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验昆虫放飞之前,应当充分征询当地公众的意见。然而,公众如何获知相关信息以及由谁来发布通告,一切都还未明确

 

4-换图-蚊子

 

  圣诞节前的一周,大约6000只转基因(GM)蚊子被有意引入马来西亚的热带雨林无人区,这一举动引起了当地民众和国际观察家的注意。而这项研究转基因蚊子存活时间和飞行距离的实验原以为会被推迟。
 
  随后计划在人口稠密地区进行的另一项相同实验经媒体报道后,激起了人们对如何征询公众意见和信息获得途径等方面的关切。这项由英国Oxitec生物技术公司开展的旨在控制蚊媒传播疾病――登革热的实验,除在马来西亚以外,还曾于2009年、2010年在拉丁美洲的开曼群岛上释放过330万只转基因蚊子。
 

一头雾水

  目前尚无证据显示上述实验是不安全的或有悖法律。按照马来西亚的生物安全规定和开曼群岛的相关条例,在获得当地政府的风险评估许可后,这些实验就可以进行。
 
  然而,与马来西亚不同,在开曼群岛的实验中,由于当地的生物安全防范体系极不健全,甚至在公众参与问题上科学家和民众遭遇了相同的境地。当地从事转基因研究的专家们说,他们也是在Oxitec公司于2010年11月召开的一次学术会议上得知这一消息的。
 
  如果对转基因生物的放飞实验处理不当,就可能产生对其必要性和有效性的怀疑。其中一个问题是,现在还没有一个对公众进行实验告知的标准化程序。而且,仅对公众进行告知就足够了吗?考虑到转基因玉米在欧洲引发的闹剧,因此,在早期就获得公众的理解和支持不失为一种应对未来潜在疑虑的好方法,尤其是当获得鼓舞人心的初步实验结果之后。Oxitec公司声称,在开曼群岛上进行的转基因蚊子研究,已成功地将当地登革热患病人数减少了80%。然而,从事转基因昆虫研究的学者们对如何确定公众参与的充分与否以及由谁来为此负责,目前还是一头雾水。
 

制订原则

  公共和私营部门的研究者们应当付出更多的努力来确保相关部门公布相关的信息,或者自身完成这项工作。毕竟,当公众参与或问题处理不当时,成为抗议和投诉焦点的将是研究者自身而不是相关部门。为此,加州大学的科学家们积极倡议并将公众参与纳入其全球健康行动计划之中――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是在墨西哥进行的转基因蚊子的实验研究。
 
  由于缺乏如何处理与当地居民关系的指导原则,研究者们拟定了一系列实验规则,包括严格的选址、确保研究目标的明晰、配合焦点小组和市民委员会了解当地民意并确定是否需要知情同意等。世界健康组织(WHO)也正在制订指导原则,总体上这些原则可以帮助科学家们评估与其研究相关的社会和文化问题。
 
  Oxitec公司承认,在其实验过程中确实存在值得汲取的教训。由于该公司的下一个实验选址在巴西,因此,巴西民众有权对他们在未来的实验中是否改进作出评判。到目前为止,转基因蚊子或其他昆虫大部分都是悄无声息地进入我们的世界。这一状况迟早会改变。在此,我们呼吁,应该由科学家把它们带到公众的眼皮底下,而不是让其他人把消息捅出来。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