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位科学家与大家分享他们在2015年各自的工作、生活愿望。

 

说明: http://www.nature.com/polopoly_fs/7.22655.1419954004!/image/C1.jpg_gen/derivatives/landscape_630/C1.jpg

 

踏上火星,激发多样

  到2015年底,我希望NASA能取得进展性突破,为到2030年将人类安全送上月球迈出重要的一步;我希望鼓励更多女生和少数族裔追求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方面的职业。这些目标是支持我工作动力的个人灵感来源。
 
  要达成第一个目标,我们需要在两个方面取得重要成绩:有关火星环境的科学发现以及能减轻微重力对人体影响的技术进步,以便为太空长途飞行作好准备。NASA的“好奇”号火星车将继续攀爬夏普山,研究火星沉积物,从而更好地理解那里水的历史。同时,火星大气与挥发演化(MAVEN)探测器将精确计算太空中大气气体的损耗。
 
  从3月开始,美国宇航员斯考特?凯利(Scott Kelly)和俄罗斯宇航员米哈伊尔?科尔尼延科(Mikhail Kornienko)将在国际空间站工作一年,这是NASA人类研究计划的第一步。斯考特的双胞胎兄弟,前宇航员马克?凯利(Mark Kelly)将为人类第一个微重力双胞胎研究提供有价值的遗传控制。我面临的挑战是确保类似的科学研究融入NASA的探索宏图,以及其他关键的技术发展和国际合作。
 
  至于第二个目标,我将继续以身作则,通过美国政府支持有效的STEM合作项目,包括NASA开发有意义的公众科学机会。我会参加南非国家科学节和女子学校的国际峰会等活动。我可以利用这些机会宣传科学活动,例如7月的NASA“新视野”号太空船与冥王星的交汇,以此吸引STEM学生。我相信,作为一个全球组织,我们会在所有人的参与下,面对我们的挑战。

――NASA首席科学家艾伦·斯托芬(Ellen R. Stofan

 

抗菌行动,加强锻炼

  到2015年底,我希望看到全球在抗菌药物耐药性(AMR)方面的行动。如今,人们越来越缺乏对抗菌药物和抗病毒药物减少使用的准备,这对经济和健康系统都会有所影响。基础科学方面的研究太少,公司无论大小,很少有致力于新疗法和诊断法的研究。
 
  因此,2015年,我想通过世界卫生组织及其执行委员会推动一项有关AMR的研究、监控和行动的全球计划,并使这一计划在世界卫生大会上获得绝对多数的支持。这需要英国政府通过外交手段提供帮助。

 

说明: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application data\360se6\User Data\temp\C2.jpg

 

  同时,我还想倡导地区、国家和区域性层面上,药品-微生物组合的实验室监控以及抗生素管理项目。我将针对激励新疗法研发的市场机制问题,与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负责的AMR独立审查合作。到2015年底,我们希望能列出一系列提案,与20国集团和世界卫生组织进行探讨。
 
  我还计划在2015年实现承诺,改善我自己的健康状况。如果健康是药的话,我们都需要它,降低癌症、心脏病和痴呆症等慢性病的风险。但是我自己一个人跑步很无聊,会影响我的肌腱。所以,我决定找个朋友一起跑步,还要练习普拉提。

――英国首席医疗官萨莉·戴维斯(Sally Davies

 

新年计划,练习举重

  2015年,我的首个愿望是,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能帮助全世界面对健康和发展的重要挑战。其中包括,遏止蔓延西非的埃博拉疫情,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未来疫情的爆发;推进根除非洲脊髓灰质炎疾病的步伐;加速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抵制脊髓灰质炎疾病的进展;说服一些国家加大对瑞士日内瓦的疫苗免疫联盟Gavi的资助力度。
 
