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世界,生物技术的开发出现日新月异般的飞速发展趋势;但其警告之言亦不绝于耳。遗传基因转换后生产出的农作物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抑或优点与风险同在?一时间——

转基因食品被炒得沸沸扬扬

的确,生物技术反对派发出的警告,在现实社会中已成为日益突出的事件之一。最近,消费者发现,一直用作家畜饲料的玉米,经过遗传基因转换后,摇身一变竟出现在美国技能公司出售的点心上,即被用作糕点的外酥皮而供大众食用!事发后,该食品立即被取消。美国联邦调查局立即着手展开调查。有广泛影响的美国新闻媒体也准备在今后对该事件展开跟踪报道。

尽管美国的消费者惶惶不可终日,但实际上并没有什么值得大肆喧嚷的事件发生,只不过是一场虚惊。人们为之担心和震惊的原因无非是,既然新品种的玉米仅限于家畜饲料的使用,为什么还允许应用于糕点的外酥皮上来牟取暴利呢?有些消费者在《纽约时报》上撰文指出,“这种食品会使人不容易生病或不会过早的死亡,利大于弊,丝毫不要在意。”

但欧洲的消费群体却没有美国人那样的宽宏大度。早在2000年春季,美国的农作物科研公司就开始向几个欧洲国家出口遗传基因经过转换的油菜籽种子。尽管当时美国政府已作出安全承诺,并认为大面积的播种该菜种毫无副作用和隐患,但仍在欧洲各国引起了轩然大波和巨大骚乱。法国、德国、卢森堡、瑞典和英国政府纷纷作出决定,废弃正在生长的油菜。仅英国就废弃了4500公顷的油菜产地。尽管如此,各国的消费群体仍对废弃后的土壤是否残存着“污染”而心有余悸。

虽然转基因作物在欧洲受到奚落,但在生物技术高度发达的美国却备受青睐。它正在悄悄地改变美国人的饮食结构和食物供给形象。在美国,转基因作物的播种面积,仅1999年就已超过3000万公顷,而且眼下仍有急速扩种的发展趋势。预计到2020年,美国的转基因作物将会比现有的农产品多得多。或许到21世纪末,全部农作物都会含有浓厚的转基因操作的成分。

美国的转基因作物种植热潮如日中天,而欧洲各国仍对此举心存疑虑。法国民意测验表明,对“食品的安全性担心”是仅次于失业问题的第二大国民关心的问题。英国首相布莱尔在促进生物农业大力发展的同时,却暗示农业主最好不要在英国国内销售由转基因种子栽培出的作物。他认为,国人对此类农作物尚欠缺热情,并提出质疑——

转基因作物是否是“怪胎?

实际上,品种改良后的农作物,其营养成分与原先并没有什么不同。迄今为止的所有成果都还仅限于观察阶段。它的优点或缺点,都不会给人类造成危害。所以,多余的担心是没有必要的。“眼下好多人的恐怖心理已远远超过正常的、合理的科学意识,这是最为可怕的”,北卡罗来纳大学的生物学家斯奇卡特一语道破。

迄今以后或许再过几个世纪,人们将能大面积的收获到更为健康的和多姿多彩的农作物。为使它们能含有更加可口的色香美味,还需要对转基因作物实施重复性的各种各样的杂交。这就需要时间,通过“杂交优势”达到“品种改良”的目的。对此唯一的手段和最妙的一招,就是作物之间实现遗传基因的转换,别无他途。随着遗传基因工程学的不断进步,现在人们正在设法弄清生物的某些特征究竟会随遗传基因的改变而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这一特定的问题。眼下看来,若想实现既定的目标,路途还相当遥远。另外,既然生物的遗传基因或蛋白质都存在共同的原始部分,那么异种之间的相互“移植”是否存在可能?

譬如,若将能不断滋生维生素A的蒲公英的遗传基因转换给水稻,是否就会生产出营养价值非常高的农作物?转基因技术的历史还不到20年,但转基因作物迄今已有20多个品种面世。现在,科学家们已在大力培育——

杀虫能力强的转基因植物

据统计,全世界每年因病虫害损失掉的农作物约占总产量的1/4;而大面积使用杀虫剂同时也给土壤和水质带来不可避免的污染问题和环境灾难。早在几十年前,科学家们仅仅对生产能杀灭昆虫的蛋白质即所谓的Bt微生物的知识有所了解和掌握。但由于该微生物的成分在日光下会立刻分解、经雨水冲刷后又会即刻消失掉,故无法使其作为虫害驱除剂来有效广泛的应用。但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可以将Bt所含的有杀虫能力的遗传基因移植到棉花里去。1996年,含Bt遗传基因的棉花种子开始在市场上出现。第二年,全世界杀虫剂的使用量就减少了大约1000吨。自那以来,Bt遗传基因还被分别移植进玉米、大豆、土豆作物中。迄今为止,还没发现它们对人类的健康会产生恶劣影响的副作用问题。将受到侵害的植物中的病毒和细菌施加给正常的农作物中,就是采用“以毒攻毒”的方法,使农作物本身增强免疫功能。但这样做,许多人一直在担心——

转基因作物是否会产生新的过敏反应?

