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蒙150万人拥有同一个祖先?



  Y染色体存在于每个男性的细胞中。虽然人体内的其他染色体在进化过程中都发生了巨变,但Y染色体仍然得以完整、稳定地从父亲传给儿子。正因为有此特性,Y染色体理所当然地成为分析追溯人类祖先血统的重要工具。

  据《自然》杂志网站10月25日报道,来自英国休斯敦桑格尔中心的研究人员针对人类Y染色体进行遗传学分析,发现在中国北部和蒙古约有150万人是同一个男子的后代。而这个男子,可能就是生活在16世纪中叶的觉昌安。

  觉昌安可不是等闲之辈,他的孙子努尔哈赤创立了统治中国268年的清朝。他们这个满族皇室每个男人都拥有许多的妾室,在东征北战中与其他种族的人有交叉血统。

  领导这项研究的是休斯敦桑格尔中心主任克里斯·泰勒史密斯(Chris Tyler-Smith)博士。他带领英国以及中国的同事,仔细分析了东亚地区1000个男性的Y染色体,并且比较了这些Y染色体中许多位点的DNA序列。结果发现,被检查的1000个男性中,有3.3%的人DNA序列相同。这种遗传上的相似性表明,这些男子均拥有一位共同的男性祖先,并且生活在大约600年前。

  那么,这位男性祖先到底是谁呢?

  泰勒史密斯和他的同事查阅了历史书籍,发现觉昌安的孙子于1644年领导满族征服了中国,并建立了清朝。从觉昌安那里传下来的众多贵族一直统治着中国,直到1912年。觉昌安的子孙后代人人妻妾成群,使觉昌安的Y染色体得以广泛传播。有一个事实支持泰勒史密斯的理论,与特定族群混合的满族人,有着与觉昌安的Y染色体最高的相似性。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2005年10月出版的《美国人类遗传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上。

  

image002

觉昌安曾是明代建州的左卫都指挥使。


  成吉思汗是最成功的“播种者”?



  泰勒史密斯今年58岁,是世界著名的人类遗传学专家。2003年,他曾经做过一项引起争议的“成吉思汗基因测试”研究。成吉思汗基因测试是进行父系祖先研究的一部分,它主要对男性Y染色体模式进行统计分析。Y染色体通过父亲传给儿子,如果一个男性的Y染色体的几个标志性位置与据称来自成吉思汗的染色体一致,从统计学的观点看,这位男性可能就是成吉思汗的后代。

  泰勒史密斯和牛津大学的科研人员从中国、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蒙古等成吉思汗帝国版图内及其周边地带,收集到16个组群的样本。结果发现,在多达8%的男性基因中,拥有相同的Y染色体片段。这个极高的表达率是极不寻常的,表明它们可能是从同一个祖先那里继承来的;而这个男人生活的年代不会很久远。通过检测Y染色体的微小变化,就可能估计这个共同的祖先生活的年代,得出的结论是:他们共同的祖先都生活在12到13世纪之间。将这些基因变化的证据和成吉思汗12世纪建立的蒙古王国地理版图的扩展联系起来,研究者们推断这就是成吉思汗的Y染色体片段。

 

image004

成吉思汗



  另外一个比较有说服力的证据来自巴基斯坦一个叫做哈扎拉的山地部落,他们口耳相授、代代相传认为自己是成吉思汗的后裔。并且科学家们也在这个部落的男性人群中发现了Y染色体片段的表达,进一步印证这个染色体是来自成吉思汗。

  泰勒史密斯还解释了成吉思汗子孙众多的原因。他指出,成吉思汗驰骋战场40年,王国的版图在13世纪横跨蒙古至阿富汗,并延伸至俄罗斯和伊朗。蒙古大军每攻占一处城市都会进行大屠杀,士兵可以大肆搜刮财物,将掠来的美女献给成吉思汗,让他泄欲或当他的嫔妃,因而他拥有不少混血儿子,这些儿子身上都带有他的染色体。成吉思汗于65岁逝世后,他4名拥有继承权的儿子和2名孙儿延续了“家族传统”,他们不但同样英勇善战,将势力扩张到俄罗斯、匈牙利和波兰,还勤于传宗接代,当年仅成吉思汗的长子术赤就有40个儿子,孙儿忽必烈南征建立元朝,拔都则统领大军攻占俄罗斯基辅,并侵入匈牙利和波兰。他们不断散播成吉思汗的“超级染色体”,成吉思汗家族就变得越发庞大了。时至今日,大约有1600万人是成吉思汗的后代。



  “基因寻根”也会带来坏消息?



