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首次测出银河中表面上比光速更快的气体喷流运动。以前,人们认识到,只有在遥远的类星体和活动星系中才存在着“超光速的运动”。

巴黎Saclay学院的费利克斯 · 米拉贝尔(Felix Mirabel)和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路易。罗德里格斯(Luis Rodriguez)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Socorro,用超大型天线阵观测在天鹰星座中的γ射线源——GRS1915+105。

从1994年3月27日到1994年4月30日,这两位天文学家对这个波长在3.5厘米的物体每星期都绘制了图像。图像显示,有两道电离气体喷流正在作相互排斥的运动。

据估计,该物体(GRS1915+105)与我们相距4万光年。天文学家对所观测到的跨天运动的速度进行了推测:一道喷流的运动速度看来好像要比光速快25%,另一道喷流的运动速度则是光速的三分之二。

根据爱因斯坦的理论,运动速度超过光速的物质是根本不存在的。电离气体喷流表面上的速度是几何学与相对论的一个假象。由于喷流呈一直线并与我们的瞄准线几乎平行,这就导致我们过高估计了它们的速度。事实上,喷流气体的运动速度是光速的92%。

超光速的运动通常是与离我们数十亿光年远的活动星系和类星体联系在一起的,虽然还没有人能够确定到底是何种变化过程使GRS1915+105里面产生了此种速度,不过,米拉贝尔将该物体称为“微类星体”。它很可能是一个像中子星或者黑洞之类业已崩溃的物体,该物体处在一个陨落物质所组成的圆盘状的包围圈之中,因而产生了接近光速的微粒喷流运动。

预计米拉贝尔和罗德里格斯能够测出银河系的γ射线源或者硬χ射线源中的超光速运动。这些物体比类星体或者活动星系离地球近得多,它们在发出不可见光的过程中可能会产生超光速的运动。

[陆宏弟评自New Scientist,1994年9月3日]

微重力实验塔

在地球上进行任何一项科学实验多要受到地球引力的作用,这是一个不利条件。也许只有航天飞机和喷气式飞机作高空抛物线飞行时方能摆脱地球的引力作用。

自1990年开始,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云集德国不莱梅的应用空间技术和微重力中心——ZARM,那儿设有鼎鼎大名的微重力实验塔。

这座位于不莱梅大学的微重力塔高达146米,可以让科研人员在没有地球引力的4.7秒内仔细分析研究从燃烧到超导体的完美的试验结果。每年大约可做400多次实验。实验的全过程如下:先把一个高达1.5米的不锈钢密封容器牵引到119米高处,然后让它自由跌落。在容器落地的一瞬间将达到最大加速度和最小的转速,人们必需在容器开始破裂到损坏间进行刻不容缓的观察。该塔的设计完全符合动力学原理,因此巨大的混凝土塔体有效地防止了由风力产生的振动传递至容器上,为了控制容器的旋转运动,人们特地安装一个复杂的电子充气释放系统,以便用来发射无转矩容器。塔的内部设计成真空状态,容器的最大自由落体时速为176公里。当容器升至塔顶后,容积达1700米3的塔身立即进行密封处理。当达到临界压力后再利用8台罗茨泵继续抽真空,最终开动2台容量高达16,000米3/小时的巨泵抽真空。在经过1.5小时后共抽出空气2000公斤,空气的最终压力仅为1帕。

ZARM计划今后在塔内安装LIPF系统,但最最雄心壮志的计划是采用弹射发射系统,它可以使微重力实验的次数扩大2倍。这种弹射系统可以从地面发射不锈钢容器,其发射斜面可移至边上,

[杜宗潆编译自Research & Development,1994年4月]

新式癌症诊断法

最近,约翰斯。笛普金斯医学研究所的科技工作者研制出一种癌症诊断试验法,从而使这一致命性疾病的筛分工作发生革命性变化。

这种新试验法能鉴别出癌细胞中经常发生的DNA复制错误,就是把可疑性癌部位的组织、体液或分泌液中的细胞与几种类型的癌细胞进行标记比较,如果这些标记相符,那说明病人得癌是确凿无疑的了。

该方法的主要研制者,戴维 · 西德朗斯基(David Sidransky)博士说 :“克隆标记是癌症的明确指示器。只要发现有这类标记,就说明细胞发生了癌变。”

西德朗斯基说,这种试验法将在一年之内开始用来诊断高危性膀胱癌和宫颈癌。当然,这种方法也可用来检测其它的癌症,如肺癌、乳腺癌、结肠癌以及前列腺癌。

研究者还打算利用这种试验法为那些在治疗中作过肿瘤切除手术的癌症患者进行检查,看看患者体内是否还有残留的癌细胞。

(饶新华译自Los Angeles Times,1994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