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学家们针对人类的先驱一一直立人(Homocrectus)是从何时何地如何开始迁移的问题,竞相作出合乎实际的解释。

关于人类进化的漫长史话,因一些自相矛盾的解释而布满了阴影。据某些被广泛认可的化石年代,多数人类学家同意,被称作直立人的早期的人类祖先,出现在约200万年前的非洲。他们最早勇敢地走出非洲大陆的时间,是在发明了某些颇具想象力的石斧以后不久,约100万年之后,是这些石头工具给了他们猎获食物的优势,并有条件逐步向亚洲和南欧扩散,在这三个大陆的其中一个洲上,直立人最终发展为智慧人(Homosapiens)。

现在,两位德高望重的地质学家,在伯克利,人类起源研究所里的卡尔 · 斯威舍(Carl Swisher)和加尼斯 · 柯蒂斯(Garniss Curtis),直接涉足了原始人类史诗中的复杂篇章;利用现代化技术,重新确定了居于爪哇和印度尼西亚两地直立人的年代。在这期《科学》的1118页上,他们报告这两个地方的年代,和在非洲最早直立人的位置一样古老:180万年,不仅比以前报道的爪哇位置提前了80万年,还把直立人从非洲走出的时间提前了差不多100万年。

在伯克州,加利福尼亚大学里的人类学家克莱克 · 豪厄尔(Clark Howell)说,这一新定时代打开了“这一时期的全新局面”。按照这种新观点,许多人类学家视直立人由非洲走向亚洲的时间,比以前认为的要早得多,事实上,离开非洲的时间,是在发明新的阿舍利工具以前,某些研究人员已争辩,这些工具是突破性的技术标志,原因是它使人类的祖先在地球上留下了最早的脚印。

利物浦大学里的古人类学家伯纳德 · 伍德(Bernard Wood)说,还有着更加深远的意义。如果这些时间是正确的话,就意味着“人类进化的整个形势,要比片面地线性解释更加复杂得多”。关系位于不同大陆上相同年代的两个直立人群,无人知晓到底哪一个是现代人的祖先,即使两者都是真正的直立人。“我们所谓的直立人,很有可能是在非洲和亚洲的一个分隔的人种”。在伯克利的考古学家德斯蒙德 · 克拉克(Desmond,Clark)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说。

因起上述混乱的被重新测定年代的最早化石,是一个小孩的颅骨盖,于1936年发现在一个叫做莫佐克扎的地方,根据与其有关沉积层年代的粗略的地质学估测,被认为距今约100万年。另一被重新测定的化石,是来自两个不同个体的一破碎脸面和一部分的头盖,于70年代后期发现在Sangiran这个地方,估计其生存年代是在70万年到90万年之间。

这些时间,和在60年代与70年代所研究过的在非洲的进化情况十分吻合。路易斯(Louis)和玛丽 · 利基(Mary. Leakey)已在坦桑尼亚的奥杜瓦伊峡谷发现了直立人化石。其后,理查德 · 利基(Richard Leakey)也在肯尼亚的Roobi Fora发现了人类。关于在奥杜瓦发现的化石,最后确定距今为140万年;而在Roobi Fora的发现,成为最早的直立人,是在180万年以前。

而在亚洲或欧洲所发现的直立人化石,没有一个突破100万年大关,这对许多科学家来讲,结论是显而易见,“十分合乎逻辑,直立人是在非洲进化,大约在100万年前由非洲迁出。”在宾厄姆顿,纽约州立大学里的人类学家菲利普 · 赖特迈尔(Philip Rightmire)说。

回顾60年代,有一位引起争议的人,他就是人类起源研究所的柯蒂斯,他利用钾-氩测定年代法,试图测定颅盖顶所处位置火山土壤的年代。这种技术是测定衰变成氩的钾同位素的量,因这一衰变过程开始在火山岩内,当岩浆冷却时,仍以像钟表一样恒定的速度继续进行。柯蒂斯所测定的年代是190万年。但对此持有强烈怀疑。因该项技术需要的样品很大,在爪哇的土壤中钾的含量很少,这就难避免很不精确。柯蒂斯说,另一个因素很简单 :“人类学家们并不打算从爪哇看到任何古老的东西。”

但是,柯蒂斯并未放弃努力。最近10年里,他和他的同事一批地质学家,终于创造出了测定年代的更可靠方法,例如氩-氩测定法。原理上,和钾-氯法相似,但这项技术有两大优点。一是可用于单一晶体,和大样品比起来,产生更准确的同位素比率;二是它所进行的是两种氩同位素之间的比较。而不是钾,这样,在爪哇钾稀少的问题就被迎刃而解了。

