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家阿瑟 • 沃辛顿(Arthur Worthington)在各种不同形状和大小的物体落入水中时所产生的击溅的照片中发现了自然造物之美妙,并对此引起了很大的兴趣。如今在我们周围处处都可以找到他倾注毕生热情留下来的遗赠物。

某些图像借助于现代科学已经变得为肉眼所可见了,这些图像立刻变得如此为世人注目和如此地美妙,以至它们已经被看成是许多自然形态和自然过程的至高无上的表象。一个球形物品落入牛奶槽中会产生一种击溅的短暂的冠状装饰图像,这种图像已经使通常的感觉产生了这样的效果,即它可以用来作为牛奶制品的标识物,由此英国公司在1994年取代了牛奶市场交易委员会而承担起每年分发60亿瓶以上牛奶的重任。

阿瑟 • 沃辛顿是位于德文郡港口的皇家海军工程学院的物理学教授,在那里研究水的行为的发射物的动力学显然是再恰当不过了。1908年阿瑟.沃辛顿首次揭示了出乎意料的、奇妙而又复杂的击溅的构象、沃辛顿的著作《击溅的研究》和他的照片综合画面及电视胶卷如今已被国家博物馆所收藏,它们被公认为是科学照片的经典杰作。由各种类型和大小相异的物体下落时所形成的每一个短暂的状态一直被看作是如同一个只能存在于小于百万分之三秒内的火花那样是转瞬即逝的。在假设每个击溅经过基本上相同的状态序列的前提下,用一台在黑暗中未遮盖透镜的感光照相机可以顺利地把在相同条件下形成的许多组击溅拍摄下来,从而得到一组连续不断的击溅序列,两次击溅的时间间隔大于百分之一秒。

沃辛顿理所当然地对由照相机揭示出的精美图像感到激动不已。一方面,液体构象的时间序列以一种有序和不可避免的形式呈现;而另一方面,它需要任何粒子的真实路径的一个确切知识,并利用最高级的数学手段来进行解释。

已经证明大小和重量都相同的光滑的或粗糙的小球会产生完全不同的击溅图像形状,由此人们证实了过程对初始条件具有敏感性。我们现在认识到,在世纪之交时期、代替合适的解析工具,我们可以利用必要的数学手段对这样一个“深居”在由计算机推动的混沌理论中的动力系统作出模型。

虽然沃辛顿的许多实验在1917年出版的达西 • 汤姆孙(D'Arcy Thompson)的著作《关于生长和形态》中得到例证并由此进入了一个更广阔的领域——在该著作中,苏格兰生物学家有特色地与类水母体和螅状珊瑚进行了形态发生学的相似比较——但是,沃辛顿的工作终于在本世纪30年代由于麻省理工学院的哈罗德 • 埃杰顿(Harold Edgerton)在创业上的失利而被埋没下去。

埃杰顿对他的频闪观测器系统是如此地得心应手以至于该仪器每秒钟可以呈现3000张图像。注意到这种惊人图像的商业潜力,埃杰顿毅然地通过他在1939年出版的书《击溅》和他制作的影片《眨眼之间》把他的图像推到民众面前,正是这一幅击溅的冠状头饰的特别的恰如其分的印刷品成了经典教科书汤姆逊1948年修订版和1957年过分渲染的彩色版中最精华的部分,也正是这种印刷品进入了博物馆的收藏行列,装饰了许多招贴画和出售的明信片。

在选定牛奶←冠状头饰一从下而观看而不是俯视表而观看的一个整理好的图像时,牛奶制品标识物明显地依赖于我们在开发我们对视觉双重感受时同时观察豪华的头冠和照相的击溅的能力。观察击溅对我们会提出比观察王冠上祖先偶像更多的要求,进而,它还告诉我们,虽然沃辛顿-埃杰顿图像已经变得众所周知,但不是每个人都会对如今在英国街道上为人们熟悉的标识语上;的转瞬即逝的击溅获得有独创性的感悟的

 [Nature,1998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