以得到解决,那我们人类就真的可能可以开凿峡谷并生活在水下了。因为在百万年之内,海平面会因为河流携带的沉淀物而被提升,陆地将会被腐蚀成很多小沙洲。真到了那个时候,我们可能要别无选择地尝试在水下生活了。

当然,地壳的潜沉运动和造山运动也会使这种腐蚀程度得到一定抵消。火山爆发和大陆板块的潜沉对调节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都起到了重要作用。如果没有这些现象的存在,植物生长现象将会全面终止。因为所有的碳物质将会随着腐蚀过程沉到海洋的底层,在缺乏了基本的保温效应和食物供给后,地球将进入又一个严寒的冰河期。

回答二:一个中空的地球质量仅有5X1022千克,大约是目前地球质量的1%。对这个新世界的逃逸速度大约是每秒钟40厘米。所以只要我们在目前正常的地球上能够跳起1厘米,这个力量就足以使得我们在新环境里向太空疾驰而去。这个原理对我们的大气层同样适用:只要大气,分子的平均速度远大于逃逸速度,大气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

这将会是一个相当严酷的世界。没有壮观的火山,也没有熔岩的来源。不过,我们倒可以因此节约不少时间和金钱,譬如,只要在地球相对的两边挖个洞,我们就可以仅用7个半小时从英国赶到澳大利亚了。当然,旅途中可别忘了穿上防护服。

回答三:中空的地球好比一个脆弱的乒乓球,它会受到陨星的巨大撞击威胁而将导致毁灭。这种担心绝对不是出自科幻,因为在地球的早期历史上的确发生过陨星轰击地球的事件。

即使陨星的轰击不会导致地球的毁灭,地球也将会成为不毛之地。因为如果没有热量、没有对流过程、没有形成地核和其覆盖物的原材料,地质构造和火山运动也将不会存在,更不会有大气、生物,可能连水都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