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岁的西尔维娅·马里诺和她7岁的儿子哈里在加州米尔谷的家中

 

  西尔维娅·马里诺(Sylvia Marino)是加州南部城市圣塔莫尼卡Edmunds.com社区事务执行理事,Edmunds是一家为汽车销售商、购车者和驾车人提供信息的公司。她领导的团队除了负责系统开发和提供咨询外,同时也开展工程方面的工作,即决定将网页的哪些部分展示给用户:比如论坛、汽车和经销权的评述、博客以及问与答栏目等。
 

时代呼唤SOHO

  在马里诺加入Edmunds 公司之前,呼唤SOHO工作方式在社会上已趋形成一种共识。然而10年前她加入这家公司以来,就一直在自家的工作室远程办公。之前,马里诺在金融服务业工作,每天必须穿西装、着高跟鞋在单位与客户周旋。而当转到软件行业后,她工作时可以随意穿着牛仔裤和人字拖鞋,还能照顾宠物狗,其偶尔叫几声也无关紧要。
 
  和往常一样,每天早上起床后马里诺依然要淋浴和穿衣,这是工作前的例行程序。因为她不喜欢让邻居看到其不修边幅,也不愿意在FedEx的快递员前身穿睡衣领取邮件。要是恰好在参加电话会议时狗叫了起来,她会道一声对不起,随后把狗牵到室外并关上房门。
 
  马里诺的三个孩子分别为4岁、7岁和9岁,她早就意识到不能告诉学校的任何人自己在家中工作。因为有些人误以为你可以随意在家休息,或指望其担当孩子们野外考察时的监护人,或承担起接送孩子上学的职责。但当马里诺的工作安排允许时,她很乐意做志愿者,就像其他在职父母所做的那样。
 
  当孩子们放学回家时,会来到工作室道一声好,就如同其他孩子放学回家后向尚在单位的父母电话问候一样。如果看到马里诺正戴着耳机,孩子们就会明白她正在工作,不能随意干扰。偶尔,在他们确实需要帮助时,会用嘴做出提问的样子或用肢体动作来传达信息。
 
  马里诺现已无法想象过去那样的公司办公室工作。过去她曾开玩笑说,要是不整天在办公室里忙碌,她就会像一个无业流民,并不时地到各办公室串门和同事聊聊。但每次到公司,她总带着许多问题和别人探讨,通常有一个长长的问题清单,而且总是喜欢直接切入问题的核心。她的目标是最大限度地利用在办公室的时间。
 
  尽管马力诺很留恋过去的办公室氛围,但她更喜欢家庭工作室平和、宁静的环境,可以不受干扰地工作。马力诺感觉在公司办公室与人交谈时注意力容易分散,而在家里花几个小时完成的工作量,在过去曾花了她几天的时间。有时她瞥一眼墙上的挂钟,时间竟然已过去了4个小时。
 

时常被人误解

  然而,有些远程工作者认为在家里办公始终有一种寂寞感,但马力诺认为,对这个群体而言,更大的问题是要让人感受到他们始终是处于随时待命状态的。如果在给某人打电话而电话转进了语音信箱,她会猜想此人不在办公桌边,也许正在开会。但要是某人给她打电话,马力诺会觉得对方是在要求她“响铃三次必接电话”,不论是白天还是晚上。
 
  在人们的印象中,从事家庭远程办公的人总是坐在办公桌边操作电脑或接打电话;然而马力诺时而也有电话会议和见面会,就像那些在公司办公室工作的同事一样,也要起身去喝杯咖啡或吃午餐,但从不希望因对方无法联络上她而被认为是拖了工作后腿。只要有可能,她会尽快联络上每一个人。
 
  由于是在家中工作,也有人会认为你闲得发慌。这其实是个误解。马力诺知道,远程工作者都具有严谨的责任心和职业操守。要不是在本该做的范围内扎扎实实地做工作,他们不会坚持到现在。
 
  包括某些人抱怨说,同远程工作人员的沟通存在问题。马力诺认为那是一个借口。对于公司办公室的人来说,现实问题是他们不能直接和你面对面的交流。但是他们没有理由不能通过电话或短信等现代通讯手段进行联系。
 
  南达科他州的埃德蒙兹县有一项关于远程办公的政策,人们从中可以了解什么是必须的、什么是期望的。如果有人想申请在家上班的职位,该政策能帮助他们了解相关情况。而成功的远程工作者是具有主动工作精神的人,就像马力诺一样,习惯于面对日程表工作。如果你喜欢面对面的工作环境,那你就适合在公司办公室工作。
 
  很难相信,至今仍有一些人不理解远程办公。比如,马力诺通常是在网上购物,因为能节省时间,但同时她也为工作时常上网。有一位仁兄却搞不明白,他觉得马力诺并不是真正在工作,只不过是在耗费时日上网聊天和购物而已。
 
  整天花钱购物当然很美妙,但马力诺可没那么幸运。
 
 

资料来源 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

责任编辑 则 鸣

 

?相关链接?

SOHO,是英文"Small Office Home Office"的头一个字母的拼写,意即"在家里办公、小型办公"的意思,是指基于互联网上的、能够按照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自由选择工作的、不受时间和地点制约的、不受发展空间限制的白领一族。更重要的是反映在能否按照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去自由的选择工作,反映在所选择的工作是否有着极大的发展空间。SOHO是人们对自由职业者的另一种称谓,同时亦代表一种自由、弹性而新型的工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