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粒子物理已见其命蹇运乖,缘由是对于建造新一代的粒子加速器的花费过巨。

一年前美国国会撤销对超级超导对撞机(SSC)增加80亿美元的投资(该机已开始在得克萨斯州建造h对实验人员来说,这犹如釜底抽薪了。而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对规划建造大型强子对撞机(LHC)的投资犹豫不定,致使预算不断降低。

世界各国的政治家们难道以为物质的始源问题不重要吗?为谋求其答案而大量破费不值得吗?

这或许是大大的不幸。本杂志(《自然》)一贯认为,探求对物质真谛这个问题的理解,在与对一切其他基本问题的意义和文化价值作比较时,依然没有澄清;而关键在于,唯有靠一个实在的国际组织,才能有效地负担起所需的巨额资金。

一个迫切的要求是弄清黑格斯(Higgs)玻色子在标准模型中的作用。粒子物理貌似全面,却并不完善。但粒子物理的整个历史是如此惊人的辉煌,每一篇章都显示多层次智力结构的一个意外的层次。目今最精心的理论制作(指量子色动力学)还只问世二十年;如果现在这种理解是完全的,该理论岂非就交了好运?

除LHC外若无其他更大的加速器,粒子物理在某种程度上须反过来依赖于宇宙线探索,研究太空中发生的粒子反应事件。类星体被了解得较多时,这易于理解的天然实验室会大量增加。目前还发现γ射线暴,以指明宇宙某处的能量爆发事件。

地面实验室也还有很多任务要承担。例如首先要证明由实验探测到的弱作用下的宇称破缺。归根到底,“小小大科学”还未完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