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张全在2018科技创新智库国际研讨会上

 

  在这充满生机、绿意盎然的美好时节,“浦江创新论坛――2018科技创新智库国际研讨会”在上海隆重召开。来自国内外的科技创新智库的专家学者集聚一堂,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城市群与未来机遇”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分享关于全球创新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发展经验与研究思考,旨在开启一场关于创新思想的头脑风暴,促进思想火花迸发,为助推上海科创中心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启迪和智慧支持,也为促进国内外科技创新智库合作交流构建桥梁纽带,加快提升我国科技创新智库的研究思想力、决策影响力和社会传播力。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张全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发展格局,城市和城市群的发展也因此正在发生深刻变化。2014年5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上海考察时,要求上海“努力在推进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走在全国前头、走到世界前列,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如今,上海正努力朝着这个方向和目标加快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经过搭框架、打基础,科技创新中心的“四梁八柱”加快构筑,体制机制不断创新突破,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整体创新能力和效率显著增强。可以说,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已进入深化建设、抓落实、出功能的新阶段。在此过程中,我们也面临着许多挑战和需要考虑的几个问题。如在服务国家战略上科技创新中心应如何凝练重大的科学问题和方向,既符合国家战略的需要,又符合上海及周边地区的创新基础。又如,在集聚创新资源上,上海应如何强化协同,无论是区域的力量还是全国的力量,一起攀登高峰、攻克难关。此外,城市科技创新的土壤和生态建设也非常重要,我们希望能激发全社会的大众创新和万众创业。未来,我们将进一步遵循科技创新的区域集聚规律,紧紧围绕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需要,加快推动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着力强化“三个力”:一是创新要素“联动力”。在更高层面和更大范畴深化改革,提升改革的协同性与精准性,促进各类创新要素的跨区域开放、共享和流动,实现创新要素与资源的最优配置。二是创新攻关“协同力”。聚焦重大产业、民生保障、公共安全、生态治理等领域,集中优势力量开展协同攻关,加快突破技术瓶颈,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三是创新生态“共建力”。着眼于更大范畴城市群的区域共建,优化营商环境,健全区域利益协调机制,打造主体多元、分工有序、治理协同的区域创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