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ure

本文作者布鲁斯·阿尔伯茨,《科学》杂志主编

 

  《科学》杂志4月19日出版的主题是探索“科学教育的重大挑战”,这些问题非常重要,也是目前全球范围内科学教育所面临的令人兴奋的机遇。教育专家们提出的挑战,内容涉及“让学生建立持久的、与科学有关的兴趣”及“改变激励机制,鼓励对学校教育实践中真正存在的问题开展研究”等等。在这篇文章中,我将提出三个另外的重要挑战,它们是“注重发挥教师的智慧”“帮助企业界推行预科科学教育的新方向”和“促进大学阶段科学教育做出重大变化”。
 
  和许多美国的优秀教师密切接触后,我十分欣赏他们的智慧。他们对现在的5岁~18岁学生有着独特的了解,对于改进教育系统能提出很多有价值的建议。同时我也痛苦地意识到过去大部分失误的原因:在制定公共政策方面没有给最好的教师发声机会,而这些政策深刻地影响着他们的职业。上世纪80年代,日本人让全世界明白,要想组装更好的汽车,需要听取生产一线工人的建议。一般说来,经验表明,向最密切相关的人士积极征求建议对高水平的明智决策是很重要的。遗憾地是,基于教育是美国社会少数未能利用的领域这一事实,我要说的第一个挑战是“建立新的教育体系,使其在制定教育政策时整合优秀的全职教师的建议”。这一改变已经启动,但是还有很多工作有待完成。
 
  为了在世界经济中具有竞争力,企业需要有“为了生存而思考”的雇员。更具体地说,研究揭示,私营企业寻找的工人是具有抽象、概念思维能力,能够思考“复杂的实际问题――包括科学技术应用所引发的问题――这些问题有多种解释,不止一个正确答案。”另外,当沟通能力对工作团队至关重要时,处于这一工作环境中的员工必须能有效率地运作。4月中旬公布的“新一代科学标准”中倡导实现美国科学教育革命,但是要培养出私营企业需要的那种高等学校毕业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美国的商业领导经常不能利用自身的潜在影响力,倡导明智的教育政策。所以,我提出的第二条重要挑战是“利用有影响力的商业团体,大力支持‘新一代科学标准’中所倡导的科学教育改革。”
 
  几年前在这个专栏中,我曾经指出:学生通常被灌输科学知识、要求记住事实,而不是学习如何进行科学思维。如果还希望像以前那样,所有学生都必须接受科学教育,那么以上令人不安的情况就必须加以纠正。科学家在这一问题上可能倾向于责怪别人,但奇怪地是,似乎他们才是我们中间最应该对此负责的。
 
  大学科学课程都是由科学家讲授的,他们定义了“科学教育”,为中低等教育中的教师和成年人应该做些什么建立了标准。大多数的大学教师尚未面临迫切需要,改进标准的一刀切演讲模式。因此,我最后要说的重要挑战是:“将积极的科学调查引入所有科学的入门课程中。”
 
  我们的目的无非是创造一个更理性的世界。
 

资料来源 Scienc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