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类发展史上,自从诞生了科学,并成为独立的职业以来,从事科学研究的人就与科学精神结下了不解之缘。在科学技术尚不昌明的时代,科学精神的重要性似乎并不那么重要。随着人们对客观世界的深层次了解和探索,科学精神就显得越来越重要。

人类之所以需要科学精神,就得对科学精神的含义有所了解。我们说的科学精神,首先就是要承认人们研究客观世界的目的,是为了揭示客观世界运动的规律,并且要尊重规律,按规律办事。只有这样才能认识客观世界、改造客观世界。因为客观规律是与客观世界的运动认识相一致的。它反映了事物之间的必然联系,是不以人们的意志所转移的。地球上为什么有春夏秋冬四季?这与地球围绕太阳运动是密切相关的,当人们了解了地球围绕太阳运动的客观规律之后,于是也就知道地球上所以有春夏秋冬的区分。在我国古代,我们的祖先早就把四季变化又分为二十四节气,为农业生产服务。这就说明客观规律不能违背,同时人们又可以利用客观规律为人类服务。

第二,我们在研究客观世界揭示其运动的客观规律之后,对规律一定要用明白无误的语言描述规律,这种描述不仅表现在语言上的严密性,而且要有严密的逻辑性。既然是对规律的表述,绝对不能模棱两可。既可这样理解,又可那样理解。所以,规律是有其专一性的。在科学发现史上,有不少科学家发现了许多客观现象,但他们并没有透过现象发现本质,自然也就没有找到规律。也有的虽然从现象中也知道有某种规律存在,可惜在最后的论文中表述不清,甚至有误。功亏一篑,十分可惜。所以,对客观规律要反复认识和实践,要耐得了寂寞,经得起考验。这也是一种科学精神的体现。唯有如此,方能全面地正确地认识规律,表述规律。

科学精神的体现还表现为怀疑精神。没有怀疑,就不可能有求索。墨守成规,凭老经验办事,拘泥于别人的结论,就谈不上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发明,有所前进。所以,科学研究不仅需要虚心向别人学习,站在别人的肩膀上向上攀登,而且需要合理的怀疑精神。杨振宁和李政道,如果不怀疑当时的宇称守恒定律,就不可能打破这个定律,获得诺贝尔奖。科学上的怀疑精神,不是“怀疑一切",推翻一切结论,而是指通过自己的研究发现自己的结论与过去的结论不一致时,你就要有怀疑,敢于去突破。

科学精神还表现在激烈的竞争和协作上。什么是竞争?竞争就是以高昂的激情去战胜对手或者抢占先机。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充满竞争的时代,科学研究也不例外。那种按部就班、慢吞吞的工作态度,没有创新的重复,是不能取得研究上的突破的。所谓协作,是指发扬团队精神,不仅在国内要搞协作研究,而且在国际上也要搞协作研究。那种一个人关在实验室内做实验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探索的科学问题都是大的科学技术问题,以阿波罗登月计划、人类基因组计划、水稻基因组计划、国际空间站等等,靠一个人去从事研究,都是不可能的。因此,有良好的协作精神,对每个科研人员来说,都是必须具备的。

我们这个时代,特别需要科学精神,弘扬科学精神,实践科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