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创造了一种神秘的超导材料,似乎能在高达约15℃的温度下实现零电阻导电。这创造了超导临界温度的最高纪录,因为超导现象通常在非常低的温度下才能实现。

科学家对这种新超导材料了解甚少,但它显示了2015年发现的一类超导体的潜力。但是,这种超导体具有一种严重局限:只能在近乎地球中心压力的极高压力下存在,意味着它不会有任何实际应用。尽管如此,物理学家仍然希望,这个超导体能够为较低压力下工作的零电阻材料的开发铺平道路。

从磁共振成像仪到手机信号基站,超导体有很多技术应用;而研究人员开始试验在风力涡轮机的高性能发电机中应用超导体。但是,由于需要庞大的低温设备,它们的用途仍然受到限制。普通超导体在大气压下工作,但前提是必须保持极低的温度。即使是最尖端的铜氧化物陶瓷材料也只能在133K(?140℃)以下工作。在室温下工作的超导体可能会产生重大的技术影响,例如,应用于运行速度更快而不会过热的电子产品中。

德国美茵兹马克斯 · 普朗克化学研究所的物理学家米哈伊尔 · 埃雷梅茨(Mikhail Eremets)表示,10月14日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这项最新研究成果似乎提供了令人信服的高温导电性证据,尽管他说希望看到更多“原始数据”。他补充道,这项最新成果证明了他于2015年开始的一系列工作是正确的,当时他的团队报告了第一个高压高温超导体——一种氢和硫的化合物,在高达-70℃的临界温度下电阻为零。

2018年,一种由氢和镧组成的高压化合物在-13℃下表现出超导电性。但是最新的研究成果说明:这种超导电性首次出现在由三种元素而非两种元素组成的化合物中——新发现的超导材料由碳、硫和氢制成。研究论文的合著者、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的物理学家阿什坎 · 萨拉马特(Ashkan Salamat)认为,添加第三种元素大大拓宽了未来寻找新超导体的实验组合。他宣称:“我们开辟了一个全新的探索领域。”

美国伊利诺伊州莱蒙特市阿贡国家实验室的高压材料科学家马杜里 · 索马亚祖鲁(Maddury Somayazulu)指出,在高压但不是极端高压下的超导材料已经可以投入使用。他认为,这项研究表明,通过“明智选择超导体中的第三和第四种元素”,原则上可以降低超导体工作的压力条件。

这项工作也证实了纽约州伊萨卡市康奈尔大学的理论物理学家尼尔 · 阿什克罗夫特(Neil Ashcroft)几十年前的预测,即富氢材料可以在比人们认为的高得多的温度下实现超导。索马亚祖鲁说:“我认为,在高压研究界之外,很少有人把他的预测当回事。”

美国纽约罗切斯特大学的物理学家兰加 · 迪亚斯(Ranga Dias)与萨拉马特以及其他合作者一起,将碳、氢和硫的混合物放入由一对金刚石对顶砧组成的金刚石砧中。然后,他们用激光触发样品发生化学反应,并观察晶体的形成。他们降低实验温度,发现通过材料的电流电阻降为零,这表明该样品已变得具有超导电性。他们增加压力,发现超导转变发生的温度越来越高。他们的最佳实验结果是在267吉帕斯卡(相当于海平面大气压的260万倍)下,超导转变温度为287.7K(约15℃)。

研究人员还发现了一些证据,证明这种晶体在转变温度下屏蔽了磁场,这是超导电性的一项关键判据。但是,研究人员提醒说,这种新材料的许多特性仍然未知。埃雷梅茨说:“还有很多研究工作要做。”科学家甚至连这种晶体的确切结构和化学式都还不清楚。萨拉马特说:“施加更高的压力时,样本量就会变小;这就是这类的测量真正具有挑战性的原因。”

由氢和另一种元素制成的高压超导体是众所周知的。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的计算化学家伊娃 · 祖雷克(Eva Zurek)说,研究人员已经对碳、氢和硫的高压混合物进行了计算机模拟。但是她说,这些研究无法解释迪亚斯研究团队看到的异常高的超导临界温度。她说:“我相信,这篇论文发表后,许多理论和实验研究团队都会‘围攻’这个问题。”

资料来源 N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