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蒂文·温伯格(Steven Weinberg,下图),得克萨斯大学天体物理系Josey Regental教授。1979年,由于对亚原子粒子的弱电统一理论作出的重要贡献,他与A·萨拉姆(A.Salam)、S·格拉肖(S. Glashow)一起分享了当年度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最近,他的新书《透过湖水看世界:这个世界与宇宙》由哈佛大学出版社出版。由此,《美国科学家》杂志采访了温伯格。通过访谈,读者从侧面可以了解到,除了工作,温伯格还是一位阅读兴趣非常广泛之人。

 

Steven Weinberg

 

“读书对我是件好事情”

  《美国科学家》:您能否跟我们谈论一下自己吗?
 
  温伯格:我是一个理论物理工作者,并不在实验室工作,而是在家。坐在书桌旁,我一边欣赏着奥斯丁湖的风光或观看电视机播放的一些老电影,一边工作着。我在纽约市长大,在康奈尔、哥本哈根以及普林斯顿上的学,并在哥伦比亚、伯克利、麻省理工以及哈佛任过教。从1982年到现在,就一直在奥斯丁的得克萨斯大学天体物理系工作。我主要研究的是基本粒子理论和与之相关的量子场论,偶尔还会涉及一些宇宙学。
 
  当然,我也会写一些书或文章,一些是关于广义相对论、量子场论、宇宙学的专著;还有一些是面向普通大众的,从宗教到导弹防御等,内容很杂。我的一些写在《纽约书评》以及其他杂志上的文章被收录在《仰望天空》和《透过湖水看世界》两本书中。我有许多头衔,都来自各个科学院所,也赢得过一些奖项。空闲时间我喜欢跟我的妻子去看戏剧、芭蕾剧以及听古典音乐会。我阅读过很多书,但仅此而已,我并不嗜书成狂。
 
  《美国科学家》:您最近在看些什么书(或者刚刚读完),不论是为了工作或是为了消遣?为什么选择这些书,觉得它们怎么样?
 
  温伯格:我参加了一个读书小组,那个小组最近庆祝了它的20周年。我在那里读了一些小说,这对我是件好事情,要不然我只会读一些历史书。前段时间读了《呼啸山庄》(1847),原以为我以前读过这本书,但后来发现没有。这本书非常伟大,令我很吃惊。希斯克利夫(Heathcliff)并不只是一个看似劳伦斯·奥利弗(Laurence Olivier)这样的浪漫英雄,同时也是一个魔鬼。
 
  最近,我们在读保罗·奥斯特(Paul Auster)的小说《隐形》,但我更喜欢他的那部《月宫》。在历史方面,我正在读保罗·肯尼迪(Paul Kennedy)的《大英帝国海权之兴衰》。而前段时间又重新看了一遍《罗马帝国衰亡史》,我打算每30年回顾一遍。而在物理学方面,我只是看了一些论文而已。
 
  《美国科学家》:您通常在什么地点和时间阅读(具体的时间和地点)?
 
  温伯格:我习惯晚上临睡前阅读,那时我不再强迫自己呆在书桌边。白天,我会在做像剃须、穿衣服和开车等比较机械事情的时候,通过听有声读物来阅读。
 
  “感兴趣的书因人而异”
 
  《美国科学家》:您最喜欢的作家是谁(小说作家,非小说作家或者诗人)?为什么?
 
  温伯格:英语类的小说作家有:安东尼·特罗洛普(Anthony Trollope)、亨利·詹姆斯(Henry James)、伊蒂丝·沃顿(Edith Wharton)、赫尔曼·梅尔维尔(Herman Melville)以及撒克里(W.M. Thackeray)等人。你可以体会到,我更像是呆在19世纪,而不是20世纪,更不用说是21世纪了。我同时也很喜欢19世纪法国和俄罗斯的一些作家,但遗憾的是,我只能读他们的译本。
 
  在非小说类读物中,我读的几乎全部是历史,像托马斯·麦考利(Thomas Macaulay)、特里维廉( G.M. Trevelyan)、修西德底斯(Thucydides)、泰西塔斯(Tacitus)、温斯顿·丘吉尔(Winston Churchill)、阿伦·内文斯(Allan Nevins),以及萨缪尔·莫里森(Samuel Eliot Morison)等人。
 
  在自传和诗歌方面,有尤利西斯·格兰特(Ulysses S. Grant)、圣西蒙(the Duke of Saint-Simon)、亨利·亚当斯(Henry Adams),和威廉·莎士比亚(William Shakespeare)、安德鲁·马维尔(Andrew Marvell)、约翰·多恩(John Donne)、约翰·弥尔顿(John Milton),约翰·济慈(John Keats)、洛德·坦尼森(Lord Tennyson)、杰拉德·M·霍普金斯(Gerard M.Hopkins)、威廉·B·叶芝(William B.Yeats)等。
 

温伯格与理查德·道金斯(Richard Dawkins)在探讨学术问题

 

  《美国科学家》:您能谈谈您读过的3本最好的书是什么?为什么?
 
  温伯格:我想我至少会选择特罗洛甫的《巴切斯特塔》(1857),它刻画了许多生动的人物形象,而且非常有趣。几年前,我在读《白鲸记》的时候,被它的语言深深的吸引。而《罗马帝国衰亡史》则向我们展示了一幅横跨13个世纪的罗马帝国的历史长卷,其中包含了同情和反讽。
 
  《美国科学家》:在您阅读的众多书籍中,哪本书影响您最深?为什么?
 
  温伯格:我觉得应该是我在高中时读的一些科普作品,例如,詹姆斯·杰(James Jean)的《神秘的宇宙》(1930),还有乔治·伽莫夫(Georgre Gamow)的《一、二、三…… 无穷》(1947)。从这些作品中,我感受到物理理论的深奥和伟大,这对于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来说,是很具吸引力的。
 
  《美国科学家》:请说说3本您想读但至今还没有读的书。
 
  温伯格:一本是亨利·詹姆斯(Henry James)的《卡萨玛西玛公主》(1885),我一直想读但是还没读;一本是亨利·亚当斯(Henry Adams)的《托马斯·杰斐逊和詹姆士·麦迪逊执政时期的美国》(1889);还有一本是许多人向我推荐的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1913)。最近,我开始阅读这套系列书的第一本《在斯万家那边》,接下来我打算读下一本《在少女们身旁》。
 
  《美国科学家》:如果向年轻的读者朋友推荐一本书,您会推荐哪一本?
 
  温伯格:我的建议是去找一本公认的、伟大的而且自己感兴趣的书。这种东西是因人而异的。
 
  《美国科学家》:那么您会推荐哪些科普书籍给非科学人士?
 
  温伯格:我最近在读达尔文的《物种起源》(1859)。这本书简单易读、文字优美,是科学史上最伟大的作品之一。我相信,对于从事非科学职业的人来说,有许多关于物理和天文知识的优秀作品是值得推荐的。但是我这些年没有怎么涉猎这类书籍,一时还无法推荐。
 
  《美国科学家》:请给非物理专业的科学家们推荐一本您领域的书,并说明理由。
 
  温伯格:很遗憾,物理学家写的书充满了大量专业性的东西,读起来很枯燥。真的,我想不出任何一本可以推荐给非物理专业科学家读的书。
 

资料来源 American Scientists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