  Y染色体只在男性体内存在。在进化中,Y染色体上发生的突变会保留下来,而且会传递到男性子代。譬如在某一家族的曾祖父Y染色体有一特定序列,则其儿子、孙子、曾孙的Y染色体都会带有这种特定的标记,这种标记可以视作进化标记,也可以在亲子鉴定等方面起到独特作用。这就是为什么Y染色体是男性生命信息的来源,也可以说是基因版的圣经宗谱。

  实际上,早在20世纪80年代的时候,泰勒史密斯就开始用DNA技术进行考古研究了,这种技术被统称为“分子考古学”。后来,科学家们又运用DNA技术为现代人类的起源和迁徙提供了许多证据。属于自然科学的基因技术和属于人文学科的人类学结合起来,就产生了“分子人类学”。然而只是到了最近,基因寻根才使这门科学从阳春白雪降落到民间大众之间。

  泰勒史密斯打算在不久的将来,用大型计算机建立起一个数据库,记录所有测试者的宗谱图形和他们的基因密码。据他所言,10万个基因样本就可以帮助他建立起一个基本宗谱库,而这样一个过程大约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

  在增多样本数量的同时,他也在扩大样本来源。来自英国、中国、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蒙古的DNA样本摆满了他们的实验室。与此同时,泰勒史密斯也意识到,一个真正完善的基因宗谱库应该涵盖来自各大洲、各个地区的基因样本,但这需要上亿美元的资金。

  据他预计,5到10年以后,一个跨越时间和空间的足够大的基因坐标对照数据库就可以建立起来。到那时,人们就可以用自己的基因与坐标对照,通过基因寻根技术精准地绘制出自己家族的生命地图。

  关于基因寻根研究,日本和美国有比较大的动作。日本人用分子手段考察出本国人实际上有两个“文化地层”。就是在历史的两个不同时期,人们拥有完全不同的遗传结构,说明日本人的祖先是不同时期不同地点迁移而来的。这两个时期一个叫“绳纹时期”,另一个叫“弥生时期”,他们根据这提出了“日本人群起源的二重结构”概念。美国人也热衷这种技术。这个移民国家除了关心个人是从哪里移民过来之外,还关心美洲大陆的原住民到底从何而来。对印第安人迁移的研究一直是一个比较大的项目。

  但是,基因寻根有时也会带来坏消息。典型例子就是对比分析的结果可能会透露出祖先的一些关于背叛或私生子的秘密,而这些发生在很久以前的秘密很有可能会对活着的人造成伤害。1998年,基因寻根就曾“刨”出美国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弗逊200年前的一桩风流案。1802年,杰弗逊在丧偶后与黑人女管家沙丽·赫明斯有染,且有一私生子伊斯通,但当时只是传闻。

  近200年后,美国某分子遗传学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发现,伊斯通男性后代的Y染色体上的特征序列与杰弗逊家系的相同。也就是说,伊斯通确实是杰弗逊总统所生。这一发现1998年正式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当时正值克林顿遭遇绯闻之际,美国各大报刊都对此热炒了一番,并不忘调侃“美国总统的风流韵事既非空前,恐难绝后”。



  全人类的共同祖先找到了?



  基督教、伊斯兰教和犹太教都认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祖先亚当。然而,要全世界60亿人口相信我们拥有同一位祖先,这恐怕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现在对于人类起源问题有两大观点:一个是本土起源论,一个是非洲起源论。目前,支持本土起源论的化石证据还比较少;而非洲起源论,从现在看来可能性更大。

  Y染色体能说明地球上所有人类的来源。然而,要找到共同的祖先,关键是要找到“超级祖先”,即在众多人身上留下他们基因印记的人。他们就像一个个分支点,无数的枝杈,最终将归结到一个人身上。遗传学家可以沿这棵树逐步追查,直到找到最终的顶点“科学亚当”。

  2005年4月,美国国家地理协会和IBM公司联手,启动了一个历时5年、由私人赞助的“寻找人类起源计划”。

  这个计划首先要收集世界各地大约10万个人的基因样本。科学家将使用最先进的实验室和计算机,对这些DNA样本进行分析,最终绘制成一张人类万年迁移路线图。来自美国、中国、巴西、南非、英国、法国、俄罗斯、黎巴嫩、印度和澳大利亚的众多人类遗传学家参与了这次活动。

