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大多数的科学家通过认真工作,会为我们提供对这个世界如何运转的一个又一个真知灼见。但是很遗憾,几乎所有的科学发现,都将在或许明天或许一千年之后,被证明是错误的。
 
  托勒密的“地心说”曾经统治了天文学至少一千年,并因此成为了这一年余年中欧洲人宇宙观甚至宗教信仰的基础。然而随着哥白尼《天体运行论》的发表以及伽利略等人的不懈论证,天文学进入了“日心说”时代。当然,正如我们已经知道的,后来的科学家们很快就发现太阳其实也并非宇宙的中心。
 
  这仅仅是科学史中较为经典的一例,在《真理的衰变:事实也有半衰期》一文中,我们将看到作者为我们所做的史实梳理。比如从个案来说,人类细胞染色体的数目从刚开始的48条到后来的46条;再比如从学科而言,每经过45年,大约有50%的医学论文将会因过时而被淘汰。
 
  在事实面前,坚信科学理论是绝对正确、亘古不变的人正在越来越少,人们应对目前正确未来错误这样的现实正在逐渐从容。如该文所提到的,“很多医学院告知学生们每过五年,他们所学的知识中有一半将变成错误的,而且老师们并不知道这一半知识将是哪些。”
 
  不过,如果止步于此,似乎会陷入“反正现在所做的都会被证明是错的,那现在何必做”的消极窘境。在《真理的衰变:事实也有半衰期》这篇文章中,作者试图用科学计量学的方法,告知人们如何酌情去评价一些科学发现在某一时间的正确与错误。他们所试图建立的标准,或许可以让科学家们自己以及供养他们的纳税人们,能感觉更加心安一些。
 
  科学假说若干年后被证明是错误的,很大程度是由科学研究的本性所决定的。而政治家的说辞错误,就更多是主观选择的了。政府官员们歪曲事实的本领,最近几年在网络媒体的助推下更是让人忍无可忍。
 
  美国总统竞选就是一个恰如其分的例子,参与竞选的双方很明显地为了各自的政治利益准备说尽谎言。颇有希望成为共和党副总统的保罗·瑞恩(Paul Ryan)在他的演讲中含蓄表示他家乡的汽车工厂在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眼皮底下被关闭,他肯定知道这其实不是事实。因为那家工厂早在奥巴马的就职典礼之前就被关闭了。
 
  可能政府官员们只是我们所生活的这个时代的一个缩影。因为在这样的时代怪诞谎言和阴谋理论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更容易传播。
 
  不过,这一趋势有了改变的好迹象。加速无稽之谈传播的社会媒体技术,同样也可以被正向利用。如果有政府官员背离真相,与其针锋相对的反驳将会很快在社会网络上传播起来。一旦这些反驳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不得不引起主流媒体的注意。例如,瑞恩的大会演讲就遭到了逐字逐句的批判。
 
  有些组织,如PolitiFact与FactCheck.org,就推动了这一浪潮的发展。他们提出收集有争论性的政治言辞,然后将其与真实发生情况的对比结果公开。甚至计划将整个网页都用来解释所查证的事实――以楼层形式显示在网页上,如纽约时报网或福克斯新闻网。这是我们编译的《事实检查器:粉碎网络无稽之谈》一文所要讲述的故事。
 
  这些努力并不必然会净化网络世界的谎言,但是是那些在乎真相和不在乎真相的人们之间展开日益激烈而没有绝对目标的竞赛的一部分。至少他们应当提高他们所相信的那部分谎言的话语水平。我们这个时代所面临的重大挑战,从粮食和能源安全到气候变化,是不能被谎言和官腔解决或消除的。渴望登上领导职位的人必须坚持最高的真相标准。当然,在我们编译的这篇文章中,作家更加注重技术工具在这场竞赛中的作用。
 
  不管科学的正确与错误是否可以快速计量,不管政治的真相与谎言是否可以迅即判决,技术工具看来都要应势而生了。
 
 

资料来源 new scientist

责任编辑 粒 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