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隅良典,日本细胞生物学家,因发现细胞如何实现自身成分循环的自噬过程,10月3日被授予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自噬”(autophagy)一词源于希腊语,意思是“自己吃自己”。

 

说明: http://www.nature.com/polopoly_fs/7.39580.1475501479%21/image/RTSQIBL_WEB.jpg_gen/derivatives/landscape_630/RTSQIBL_WEB.jpg

 

  自噬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生理过程。细胞在饥饿时,可通过降解蛋白质和自身不必需的成分来提供能量,从而维持生命。细胞也会通过自噬作用摧毁入侵的病毒和细菌,将其回收利用。细胞还会利用自噬清除受损的结构。科学家认为,自噬过程会在罹患癌症、传染病、免疫系统疾病和神经退行性疾病时出错。自噬过程紊乱也被认为与衰老有关。
 
  但是,大隅良典开始研究烘焙酵母的自噬过程之前,人们对自噬过程如何发生、涉及哪些基因以及自噬在疾病和正常发育过程中所起的作用知之甚少。
 

为什么他能获得诺贝尔奖?

  大隅研究的细胞自噬过程对于细胞生存和保持健康至关重要。他在酵母中发现的自噬基因和新陈代谢路径也被用在了人类等更高级的生物体上。自噬基因突变则会导致疾病。他开辟了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启发了全球数百名科学家研究这一生理过程,开启了科学的新天地。
 
  “没有他就没有这个研究,”芝加哥大学病理学系助理教授黄胜民(Seungmin Hwang)如此评价大隅良典的成就,“是他创建了这个领域。”

 

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大隅良典1945年生于日本福冈,1974年取得东京大学博士学位。大隅在寻找研究道路的过程中走了些弯路,他一开始研究的是化学,但后来认为这个领域太成熟,没什么机会,就转而研究分子生物学。他的博士论文很普通,根本找不到工作。导师推荐他去纽约洛克菲勒大学做博士后,在那里研究老鼠的体外受精。
 
  大隅良典在2012年接受《细胞生物学学刊》采访时说:“我当时很沮丧。”他又转而研究酵母的DNA复制。这项工作使他得到了东京大学的初级教授职位,在这个职位上,他拿起显微镜开始观察酵母内部用于分解自身物质的囊状结构――也正是这项研究最终让他在43岁时取得了如今被诺贝尔奖委员会认可的发现。大隅良典后来去了位于冈崎的基础生物学研究所。2009年起,他就一直在东京工业大学担任教授。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在得知被授予诺贝尔奖之后,他在东京工业大学对记者说:“我只能说,这是个很大的荣誉。我想告诉年轻人,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在科学界取得成功,勇于接受挑战很重要。”
 
  “他是一个寡言少语的人。”位于美国达拉斯的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负责自噬研究的主任贝丝?莱文(Beth Levine)博士说。不过,他的安静里还透着勇敢。
 
  “不幸的是,现在年轻科学家都想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至少在日本如此,他们害怕冒险。”大隅良典对《细胞生物学学刊》的记者说。
 
  谈到自己,大隅良典说:“我的竞争力不是很强,所以总是会寻找新的课题去研究,即使它没那么受欢迎也会去做。如果你从那种基础的、新的观察视角开始研究的话,将会有足够多的工作让你去做。”

 

各方反应

  大隅良典得诺奖是“必然的”,莱文博士说,大隅良典在自噬领域备受敬仰。
 
  全世界的自噬研究人员都为这一褒奖感到高兴。自噬研究者、位于美国纽约市的爱因斯坦医学院衰老研究所联执主任安娜·奎尔沃(Ana Maria Cuervo)博士说:“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激动人心的一天,在揭示细胞运作机制和细胞之美方面,他的研究是我们所能想象到最优雅的。”
 
  芝加哥大学的癌症研究者凯·麦克劳德(Kay F.Macleod)说:“自噬过程本身得到认可,这是超级令人激动的一件事。”她补充道,这件事更让人激动的地方在于,大隅良典做的是基础研究。她说,当大隅良典和他的同事开始研究的时候,“我怀疑他们根本没想到,这个基础的生理过程在了解疾病机理、寻找潜在疗法方面最终会被证明有着如此重要的作用。”
 
  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医学院院长大卫·佩尔穆特(David H.Perlmutter)博士说,大隅良典的工作开启了一个现在已经得到爆炸式发展的领域,这一领域的研究成果可能都是“科幻小说里的东西”。他说,如果自噬系统被破坏的话,就会导致未老先衰,同时带来心血管疾病、骨骼脆弱、葡萄糖不耐受以及认知能力下降等问题。现在,科学家正在研究用于刺激自噬系统的药物。他说:“如果你吃药来刺激这个系统的话,就会活得更久,还不会得癌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打电话给大隅良典表示祝贺,他说,“您的研究为那些身患重症的人带来了希望。”
 

资料来源 New York Times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