在新技术的鼓舞下,柯蒂斯和以前的一位学生斯威舍组成了该领域内的一个小组,于两年前重返爪哇。于1992年和1993年,分两次到爪哇采集了莫佐克托和Sangiran两地的火山浮石和矿物质。氩-氩法测得颅盖顶的新年代为180万年。Sangiran的化石新定时代是160万年。斯威舍说:“这个时期是极为可靠的。在分析中,我们充满了信心”。

另有研究人员评论道 :“其测定方法是高超的,”他就是犹他大学里测定古地质年代的专家弗朗西斯 · 布朗(Francis Brown),他说:“我保证该结晶体是古老的。”但他有保留意见。该化石也许沉积进含有更古老火山矿物的土壤中,这些矿物是由周围地形中浸蚀来的。假如情况确实如此的话,那么伯克利的小组就应该已测出了那些结晶体的年代,颅骨顶就可能更年轻。但是斯威舍指出,那是不可能的事。他们是从两个地方拣出了几个不寻常的古代结晶体:“事实是,两地的年代相近,就支持了我们关于人类在亚洲先于160万年的观点。”他说,可他还是计划于今年重返两地,以便从含有化石的岩层中得到更多时代。

如果这一日期是可信的,解释它们的可能情况是 :“人们由非洲迁出的时间,要比以前认为的早很多”,赖特迈尔说。迁移必定是开始于200万年以前,在发明先进的阿舍利工具前约60万年。因为阿舍利工具优于以前的自然石斧和锋利薄片及其他双面石具。路易斯 · 利基(Louis Leakey)主张,是这些更有效的猎取和切割工具,使直立人扩大了自身范围,超越了任何更早的人类祖先。

但是,较早迁移的时代,使得这种主张很难获得支持,可是有助于解释长期困惑着人类学家们的某些问题。这就是为什么在任何亚洲直立人的地方,阿舍利工具从未出现,按照直立人在非洲发明了工具,然后冲向亚洲这种观点,那是很难解释的。为什么工具没被一块带出非洲呢?斯威舍指出,如果是在发明工具以前,某些原始人就离开了非洲大陆的话,那么这种在亚洲的缺少就暗示着更多问题。

当然,假如没有新工具,直立人便不能迁移的话,那么他们必定是获得了他们的先辈所不具备的某些优势,使他们能够旅行,也许是身体条件而并非技术因素。一种可能是,他们的体格较其前辈适宜旅行,而且具备了发达的双足。伍德指出:“身躯的增大,使其能够保持水分。”因为大的身体储存水分和者物的时间较长。”也许,他们有更大能力离开公开的热带稀树草地;或许是能离开蔽阴和水源达较长时间。”他说。密执安大学里的古人类学家米尔福德 · 沃尔波夫(Milford Wolpof)指出,他们或许发生了其他社会和饮食方面的变化,具备了长距离携带食物和通过不熟悉地形的能力。

另有可能是,直立人毕竟没有撤离非洲,大概是一种更早的祖先,例如南方古猿或H. habilis,在200万年前的非洲以外,进化为亚洲直立人。“关于这些时代,可能重新提出直立人在何处起源的问题。”在伦敦,自然史博物馆里的古人类学家克里斯托弗 · 斯特林格(Christopher Stringer)说。

但这种观点的最大疑点是,我并未见到任何化石证据,关于南方古猿和早期人在亚洲,像我们在非洲所看到的那样。”赖特曼尔说。

这两种情况,直立人的迅速撤离,或者更早祖先的冒险行动,都向人类起源问题的研究人员提供了一大难题:在差不多200万年前,两个不同地方生存着两个不同的直立人群。现在,任何人只能是猜想,其中的一个人群,发展为智人;或者是一个独立的、尚未被发现的人种,是现代人类的祖先,某些科学家,例如利物浦的伍德,提出了亚洲人和非洲人,是否属于同一个种的疑问。赖特迈尔说,几乎任何事情都是可能的。

当然,偶然发现新的可能性,是该领域中的一种常见现象:“古人类学总是有意思的,并伴随着意外事件的出现。”赖特迈尔说 :“正当每人都为某件事情感到妥贴时,就会发现新的化石或新时代。它必然会诱导我们不断前进。”

[据Science,1994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