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的人在城市生活和工作,打造城市“宜居化”的趋势也在不断加强。

 

你最喜欢冬天、春天、夏天还是秋天?可以在米兰的四季花园中随意挑选

 

  每个人都有自己最喜欢的季节,但如果你有机会去米兰,就可以在同一个地方体验到四种不同的季节。这是意大利建筑师卡洛·拉蒂(CarloRatti)的创意结晶。该花园使用了气候控制技术,让游客可以同时体验春夏秋冬。这次展览旨在引起人们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视。
 
  当然,在物联网的时代,可以将这些植物与数字传感器连接起来――用以测量水、温度、湿度和营养物质,以尽可能确保它们健康。
 
  这些植物被安置在一个5米高的晶体膜内――可以基于光反应传感器的输入,动态地过滤阳光。展馆上方的太阳能飞机可产生清洁能源,为冬季空间的降温或夏季空间的升温提供适当的能量。
 
  拉蒂教授说:“气候变化越来越极端,我们应努力尝试去修复,这是非常重要的。”但他同时表示,也有必要把绿色带回我们的“灰色的钢筋混凝土城市”。
 
  米兰之前已经尝试过绿化这座城市,它著名的摩天大楼垂直森林(BoscoVerticale)现在已成为该市新门区的一个地标建筑。

 

像垂直森林这样的绿色摩天大楼里,有一些非常新潮前卫的东西

 

 
  垂直森林是由意大利建筑公司Boeri工作室于2014年建造,数千名居民得以同2万株植物共同生活在一起。垂直森林的建筑师们如今被中国政府委任,致力于打造中国第一个绿色城市空间――柳州森林城。

 

柳州森林城将成为中国第一个“绿色”城市空间

 

  该项工作将于2020年开始,建造办公室、房屋、酒店、医院和学校――所有这一切都被植物和树木覆盖。一旦建成,这座拥有3万人口的城市将有能力处理近1万吨二氧化碳和57吨污染物,同时产生约900吨的氧气。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它将使用将近100万棵植物(逾100种)。
 
  建筑师斯特凡诺·博耶里(StefanoBoeri)还在研究另一个创意,以打造一个更环保的米兰。他正在规划一个城市再造林项目,旨在将7个铁路站场改造成一个网络――对公众开放的公园、花园、树林、绿洲和水果园,并通过绿色自行车道将彼此连接在一起。
 
  意大利建筑公司Boeri工作室在巴黎、荷兰和波兰都有项目。它正在波兰的一处社会住房上打造一个垂直森林。
 
  博耶里先生说:“这并不是为了种树而建造的建筑,而是把树木作为建筑的一个必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考虑到,75%的二氧化碳是由城市产生的,森林可以吸收30%至35%的二氧化碳,所以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增加城市里的树木数量。”
 
  城市化意味着形成更加拥挤、污染的街道,而绿色空间使人们更加健康幸福――人类与自然的联系是与生俱来的,即所谓热爱生命的本性,同时绿色空间还可以在改善空气质量、隔离建筑物和减少所谓的“城市热岛效应”方面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研究表明,绿色植物墙可以减少多达30%的污染,清除二氧化氮,减少导致肺部损伤的微粒。
 
  “可食用的公交车站”(Edible Bus Stop)是一家总部位于伦敦的设计公司,核心业务是社区园艺,它开始着手把首都各处充满挑战的空间改造成街心花园。
 
  该公司创始人马克·吉尔克里斯特(MakGilchrist)说:“对于城市生活质量而言,让我们拥有绿色空间绝对至关重要。即使是最小的空间也能让社区居民更加快乐,而这一想法,让我们感到骄傲。当我们栽培花木时,邀请人们一起参与进来,会产生一种归属感。”
 
  该公司的第一个方案,是在伦敦蓝贝斯区斯托克韦尔的一块被忽视的土地上打造一个花园,如今完全由当地的志愿者管理;同时,位于水晶宫(伦敦建筑)附近的一个绿色公交车站在当地农贸市场上销售剩余的药草。
 
  资金短缺的城市忽视了他们的公园――布里斯托尔市议会2018年没有园林养护方面的预算,同时也失去了至关重要的社区空间,比如图书馆和酒吧。
 
  “更新改造伦敦”(RepoweringLondon)是一个社区组织,正在首都各处的地面车站建造太阳能花园。该组织的主管阿伽门农·奥特罗(AgamemnonOtero)认为:“花园是一个能够吸引人们汇聚在一起的地方。”
 
  这些花园将种植食物和鲜花,引来蝙蝠、蜜蜂和鸟类,并净化站台上的空气――源自火车的微粒物质对人类呼吸是有害的。
 
  伦敦消耗的能源占全英国的13%,其中2%来自伦敦交通局,这使得绿色车站成为市长减排承诺的重要组成部分。奥特罗先生认为更加环保的城市是必不可少的:“感觉好像我们就是城市运动的一部分――游击园艺――就是要改造我们的街道,把城市的灰色地带变成一个绿色的空间――空气和水都是干净的,街道是安全的。”

 

资料来源 BBC

责任编辑 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