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浑身是宝

松里寿彦说:“现在对天然物的看法已有了很大变化,不是只看表面了,例如以水产物来说,人们一直把它看作是安定而可靠的粮食之一,当然以往研究水产物的主要目的是如何增加产量和提高质量。然而伙食费在生活费中占的比例数(恩格尔系数)突破了30%左右的时候开始,人们对食物的饥饿感就慢慢地淡薄了,需求量也减少下来 · 于是人们从几年前就开始这样想:水产物除了作为粮食资源之外,不可以在更广泛的领域利用吗?”

既然把水产物看作是生物资源,具体地来说,究竟从水产物中能抽出何种原材料或物质?又能做成何种商品呢?

北海道地方工业技术中心与日本化学饲料公司共同研究从大马哈鱼或青鱼的鱼白抽出了可治艾滋病的药物。这对上述疑虑做了初步回答。

泽谷拓治说,大马哈鱼的肉或卵一直是作为高级食品使用的。但鱼蛋白里含有脱氧核糖核酸5%,以往几乎不去利用这种物质就扔掉了 · 从鱼蛋白抽出高纯度脱氧核糖核酸获得成功的是今年3月。其应用的领域有,治疗艾滋病的AZT(迭氮化物)的合成材料用。因为它的保湿性好,可作为化妆品的成分,也可做保健食品的原料。”

日本化学饲料公司从乌贼的提炼物制成天然液晶的研究获得成功。该公司还利用乌贼的内脏及不用的部分制造饲料。

白川拓夫说:“本公司作业员有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在存储鱼油的油罐底里粘着的油渣闪闪发出七种颜色的光。社长说这也许是天然液晶,从此,本公司就着手抽出油渣并进行了研究。”

日本利用抽出的天然液晶已制成功的商品有温度计和耳环,将来还有可能应用于需要使用人工成色剂的电视画面。有的公司为了高度利用废物,从“明太鱼”制造磷灰石。

竹口喜弘说:“太洋鱼业公司利用从北洋捕获的明太鱼之骨有附加价值高这一特点,以往把它制成鱼钙粉或精制的鱼骨骼,去年9月把它制成为生物陶瓷材料获得成功。因这种天然的磷灰石具有许多特性,预料在多种领域可能成为商品化。”

据说这种天然的磷灰石能在人工骨、人工牙、离子吸附剂、脱臭剂、湿度传感器等应用,今年夏天好几种具体商品已上市。

大马哈鱼、青鱼、乌贼、明太鱼等本来只做菜的东西,然而由于科学技术的进步,不仅鱼肉连以往扔掉的鱼骨或内脏等也已被利用上,而且制造出来的东西在生活上又成为有用的好东西。

现在人们需求的是有感性的天然物商品

利用尖端技术生产的含有天然物成分的富有感性的新商品在市场上已出售好几种。例如去年3月,钟纺化妆品公司在市场上出售了基础系列化妆品。这些产品的成分中含有一部分由红色小蟹的甲壳中抽出来的甲壳质。这是利用天然界的甲壳不会溶解于水的特点,把它先溶解后才与化妆水、雪花膏、乳状物混合而制成的。因为甲壳质是一种天然的活性高分子,具有优秀的保湿性能的材料,对人体的安全性也高,持续效果也好,使皮肤产生一种柔软快感。

尤尼基卡公司进一步利用红色小蟹的甲壳质的特点,于今年2月开发成功人工皮肤并在市场出售。角野建作说:“过去用猪皮制作的人工皮肤有时由于体液的作用而溶化或产生排异反应,但这种新的皮肤保护材料不仅没有副作用,还有镇痛和止血效果,相反地还能使组织活跃起来。”

据说该商品出售后影响极大,从战火纷飞的中东及美国等也来订货,同时从东南亚联盟各国也来洽谈出口虾和蟹的事宜,出光石油化学公司也出售由牛皮的骨胶原和塑料涂料混合制成的树脂涂料,也称为蛋白质涂料或朊涂料。

木内祥广说:“由于树脂涂料里含有天然纤维,用手摸的感觉好,吸收或放出湿气的性能好,不容易沾上灰尘,其用途也较广泛,如汽车的方向盘、座位、沙发、各种制品的表层涂装等。”

还有一种叫做蛋白质塑料也作为人造皮革应用了,它与天然的皮革几乎没有什么两样,这种新材料在人们倾向于追求天然物的时代是引人注目的。总之,由天然物抽出来的物质或原材料的最大优点是对人有亲和感。而且这些从粮食资源的角度而言,都是那些被扔掉的废弃物,如蟹壳、乌贼的内脏、鳕骨、牛皮等。由于科学技术的进步,原来当作废弃物的现在又成为宝贵的新生材料,人们也有机会接触和选购这些由天然物提炼出来的新产品。

研究生物情报的计划

在生物界里存在着许多能给人类造福的东西,然而迄今已发现出来的为数还不多 · 于是,日本农林水产省就制定了生物情报计划,以便发现生物界中更多的宝贝,今年度的预算为四亿五千万日元,利用产(产业),学(大学或研究机构),官(政府)三者的共同研究体制,以十年时间对动物进行基础研究。

农林水产省研究开发课说:“如果能解释清楚支配着生物生命现象的遗传基因和激素等的生理活性物质的活动状态并能加以抑制的话,这个理论就有可能在各种产业领域里得到应用。”以通俗的话来说,这个计划的目的是对生物天生具有的能力重新认识,并让它在许多领域被利用,目前人们的视线较集中的是昆虫生物。