  计划负责人美国国家地理学会的遗传学家斯班瑟·威尔斯最近声称,利用DNA技术经过多方的寻找,终于找到科学亚当,这位人类共同的祖先大约出生在6万年前的非洲大裂谷地区附近。今天,科学亚当的基因已经遍布于地球上每个人的身上。

  然而,有关“寻找人类起源计划”的报道一出来,就遭到了传统考古学界的批评和质疑。一些知名专家认为,如果分子生物学方法并不可靠,现代人类起源于非洲的前提并不成立,那么,这个计划根本毫无意义。



  全世界人类源自36个女人?



  英国牛津大学人类遗传学家布赖恩·西基斯通过10多年的DNA研究发现,现代欧洲人其实大多数都是远亲,97%的欧洲人都是繁衍自4.5万年前到1万年前的7个不同女人,这7名原始女人被称做是欧洲的“宗族母亲”。

  这7名原始女人通过“线粒体DNA”和现代欧洲人联系到了一起。“线粒体DNA”是只通过母系一脉传递的遗传基因,男性也能从母亲那里继承“线粒体DNA”,但却无法将它遗传给自己的后代。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女性生下的全都是儿子,那么她的“线粒体DNA”遗传链将因此终止。“线粒体DNA”一般很难发生改变,平均要过2万年“线粒体DNA”才会发生微小的变异。西基斯研究发现,大多数现代欧洲人的“线粒体DNA”可分为7种类型,每个“线粒体DNA”相同的人都是数万年前同一个女人的后代。

  很显然,在漫长的冰河时代,世界上并非只生存着这7个女人,同一时代生活着大量的原始女性。然而她们要么没有长到成年,要么没有生下孩子,要么生下的全是男孩,但这7个原始女人不仅活了足够长时间,并且每人至少生了两名女儿,从而开始了“线粒体DNA”的遗传链,并且一直延续到了今天。

  西基斯称,全世界的人口分别繁衍自36个不同的“宗族母亲”,其中非洲有13个“宗族母亲”,印度、澳大利亚、中亚有7个。而所有这些“宗族母亲”都是20万年前到15万年前生活在非洲大陆上的一个被科学家起名为“线粒体夏娃”(Mitochondrial Eve)的女人的后代。尽管“夏娃”不是当时惟一活着的女性,然而她却是惟一一个将血脉延续繁衍到今天的原始女人。



  人类源于非洲吗?



  现代人来自何方?这是一个困惑人们很久的难题。为了破解这个难题,世界各国的科学家正在做出种种推断和论证。

  2000年8月,美国和以色列的地质、考古专家公布了一项惊人的考古发现:人类远祖至少在78万年前就从非洲迁居以色列,地中海东岸是人类祖先“走出非洲”迁往欧洲、亚洲的“走廊”。

  这一结论在考古界引起了震动。多数科学家认为人类祖先源于非洲,但也有学者认为东亚也是人类的发源地,甚至认为人类有多个发源地。持“走出非洲”之说的考古学家一般认为,原始人类十几万年前从非洲来到地中海东岸,也有的估计这发生在50万年前。这次美以考古专家的结论把原始人“走出非洲”的年代提前了几十万年,并进一步支持了人类源于非洲的说法。

  1987年,美国科学家华莱士和威尔逊分别在两个实验室,检测取样于全球各地不同族群的细胞线粒体——线粒体存在于细胞质中,它自己有DNA(脱氧核糖核酸),能够独立复制,代代相传,是一种很好的遗传标记。

  通过分析其中的遗传物质DNA,研究小组吃惊地发现,现代女性的基因都来自一位妇女,她生活在大约14.8万年前的非洲;而现代男性也都有一个共同的祖父,他也生活在15万年前的非洲。

  进一步的研究得到结论:现在全世界人类都来自非洲,10~5万年前非洲人进入亚洲和欧洲;而生活在中国的原土著——蓝田人、元谋人、北京人都在新居民抵达前灭绝了,他们没有留下后代。

  分子生物学得到的这一结论很快被人们广泛接受,它似乎帮人类找到了真正的亚当和夏娃。然而,自从这一结论问世以来,它就和传统的古人类学界发生了不可调和的冲突:化石分析显示,至少在以中国为典型的东亚地区,15万年前的“土著文明”一直连续到了现在,并没有被来自非洲的外来文明所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