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所处的环境正面临严重的挑战,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虽然还有不少负面的东西存在,但应该看到许多事情正在向好的方面转化。本文介绍的一些案例可以证明,如果全社会高度重视这一问题的话,就一定能“搬掉”困扰人类的环境问题这座“大山”。目前,需要我们做的事情就是立即行动,从我做起。

 

绿色-题图

 

建生态城 

  美国堪萨斯州的格林斯堡小镇,2007年5月被一场飓风夷为平地,损失惨重,使1500个居民中的90%的人无家可归。灾后,在重建家园的过程中,当地社区一致认为,应该把格林斯堡建成一座能源使用效率高的生态城镇。重建后的格林斯堡,有一半以上的家庭安装有先进的隔热保温装置和可再生能源利用设备,并计划安装10台1.25兆瓦的风力涡轮发电机,以供其余家庭使用。
 

可持续发展 

  由于无节制的捕捞,2004年北大西洋海城金枪鱼的蓄积量仅占被认为是可持续繁殖所需数量的一半。面对金枪鱼种群的日趋减少,国际大西洋金枪鱼保护委员会采纳了其科学顾问的建议,消减了金枪鱼的捕捞额度。自那以后,该海域内的金枪鱼数量恢复了增长态势,逐渐接近可持续繁殖的水平。
 

自力更生

  英国德文郡托勒斯市是一个名叫“变革运动”的全球性组织树立的一个样板。该组织为自己拥有600个社区感到自豪:社区热衷于利用各种不同工具和技术把自己装备起来,以便当石油供应枯竭和气候恶化时能继续生存。托勒斯市同时拥有自己的货币,社区居民自己种植农作物和果树,支持食品生产的本地化,包括建立了自己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建筑公司。
 

碳补偿

  目前,哥斯达黎加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出其所需的2/3的能量,同时,它的1/3土地被用作国家公园,用以提高和改善环境质量。2008年,哥斯达黎加采取了进一步措施,许诺在2021年实现碳补偿:在过去的两年中,在原有植被覆盖的基础上种植了2000棵树,其中一部分是用对石油收取的税收资助的。下一步措施是,补偿因耕种和包装出口产品(香蕉和菠萝)而造成的碳排放。
 

绿色-1

 

美好生活

  英国西约克郡的托德莫尔登镇的社区内,目前正在着手进行着一项使命:即把社区绿地中的每一小块空地变成一个公共食品生产供应基地。近来,在学校或公园里突然冒出了很多小片的菜园,包括在市中心种植了200棵果树,甚至连公墓也种上了庄稼。小镇的居民可以免费获取公共食品生产供应基地的产品。托德莫尔登镇的目标是,希望到2018年能做到水果、蔬菜和蛋类食品的自给自足。
 

减少私车行驶

  为了提高居住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在德国弗莱堡市的一个新开发的郊区,其居民做了许多郊区居民看来根本做不到的事情:他们将自己的汽车闲置起来,改为骑自行车和乘坐有轨电车出行。当有需要时,则向汽车俱乐部租用汽车。尽管有近30%的居民还保持着开车外出的习惯,但他们的汽车必须停放到居住区的边缘地点,最大程度地减少对社区的影响。
 

节约能源 

  丹麦的一个名叫萨蒙索的小岛,已成为能源生产自给自足的典范:几乎每一个家庭都持有当地风力发电厂的股份,岛上居民使用的热能是当地生长并经处理后的禾秆产生的,以及用本地出产的油菜籽作汽车燃料。如今,萨蒙索岛上的21座风力发电场生产的电能已超出当地居民的需要,可以把多余的电能出售给岛外居民使用。
 

 

回收利用 

  据欧盟提供的数据,在废物的回收利用方面,捷克共和国不久将超过目前领先的德国和比利时而成为欧洲废物回收利用的冠军。捷克的废物利用率从2002年的29%提高到2006年的63%,整整提高了一倍多。目前,捷克已将目标瞄准到提高回收利用废旧电子产品和有机废料的效率上。
 

采集雨水 

  整个印度的地下水位都在下降,严重威胁着农作物的收成。基于这一状况,印度的一些乡村通过采集雨水的传统办法扭转了这一趋势。例如,居住在西古吉拉特邦的利蒙巴地亚村的村民,在当地的河流上修堤筑坝,使雨季充沛的雨水能迅速渗透进地下蓄水层。如今,村里的水井个个满到井口,长期干涸的溪流重现潺潺流水。
 

不再烧木柴 

  在开发穷人也买得起的环境友好技术方面,中国很快将成为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利用太阳灶集聚阳光,用来取暖和烹饪食物,进而减少对木柴和木炭的需求。目前,中国已开始向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国家出口太阳能技术。与此同时,总部设在美国的非政府组织也向肯尼亚、津巴布韦和赞比亚等国家提供太阳灶。
 

要阳光不要煤

  为了减少对煤炭的依赖,在中国山东省的日照市,99%的家庭都利用太阳能设备来加热他们的生活用水。这是10年来中国政府对太阳能的研发实现补贴、财政奖励和健全管理的结果。美国华盛顿一个名叫“观察世界”的研究机构的计算表明,在改善这一地区空气质量的同时,家庭用太阳能加热水温比用电能节省3.6%的开支。
 

禁售瓶装水

  2009年7月,在一次是否禁售瓶装水提议的投票中,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蓬丹隆市的市民投了赞成票。这次投票是在一家瓶装水公司宣布的。该公司原计划将本地地下蓄水层的水通过管道运往悉尼,在那里将这些水灌入瓶内,然后再运回市区出售。现在,当地居民可以从商店买到经过冷却和过滤的自来水灌满他们的水瓶,或者到喷泉式饮水器去免费取水。这样,每少生产1立升瓶装水,就可节约200毫升汽油。
 

资料来源 New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