  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将继续支持疟疾和艾滋病病毒的研究,还有其他一些健康卫生工作重点,包括政府或企业可能觉得比较冒险或需要深思再去行事的方法。一个例子就是,将普通的细菌注入传播登革热的蚊子体内。这种方法可以预防该物种传播登革热,或许还会传播其他疾病。
 
  另一个目标是,一定要反思过去15年里,基金会已经达成的目标和获得的经验,以及接下来15年我们能完成的任务。我希望保证要有创造性和建设性地思考如何将基金会的影响最大化。
 
  对我个人来说,跑步和汽车可以让我保持工作所需要的清醒头脑和精神活力。照例,我还会增加举重的项目,一月份的第二周之后我就要坚持。还有,我希望自己更大方。

――美国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首席执行官苏·戴斯蒙德·赫尔曼(Sue Desmond Hellmann

 

更多交叉学科的能量

  作为迈向可持续能源生产的一步,到2015年底,我希望自己的实验室能实质性地提高光化学、电化学和光电化学能源的转换效率。我个人的目标是,能与化学领域之外的人更好地沟通。跨学科间合作对于攻克当今面临的巨大挑战至关重要。
 
  要实现第一个目标,我们计划设计能够提高媒介物(电子和空穴)的密度和流动性的超薄、二维、基于半导体的新催化剂。它能增加光子吸收和电荷转移,消除阻碍应用的媒介物重组现象。理解这些材料的结构和功能之间的关系对于它们的实际应用非常关键。要达到这种理解,就需要交叉学科之间的合作。
 
  因此,要达成我的第二个愿望,我会涉猎化学以外的学科,例如同步辐射和正电子湮没。我准备阅读不同领域的期刊、参加会议,以及参观各类实验室。我会努力通过非学术性杂志和我们的网站,与其他学科的研究者和公众交流我们团队的新发现。这样的外延做法对于激励下一代投身科学研究非常重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院教授谢毅

 

构建新的气候协议

  人类对于气候变化负有责任。科学对此毋庸置疑。这一简单却改变了世界的事实可以解释,为什么2015年年底,各国政府必须要在巴黎达成新的气候变化协议,以达到人类在本世纪末不再向大气中排放更多温室气体的目标。
 
  我的任务是帮助各国达到这个目标。这意味着要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要求下协调195个缔约国,其中包括来自数百个非政府组织和企业的数千代表和更多的观察员,他们各自对新协议有着自己的期望。我将在外交方面加倍努力,确保各方都能意识到,一个强大的协议是通向对所有人来说的有持续性、灵活性、更健康、更有利未来的唯一可行途径。
 
  在此之前从未有如此的公共支持和政治意志起过作用。经济账一目了然:行动延误意味着未来更大的成本;快速行动意味着经济收益。财政和技术有效共存。而且,在九月份纽约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我们有目共睹,来自政府、企业、投资者、城市和市民的迫切的新承诺和誓言,要一起应对气候挑战。
 
  马上要在巴黎发生的一切将决定未来子孙后代的生活质量。我们有机会决定是走增加人力和经济成本的道路,还是走更安全、更稳定未来的道路。
 
  这就是我的工作,而我个人对于几千位研究天气变化的科学家们的责任,已经将我们紧紧拴在了这一“转折点”上。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Christiana Figueres

 

最高能量,顺利交接

  去年我担任了瑞士日内瓦CERN的总干事。今年和我第一年工作几乎一样:我们期待世界最高能量的粒子加速器创造新的纪录。等到我离任时,我想亲眼看到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以13万亿电子伏撞击获得的数据。
 
  LHC经过了两年大量的准备工作,我相信这些让人激动的事将在2015年5月发生。设备已经冷却到运行温度。我希望这些碰撞会带给我们与布罗特-恩格勒特-希格斯机制一样重要的发现。
 
