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能思维的计算机,长期来就是计算机科学的一只圣杯。通常的设想是,把计算机做大些,让它有多一些的处理能力就行了。IBM的大型主机深兰(Deep Blue)就是这种,它还打败过国际象棋冠军盖利 • 卡斯帕洛夫哩!

但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的教授、物理学家尼尔 • 杰逊菲尔德(Neil Gershenfeld)却是截然相反的另一种观点:非常小,小到像细雨一样洒遍地球,也能容纳。

在他新著《在事物开始想的时候》,杰逊菲尔德描写了冲咖啡的人知道什么时候该新冲一壶咖啡;大提琴手即使他的弓没有换上弦,他也能作曲;表面因为覆盖了可编程序的电子墨水就可再用的纸……

在接受别人采访时,他谈到了按设计是满足个人所需而不是作其它用途的那种计算机,他是怎样看的。以下就是采访者的问和他的答。

问:你的书取名为《在事物开始想的时候》。你用这个“想”字,是什么意思?

答:我用非常普遍和简单的意义来表示“想”。我没有想到要用“人工智能”这些字。因为我对人的智力的兴趣,浓于对机器的智力的兴趣。我感兴趣的是把多种简单的能力,纳入我们伸手可及、可帮助解决问题的物体里。

问:试举一例。

答:就是计算机看得出人的情绪。如果你有传感器发出的有关体温的很多数据和类似的东西,就可看出某些人是否感到心境受到压抑,是愉快,是悲伤了,还是思想混乱。如你感到心境受压,传感器给你的数据很快帮你放松;你松弛了,它又帮你紧张一阵子。像数据发出速度这类简单的事,肯定是由情绪如何来决定的。

问:有无取得这类数据的新技术吗?

答:有,但不多。计算机基本上是瞎子、聋子和哑巴。它们没有两岁儿的生活经验,没有我们才有的对世界的简单的那种常识性的理解。所以,要使计算机的举止理性多一些,不是把上乘的洞察力渗透进那些叫做知觉的东西内,而是要让计算机能接纳周围世界的信息。

问:这样一来,那就超越了传统的、你案头上那种计算机的限制了?

答:你到各地瞧瞧,工程技术正向物理极限靠拢了。大约两个10年后,晶体管就小到跟一个原子那么大。

问:你接受培训是要当一名物理学家的,怎么忽然想到现在来给计算机的观念一个创新?

答:我是在研制用来度量马约约(Yo-Yo Ma)是怎样演奏大提琴的传感器之后,才开始这一打算的。

我们还学会了怎样才制出能跟踪手的位置和朝向的家具。就是现在,如你要使用计算机,你只要伸出手来,找到鼠标,来回拉动就行,有了灵巧的计算机,你就有了上好的家具。

问:怎样用法?

答:计算机知道了你要干什么才能启动。所以,是由你和家具来决定要干什么。你自己可以扮演个鼠标角色,能打字、打标点、做手势。

问:听起来,家具就自然地起了个非常像界面那种作用了。

答:能做到这点,是因为把技术带到离我们更近的地方,供我们利用。举例说吧,如果你的一只鞋有早期超级计算机“Cray”那样的计算能力,又如果你穿上它同时又把识别卡打开走到商店,就会有人匆匆找上你,并说:“欢迎你,杰逊菲尔德先生,这是你要找的衬衫,大小刚合适。”我就这样得到满意的服务,而且还会给我打折扣哩!他们能找到我,是因为识别卡上有我的姓名、年龄、体重、身高等其它有关人口统计的信息。但如果我去商店时,识别卡却是关上的,那我得自己去买衬衫,商店对此一无所知,就不能对我服务,我还得多花钱。

问:那么人们身上缠满了计算器是否会感到不自在?

答:我们的确变成计算机依赖者了。不过,现在在那些自个儿坐在书桌面前打字的人的四周,设计了世界网络。这是人类经验的一个小部分,但也产生了可悲的局面,有的人进餐时也在浏览网络。

把这些东西请开,则物理环境就成了你与信息之间的连接面了,你就是人,不与计算机拉扯在一起。

 〔From the La Times,1999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