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目光从南方各州的土地上移开;到2001年,棉花地也许会被人们彻底忘却。我们仍会穿着由那种自然而又用途广泛的纤维所制成的衣物,但培育它的那种老式方法——田间种植可能早已过时。得克萨斯技术大学的生物学家乔 · 戈丁(Joe Goodin)已经发现了一种在实验室里用单细胞培育棉花纤维的方法。“在棉花植株上形成棉纤维的过程是非常低效率的”,他说,“上十亿的细胞被消耗在叶、茎和根上。按我的方式,所有的棉花细胞都集中到纤维上。”

戈丁是偶然发现这个过程的。他曾试图用单细胞培育出整个棉花植株,这是遗传工程中一种广泛使用的方法。但当他仔细观察时,他注意到有些细胞正在伸长——它们正向变成棉花纤维迈出第一步。而且他发现,通过精心控制培养基的配方——粗糖、无机盐和各种激素,他可以使几乎全部细胞转变成纤维。

“实际上,这正是从粗糖到粗纤维素的转变。”戈丁说,温度和pH值被精心控制着,氧从混合物中冒上来,在三到五周时间里,大约是田间种植棉花所需时间的一半,培养盘就被湿纤维填满了,等待着被收获。“整个过程不需要光或土地,”戈丁说,“并且没有农药,没有虫病,没有引起纺织工人褐肺病的细菌或真菌。”

尽管戈丁说他仍在改善这项技术,并且“不准备和纺织工业碰头”,但他已在试验这种纤维的可能的商业用途。通过培养方法上的细微改变,他说:“他将能制造出有特定长度和强度的‘设计者纤维’。它们能被用于非常特殊的目的。”例如:有独特尺寸和形状的纤维可以被织入美国货币,使其难以被伪造。

[阎力译自《Discover》1988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