  我还期待能与我的接班人、好朋友和同事法比奥拉?贾诺蒂(Fabiola Gianotti)密切合作,确保我们之间工作的顺利交接。下一年,知道CERN会一切正常我就放心了,而我所面临的挑战之一,是将于2016年4月起担任德国物理学会的主席。与此同时,我计划一如既往地享受我任职CERN总干事的最后一年时光。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总干事罗尔夫-迪特尔·霍伊尔(Rolf-Dieter Heuer

 

继续以性别研究为中心

  2015年,我计划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在协调拉丁美洲一个名为“SITE中的性别”的跨学科国际项目上,这个项目主要研究在科学、创新、技术和工程领域中的性别问题。特别要说的是,我将与SITE的决策者们认真研究关于数据收集和项目评估的策略。我们的目标是将性别分析和性别平等的目标纳入主流政策,以便SITE领域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女性和男性的生活与生计,并有助于其包容性和持续性发展。
 
  拉丁美洲在性别平等方面已经取得了重要进步,尤其是在过去十年间。我为阿根廷、哥斯达黎加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创新教育项目感到特别骄傲,这些项目旨在提高女孩和年轻女性在科学和技术项目及产品方面的兴趣及能力。智利和阿根廷的科学家们的平等规则也令人鼓舞。
 
  但障碍依旧存在。处理性别问题时,比解决障碍更重要的是对障碍的认识,尤其是在科学领域,没有“成功”是稳当的,阻力和反对肯定存在。毕竟,我们要处理很多权力关系,它们会影响我们认知、理解、评价和处理包括科学在内的多维度生活的方式。

――拉丁美洲社会科学院性别、社会和政策区域主管格洛丽亚·邦德(Gloria Bonder

 

吸收知识,加强交流

  2015年我的主要目标是更广泛地吸收各方面的专业知识。我自己的实验室就是很好的一个例子。我们利用宏基因组学和宏转录组学的工具来阐明微生物在肝脏疾病发病过程中的作用,以及它们如何建构相互作用的网络。这些研究给我们提供了诊断、治疗以及预防肝硬化等疾病的新策略。
 
  2015年,我们想弄清抗生素和益生菌对肝脏的影响。我们已经对80位肝硬化患者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跟踪研究,以阐明像乳果糖这样的益生素对疾病进程的影响和作用机制。我们还对40名肝功能衰竭患者跟踪研究了一个月,每周采集一次样本,以研究患者肠道微生物的变化。我们希望能够发现治疗肝脏疾病的新的益生素。
 
  2015年,我还希望为我的团队创造更多机会,让他们与不同国家的科学家进行交流与合作。我们计划参加更多的国际会议,当然还有其他方方面面的想法。

――中国浙江大学医学院传染病诊断和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

 

更多科学女性,更多科学博客

  2015年,以及未来几年,我的愿望是推动丘吉尔学院的本科毕业生男女比例尽量接近50:50。丘吉尔学院秉承优秀的招收公立学校学生的良好记录,但是接收的学生中只有35%是女性,在数学和工程学专业,人数更少。这实在不是好兆头。吸引更多的年轻女性根本就是非常重要,无论是看教育,还是看道理。
 
  根据基金会的条款,学院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有义务接收70%的新生。但我们在数学或工程学还没有女讲师,这就使得学校开放日没有女性面孔迎接未来的申请者。因此,从2015年春季开始,我们要保证尤其在这些学科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的女性可以更多地来面对未来的学生。我的目标是要特别改善2016年招生计划中女性的申请统计数据。
 
  就个人而言,我想撰写更多的纯科学博文。我平时经常写科学文化和性别相关的问题。但拿我感兴趣的研究作为主题(我在生物学界面研究软物质物理),并为普通读者简洁扼要地记录下来,是改善我写作风格的好方法,而推动公众的参与又是学术科学家职责范围内重要的一部分。2014年,我发表的11篇博文中只有一篇(有关仿生学和结构色)算得上纯科学。我保证读文献的时候牢记这一目标。

――英国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院长雅典娜·唐纳德(Athene Donald)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