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德哥尔摩对“智能”的解释是“更加生态化”――希望到2040年时可以不再使用化石燃料,并将生态政策视为城市乃至全球最明智的选择。

 

 

斯德哥尔摩被称为“智能的灯塔城”

 

 

  规划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城市天际线(Cities Skyline),营销人员可能觉得这听起来很酷,但消费者却越来越质疑――这些设备到底有多“聪明”?如今,很多城市也正在加入这一潮流,实施技术解决方案,赋予自己同样的头衔――“智能城市”。
 
  对一些城市来说,这涉及华而不实且昂贵的指挥控制中心――可以查看交通流量以及从城市各处传感器收集的数据。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则采取了一种不同的方式,而在此过程中,它获得的欧盟资金已超过700万欧元,并致力于成为“智能化”的典范。
 
  斯德哥尔摩、巴塞罗那和科隆都被称为欧盟的“灯塔”城市,意味着它们实施的项目如果成功的话,欧洲的其他城市都可以效仿。
 
  斯德哥尔摩对“智能”的解释是“更加生态化”――希望到2040年时可以不再使用化石燃料,并将生态政策视为城市乃至全球最明智的选择。
 
  斯德哥尔摩已经相当环保了。从污水中提炼的生物燃料可以在城市各处的加油站使用,还为出租车和汽车提供能源。目前,这座城市想要扩大生物燃料的使用范围――为体积更大、污染特别严重的货车和卡车提供能源,并探索能够提高燃料效能的方法。
 
  “发展智能化项目”负责人古斯塔夫·兰达(Gustaf Landahl)说:“100个人上厕所能够为一辆车提供动力――但这一数量可以减少至60人――只要我们增加利用家庭有机垃圾即可。”
 
  斯德哥尔摩还与能源公司富腾集团合作,改善整个城市的供暖系统,利用来自数据中心、超市和体育场的废热来为城市居民供热。
 
  事实上,这个城市有一个地下管道网络――包含了2800公里长的管道,连接到该城市大约1万栋建筑中――这意味着以热水形式存在的废热可以很容易地添加到管道网络中。
 
  在另一个项目中,该市计划重复利用一个拥有3万个座位的体育场的废热,为附近的房屋、商店和餐馆供热。
 
  另一项协议中,数据中心GleSYS将看到,再生热能可以满足超过1000套公寓的供暖需求。
 
  有一种趋势是,科技公司迫于压力,要让自己的数据中心更加生态化,以便适合迁往更寒冷的国家。2013年,Facebook在瑞典北部的偏远小镇吕勒奥开设了一家数据中心。
 
  福腾集团的开放区域供热主管埃里克·吕兰德(ErikRylander)说:“瑞典气候寒冷,热量是不可或缺的。销售并再利用数据中心的废热用于住宅供热是可持续的,也是有利可图的。因此,不应该把数据中心设置在热能无法回收的森林里。Facebook数据中心如果位于热能可以被再利用的地方,就可以为9万户家庭供热。”
 
  这座城市还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开放光纤网络,为大多数居民提供廉价的全城高速宽带,他们每个月支付20至25欧元就可以享受1GB的服务。现在,这个网络也在服务于整个城市范围的传感器――而这被许多人认为是衡量一个城市是否环保的的最好方法。
 
  这将从一个小范围开始――在该城市的一个被忽视的地区,到2025年,将它改造成一个时尚的复兴区,拥有住户、商店和餐馆。该地区将设立智能公交站点,提供信息、无线网络连接以及测量交通流量和空气质量的传感器。
 
  斯德哥尔摩环境管理局的网站经理米卡·赫科索罗(MikaHakosalo)表示,“这将帮助该城市了解其市民的活动。”
 
  赫科索罗说:“‘发展智能化项目’的目标是减少60%的交通排放。我们将依据这些指标来研究影响特定地区交通排放的潜在因素,进而找到并测试减少排放的解决方案。”
 
  这座城市有几个生态区正在建造之中――既有新建筑,也有经过改造的旧建筑。所有建筑都是尽可能环保,同时注重提高热效率――利用创新的隔热方案和屋顶上的太阳能板。
 
  兰达先生表示,重要的是任何变化都以公民为中心。他说:“我们必须提高生活质量,我们不能仅仅为了技术而使用技术;我们正在建造节能建筑,但我们也需要让生活在那里的人们节约能源。”改变用户行为是从小事做起的。
 
  在一处新建的私有房产中,为居民提供了智能显示器,可显示他们的实时能源使用情况,以便他们更好地了解自己是如何使用或浪费天然气、水和电的。除了能实时看到自己对光、热和水的消耗情况,居民还可以追踪其在一段时间内的使用情况,了解运行电器的最佳时间,并将自己的使用情况与邻居进行比较。
 
  与此同时,一处建造于20世纪60年代的公共房产,即将面临翻新改造,改造之后的住房将更加节能,居民们还将拥有一个新的智能垃圾收集系统。

 

Envac system

恩华特公司已经在斯德哥尔摩建立了地下垃圾处理系统,但目前用户必须按类型将垃圾分类

 

  每家都将用不同颜色的袋子来收集不同类型的垃圾。所有的袋子都被扔进该房产处的公共垃圾倾倒点,从那里进入一个地下真空系统,把垃圾带到一个光学分拣中心。传感器将识别不同颜色的袋子,如果居民同意,传感器就可以精确评估人们扔垃圾的行为,并为那些最环保的人颁发奖励。
 
  地下垃圾处理系统供应商――恩华特公司企业营销及信息部总监乔纳斯·托恩布鲁姆(JonasTornblom),谈到了城市地下垃圾系统的优势。他说:“这减少了居民区和城市中心垃圾车的数量,从而减少了交通事故,也减少了噪音和污染。同时,这也为垃圾收集工人提供了更好的工作条件,为开发商节省了空间,也减少了乱丢垃圾的现象。”

 

斯德哥尔摩鼓励更环保的交通方式

 

  如果没有生态环保类企业的帮助,比如汽车共享计划,斯德哥尔摩就不会变得更加环保,当然,过程并非总是一帆风顺的。例如,2016年11月,汽车共享服务Car2Go公司宣布将从该诚市撤出。该公司在其网站上发布的一则通告称:“尽管我们付出了努力,也有忠诚的商业伙伴,但我们没有达到必要数量的会员来使用汽车。”
 
  因此,前面或许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说服公民,使其真正了解一个生态城市对他们和那些经营它的人来说都是有重大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