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 Spectrum高级编辑特卡拉·佩里(Tekla Peny)报道:初创公司Primo新推出Cubetto的时候,我一下就爱上了它。Cubetto,是训练三岁孩子编程能力的一套游戏,去年底在旧金山Highway1加速器一年两次的发布会上首次公开亮相。

 

说明: http://spectrum.ieee.org/img/CubettoNew-1447706960315.jpg

 

  我的孩子们还在蹒跚学步的幼童时期,我最喜欢的玩具是传统的形状分类器。如果你有孩子,可能知道我说的是什么:这是一个盒子或罐子,上面有不同形状的开口(孔),可以将积木根据形状塞入合适的孔。最常见的积木形状有圆柱体、立方体和锥体;其他也有更复杂的形状。我和孩子们坐在地板上一同玩耍度过很多快乐时光,享受他们将每一个积木塞入合适的开孔时的兴奋。只可惜,当孩子长大,就不再亲睐这样的玩具了。
 
  因此,初创公司Primo新推出Cubetto的时候,我一下就爱上了它。Cubetto,是训练三岁孩子编程能力的一套游戏,去年底在旧金山Highway1加速器一年两次的发布会上首次公开亮相。我不确定这个年龄的孩子是否需要学习编程,但最近对此问题出现了相当多的争辩,尤其在硅谷,人们讨论推进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教育从什么时候开始才合适。
 
  对于把STEM的教育压到幼童身上,我最大的不满是让孩子们接触涉及屏幕的学习工具,我个人认为小孩子不需要在屏幕上花很多时间。Cubetto游戏设置远离屏幕。Primo公司CEO菲力波·雅各布(Filippo Yacob)解释说:“(如今的)可编程玩具就是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外延产品,编程只能在屏幕上完成。七岁的孩子或许还可以接受,但不适合三岁的孩子。”
 
  除此之外,我喜欢Cubetto的特点:
 
  游戏板颜色鲜明,插入槽口方便、合理。外观很酷。
 
  游戏地图和放置其上的玩具块让孩子们有Brio品牌玩具火车的感觉。Brio品牌和类似的木质火车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在全球的玩具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整个游戏鼓励孩子们学着尝试。移动玩具块,按动按钮,看看发生了什么?只用红色的玩具块,然后发生了什么?无论对于学龄前儿童,还是他们的家长,都不需要任何游戏指令或说明。
 
  Cubetto和Geppetto(《木偶奇遇记》中木偶匠的名字)的发音押韵。
 
  雅各布认为,编程是学前儿童应该了解的一项基本学习技能,相信他的玩具可以直观地教授包括算法和循环在内的基本编程概念。或许如此。但那并非是我坐在地板上和三岁的孩子们一起游戏的理由。反倒是因为我们彼此都能开心才是我参与游戏的动机。
 
  2013年,雅各布曾经获得Kickstarter活动提供的基金,手工制作小装置,其中800套已经发货。他计划今年年初在美国和英国的大众市场销售。该装置整套售价179美元,包括编程板、16个编程块、一个机器人、游戏世界垫,以及一些像树和房子的小零件用于装饰游戏世界。

 

资料来源 IEEE Spectrum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