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儿童医院的一个研究小组宣布,发现一种激素似的天然因子能对肿瘤的生长加以控制。这项发现可以说是抗癌研究领域近几十年来所取得的重大进展之一。

该因子虽说还不是一种治癌药,但研究者认为它会成为一种抗癌的有效武器,也就是说,它将成为一种能够对极小的恶性肿瘤细胞“种子”的扩散或转移进行控制的天然药物。

这种抑制癌转移生的天然因子叫做angiostatin,先发现于鼠类,后发现于人体。波士顿儿童医院的迈克尔 · 奥雷利(Michael O'Reilly)博士和朱达 · 福克曼(Judah Folkman)博士今天在科学杂志《细胞》上报道了他们的这些新发现,

尽管目前还未捡测出该因子在人体内的作用情况,但奥雷利通过鼠试验证实其作用非常强。对鼠的注射试验表明,这种因子完全可以抑制住通常数周内就会使动物丧生的增发性肿瘤的生长。

熟悉波士顿研究小组工作的科学家们把这项发现视为一个里程碑,位于马里兰州贝西思达市的国立癌症研究所女性癌症实验病理学部主任认为这项发现“非常惊人……为今后的抗癌疗法寻找机体特有的抑制癌细胞的方法树立了一个榜样。”但是,专家们说,即使这种因子能像期望的那样行之有效,可要把它用于日常临床工作恐怕还得花10年之久的时间。

(饶新华译自The Boston Globe,1994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