1986年,上述方法的有效性得以验证。微生物学家皮切博士成功地将带病毒的烟草遗传基因移植给了西红柿,结果生长出来的是优质的不带病毒的西红柿。这项技术,今天已被广泛地应用于南瓜、甜瓜和木瓜等农作物上。此外,对某些能更有效地抗御除草剂的农作物的研究也处于开发阶段。科学家们还在开发高度耐干旱和抗严寒酷暑的强力作物。同时,那些发展中国家营养不良的孩子们,离充分享受富含铁成分和富含维生素A成分的稻米那一天的到来,相信也已不再遥远。眼下,许多发展中国家大都靠栽培木薯作为主要食物来源,但木薯的成长不仅费工费时,而且木薯中还含有大量对人体有害的氰成分。科学家们正致力于开发无任何毒素的木薯新品种,相信不久便会成功。比自然生长速度提高两倍的人工饲养的鲑鱼,在烹饪时其肉质难以吸收油性,最好的办法是将其与改良后的转基因土豆一起烧炖。虽然这会导致烹调时耗油很多,但由土豆滋生出的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的油汁对人体健康却是十分有益的。又如,在过去的大豆中所含的单不饱和脂肪酸仅占脂肪成分的24%,而美国杜邦公司却成功地将其脂肪成分提高到80%。最近,该类大豆作物已得到政府当局的认可,开始推向市场。另外,对于疾病有强力免疫作用的专供儿童食用的食品也处于紧锣密鼓的研究开发中。

在水产品方面,目前也广泛采用了转基因技术。随着这方面技术的发展,任何人都难以预料到今后转基因技术会给水产品带来多么大的变化。总的看来,眼下的转基因作物还没有引发多么深刻的社会问题。但人们仍对这类作物疑神疑鬼,甚至悬念横生。好多人都怀疑转基因食品在人体中的变态反应(或过敏反应)很可能会产生新的抗原(变应素)。即便能引起食物过敏症的人仅占1/50的话,这也是一个不小的问题。

90年代中期,科学家们设法把巴西产的胡桃的遗传基因移植进大豆里,一举开发出高营养成分的新种大豆作物。但这类大豆的蛋白质融入人体的血液里,从血样中发现含有过敏成分,由此而出现了抗体,新大豆品种的开发被迫中止。而在胡桃、小麦、牛奶、鸡蛋和鱼类贝类中,也发现含有数种能引发过敏症的蛋白质,因此不能仅仅拿转基因食物问罪。政府同时这样规定,一旦需要在市场上销售这类含过敏成分蛋白质的转基因食品,一要有政府的许可证(严禁无证上市);二要在商品上公开标注警告性的商标或语言。人们有所担心甚至狐疑满腹,是可以理解的。但转基因作物的开发——

必须与时俱进,义无反顾

转基因作物会出现许多未知的变化因素并会引发许多未知事件等等,也成为人们产生疑虑和对其攻击的口实。但通过市场跟踪和实质性研究开发,现阶段市场上并没有出现什么不良反应。除食品的安全性外,反对派还担心转基因作物对生态系统的“不良’影响。譬如,在普通农作物中移植了Bt而增强了自身的杀虫能力,但同时害虫自身对该农作物的抗御性能也在潜移默化地强化等等,这也是人们所担忧的。

诚然,杂草的“抗杀能力”愈来愈强的因素是非常值得研究和考虑的。科学家们正在研究,是否因为随风飘散在原野上的对除草剂抵御能力特强的向日葵的花粉与杂草实现了杂交后,使杂草获得了向日葵的遗传基因并增强了对除草剂的抵御能力。“说白了,农作物与杂草之间无法设置一道防火墙,它们之间存在着一种水乳交融的至亲至密的关系,故很容易顾此伤彼”,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生物学家斯诺博士说,“一处作物的传播授粉很可能会随风波及周边的许许多多的植物,谁也奈何不得。”

针对虫害的那些含毒性的转基因作物,也有可能对其他物种也会造成危害。某些野外实验证明,有一种专门爱吃含Bt成分的玉米花粉授粉的杂草的蝴蝶,其死亡率就特别高。实施转基因作物的基因转换时,这是一个非常值得重视的问题。“无论对于多么先进的新技术,我们的经验还只是杯水车薪,十分有限,”洛克菲勒财团的理事长、生物农业的热心支持者隆威先生说,“我们既需要积累经验,更需要义无反顾地深入研究下去。”

是的,人类历史进程中的生物革命才刚刚拉开帷幕,人们肯定会忧心忡忡地问:转基因作物的这场革命,到头来会不会导致生命力更强的病虫害和杂草出现?蝴蝶等昆虫是否会很快消亡?人类的过敏症患者是否会大幅度增多?等等。不过人们尽可放心,由于生物技术不仅局限于农业领域的广泛应用,其他领域的开发应用也会如日中天般地展开。即便出现了这些现象,人类也会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去设法征服它们的。转基因食品何时能在欧洲人的餐桌上琳琅满目?相信亦为期不远。新技术的生命力是无限的,它的诱惑力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住的。尽管识别“庐山真面目”尚需一定时间,但有一点人们必须坚信:是真名士自风流。

[新闻周刊[日]2002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