河部暹说:“昆虫的种类有100多万种,约占地球上动物种类的四分是三,昆虫的形态和生活方式是各式各样,因此,昆虫的世界是生物功能的宝库。然而,除了蚕等少数种类之外,大多数昆虫都被看作是农作物的害虫,所以过去的研究往往侧重于如何防治虫害的问题,昆虫的高度利用问题将是对人类提出的一种挑战。”人们对昆虫的研究正在从防治的角度向积极利用的方向大转变。茨城县筑波市的农林水产省的蚕丝试验场在生物情报计划下达后,从今年10月开始改为蚕丝和昆虫农业技术研究所,即其研究对象多了昆虫。村上毅说:“研究课题是:(1)在昆虫体内生产干扰素的计划。(2)为什么昆虫能觉察到果树熟了(生物传感器)。(3)昆虫的神经的传(输)机构是怎么组成的(生物计算机)”。

产业界、大学或研究机关、政府机构也在不同层次上开始制订利用昆虫的计划,例如去年10月在东京召开了题为“如何学习昆虫生体情报的新技术”的讨论会。又如今年5月底至6月初在京都召开了“天然物科学国际会议”。在会上讨论的几个事例介绍如下。

蚕是干扰素的制造工厂。在蚕病原体的病毒的遗传基因里加入干扰素的遗传基因,使在蚕体内能制造干扰素,这个实验已取得了成功。用同样的方法,在蚕体内制造艾滋病的菌苗实验在进行中,即蚕也是艾滋病菌苗的制造工厂。

白蚁是蛋白质的自动制造机。白蚁通过体内的共栖微生物制造的酶的作用,具有把食物纤维分解为蛋白质或维生素的能力,现在试验的是让白蚁拼命地啃下木材,从而取得喂家畜的饲料。

虻和蜂是媒介花粉的机器人。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在探讨实验为什么虻和蜂能觉察到花的香味,从而想把它们的行动遗传基因解释清楚,以利于找到其控制方法。据该大学的估算,若把昆虫的花粉媒介工作完全由人工代替,其费用要达好几万亿日元。

以蟑螂来消灭蟑螂,人们已知道当交配之前,雌蟑螂就放出性诱信息素来引诱雄的蟑螂,因此从雌蟑螂抽出其性欲的引诱物质,并利用它就能把雄蟑螂一网打尽,现在还把蟑螂的脑和神经系统以及用于遗传研究的果蝇也列为科研项目。防止人类悲剧的发呆及如何延年益寿的问题也在探讨之中 · 河部说:“昆虫将与人类一样是地球上的统治者,它是巨大的生物资源。”

日本在昆虫和海洋生物领域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资源大国

通产省去年给有关机关送去了“海洋生物工程学概要”的报告,海洋生物工程学是指海里的生物技术,在该报告里列举了将来在什么样海洋生物领域里具有多大市场规模的有关数字。过去在海洋的生命科学方面的研究落后,几乎还是像个黑洞似的。正因为如此,面向着二十一世纪,对海洋生物的研究将与对陆地上的昆虫研究一样,具有极为丰富的科研项目。

在海洋生物的研究是从有毒性物质的研究开始的。其中出名的是武田制药公司生产的农药是利用矶沙蚕属的毒制成的。近几年来,人们对这个黑洞也逐渐地弄清了。

击退鲨鱼的特效药,鲨鱼有反应电磁波的习性,还会攻击海底电缆。但经过研究调查后发现,这是由于从小鱼抛出的物质在抑制着鲨鱼的行动引起的。由于这种物质只能抽出微量,如果抽出这种物质并在分子水平上分析其构造,并能用人工方法将其合成,进行大量生产,那就不必怕会遭到鲨鱼的袭击了。这不仅对击退鲨鱼攻击有效,而且在各种领域里也能用得上。

茶色海藻是强力的防止口臭剂。东北大学从茶色海藻发现强力的防止口臭物质、其效果是原有的抑制口臭物质黄酮的三倍。

海带逛粘着剂和胶卷的好材料。因为海带里含有大量的藻朊酸,而且它具有粘着性及稳定物质的能力。

紫色马尔贝是粘着剂的原料。这种贝的蛋白质中有吸着力强的丝,美国生物聚合物公司利用人工方法合成这种粘着丝获得了成功。

枪乌贼和鼠尾鲶鱼属。现在人们将解析枪乌贼和鼠尾鲶鱼属的神经系统,并想制造利用它们的信息传输机构原理的生物计算机。

现在各企业对水面下的资源展开了剧烈的开发竞争,其侧重点是物色制癌剂和降压剂用的物质,据说美国不久将出售由海洋生物制造的制癌剂。

据说在空中飞而生活在味地上的昆虫约有100万种,生活在海里的海洋生物约有几十万种。

松里说:“人们都说日本是个资源贫国,其实并不然,如果详细地调查一下生活在陆、海、空中的众多的生物资源,就会发现像日本这样生物资源丰富的国家是很少的。”

二十一世纪的企业将把昆虫和海洋生物当做明星吗?

现在包括动物、植物、细菌等的微生物在地球上生存的约发现了180万种,据说尚未被发现的约有300 ~ 800万种。在已发现的180万种中,动物约140万种,其中昆虫就占140万种的100万种。由于昆虫的种类多,数量又大,所以昆虫是最有希望的生物资源,最近几年来,不少企业都对昆虫领域寄予很大关心,对维管束动物(蚯蚓)也给予更多的注意了。甚至对人类有害的生物也引起了人们的重新估价。

现将人们已发现的有用生物,其功能、功能的应用例、主要研究的企业或机关介绍于如下。

6.2.1

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