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前沿科学规划(Human Frontier Science program)最初的提出是为了对活生物精细复杂的过程开展全球性的、学科间交叉的基础研究,一些科学家主要是日本科学家首先对这一规划进行了讨论,1987年6月,日本在威尼斯高级经济会议上正式提出了关于这一规划的建议,日本的这一行动受到了会议领导人的欢迎,随后,成立了一个可行性研究委员会,其成员由与会国的科学家们组成。这项研究从1987年11月进行到1938年3月,描绘出了所需要的起始水平。最近,有关这一规划的说明被列入了多伦多高级经济会议的公报中,这议是在1988年6月19—21日召开的。

规划的内容与目标

在自从第一种生物在地球上出现以来的数十亿年的进化过程中,生物机制已变得异常精致和准确。而现代科学却仅有几百年的历史,最新的科学技术仍有很多东西要向活生物的生命过程学习。对高级生物功能的阐明不仅是一种智力上的挑战、而且也将对自然科学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因为这一过程将产生未来科技发展的种子,并成为多个领域开展研究的动力,我们可以期望,在自然与人类和谐的相互影响的基础上,能创造出一种新的科学技术体系。

预测科学技术未来的发展及其对社会的影响是十分困难的。但是,有理由相信,关于生物功能的基础研究对科学技术和日常生活可能产生重大影响。例如,即使最新的信息加工技术,其复杂程度也远比不上人脑缜密的思维和学习功能。虽然已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我们对活生物精确的分子和调节功能还远没有了解,更不用说模仿。对这些功能的基础研究将由于不同研究领域学科间的交叉而开辟出研究新的尖端科学技术的途径。

对生物功能的基础研究本身就是科学技术的一个新前沿。在这一领域促进基础研究的很重要的一点是考虑结果的伦理学意义,人类前沿科学规划的目的在于鼓励能改善环境并促进社会融洽的研究、换言之,也就是提高生活的质量和人类的尊严。

这一规划是一国际性合作计划

人类前沿科学规划将通过其全球性的活动来促进世界文化和人类智能的发展。其目标是包罗全世界多个领域的杰出科学家,因为学科间交叉研究可以导致最重要的发现,规划需要鼓励北美、欧洲和日本的著名科学家集中智慧,参与联合性研究,并自由交流思想和信息,通过平衡的国际性人才和信息交流以及合作性研究可以促进这一点。同时,通过给年轻研究者发挥其创造性才能的机会,这一规划将会为未来的科学技术革新积蓄潜力。

规划的实施

由于人类前沿科学规划的目的在于通过国际合作促进对生物功能的基础研究,因而对其活动和实施系统来说,下述原则十分重要:

· 研究题目应是独到、新颖并具有创造性的。

· 对青年研究人员进行培训并给予支持,他们在创造性研究中将起主要作用。

· 在确定科研课题时,学科间的交叉将是一重要的因素。

· 在有关领域促进科学家间的国际合作。

· 规划的实施具有灵活性。

· 研究结果将在国际公认的科技刊物上发表。

· 知识产权归发明者(或其所属机构,这取决于国家的法律和工作的期限)所有。规划对其所支持研究的知识产权不做任何声明。

· 对建议进行定期评价,以其科学价值作为主要评价标准。

研究领域

考虑了两个最宜支持的研究领域——大脑和功能分子生物学。它们不仅现在重要,而且可能是未来快速发展的热点,并对其他科技领域产生重大影响。

将大脑高度复杂的功能(如学习和思维)作为研究课题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这一领域的研究进展将促进生物和信息科学的发展。近年来,由计算机支持的分析技术和测定生物功能非侵入性方法的发展促进了从生理、心理和计算机方面对大脑功能开展大量的研究。生物功能最终取决于生理化学过程和化学反应及其分子水平上的精确调节。近来关于分子水平上生物功能的知识已有了很大发展。

对有关主要技术(如测定生物功能的非便入性方法和DNA分析技术)可能被包括在规划中,用以支持这两个主要领域的研究。为了最有效地利用有限的资源,需要在实施阶段确定优先的研究方面。鉴于对生物功能的基础研究是动态的,为了结合最新的发展趋向,对这些优先领域要定期评价。

管理组织

为了保证规划的四项主要活动能在国际合作下得到正常的管理,有必要成立一个跨国组织,这一组织将允许来自成员国的科学家参与规划的管理和选择过程,并促进国际科技信息的交流。这一组织的管理应反映科学家的观点。目前,这一组织及其所属各部将由参加了可行性研究的国家进行管理,每一成员国可以参与规划的管理:

· 提供有关知识和资源;

· 指定科学家参加管理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

· 通过国内的学校和实验室在规划开展的活动中进行合作。

虽然应首先支持来自成员国的研究人员,但也应考虑其他国家的有关研究活动,包括发展中国家。

规划开展的活动

科研资助——大部分科研经费将给予年轻的科研人员。对国际联合研究小组将给予支持,这些小组由来自两个或更多个成员国的研究人员组成。国际联合研究小组的负责人必须来自成员国。目前,来自成员国的研究人员将占联合研究小组参加者的多数。

研究员基金——规划将提供长期或短期的研究员基金。长期的研究员基金将用于年轻科学家的国际交换。短期研究员基金可以不分年龄。根据科研成绩进行选择。

专题讨论会——对于领先的研究题目将召开专题讨论会。这些论题应该是全球都在关心的有前景的课题,也可以在更广泛的论题上召开讨论会。

有关信息的收集与交流——该组织应收集并提供有关信息,以利于规划所涉及领域的国际性联合研究。该组织应成为促进通讯和制定联合研究计划的中介者。

规划的规模

从长期的战略角度考虑,规划应尽早开始实施,不管始期其规模有多么小。在规划开始阶段对于每一活动来说,下述规模被认为是合适的:每年30 ~ 50份科研资助(每份持续3年)每年100 ~ 200个研究员基金名额(每个持续两年);每年召开10 ~ 20个专题讨论会。

[Tibtech,1988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