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度《自然》新闻人物:在应对墨西哥湾泄油事件过程中,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局长简·卢布琴科表现出了一个科学家的沉着和镇定,成功塑造了科学家的政治及社会角色,显示了科学家应该如何回馈社会的气度

 

 

简·卢布琴科

 

  2010年5月——7月间,美国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原油泄漏数量近500万桶,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为严重的油污灾难之一。在整场危机中,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局长简·卢布琴科(Jane Lubchenco)在多次接受媒体采访时沉着镇定,向恐慌和愤怒的公众阐释美国政府是如何竭尽全力控制事态的恶化。她具有果敢的领导力,在关键时刻关闭诸多渔场、追踪泄漏原油的去向、保护动植物的栖息环境以及评估原油泄漏事件对环境和社会造成的危害。鉴于在整场危机管理中的表现,她被《自然》杂志评为2010年度新闻人物。
 

专业和奉献

  在2009年成为NOAA局长之前,卢布琴科已经是一位著名的科研工作者和环保倡导者。她在海洋生态领域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致力于对全球海洋生态保护意识的提高。目前,卢布琴科正着手对拥有47亿美元资金预算的NOAA重新定位,以提升科研效力并强化对美国海洋资源的保护。
 
  美国需要更多类似卢布琴科这样的科学家:拥有专业才华和奉献精神,在重大社会事件中敢于大胆阐明观点。尤其当共和党重新掌控美国众议院之后,这一需求将会变得越发强烈。尽管共和党人通常都会支持基础科学研究,但众议院新任议长已经明确表示出他们对某些领域的反感,一些议员决定就气候科学举行听证会――他们认为气候科学的一些理论存有严重缺陷并夸大全球气候变暖的证据,包括内布拉斯加州的共和党人阿德里安?史密斯(Adrian Smith)提倡的“YouCut”公民评审方式,即旨在呼吁美国公众关注那些属于浪费纳税人钱财的不当项目。
 

交流与技巧

  除了科学界的领军人物,美国还需要大量的科学家个体参与公众的交流。目前,这种交流在形式上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甚至在某些领域,这种形式是被忽视的。
 
  大部分科学家并没有接受过如何与公众交流的指导,他们需要磨练沟通技巧。一些科学家可以从有经验的导师那里学到很多,其他的则从科学团体或者其他组织举办的培训项目中获益,或通过与公共事务代表交换意见,后者能教给科学家阐释研究成果的最好方式。
 
  要想磨练出如同卢布琴科和其他资深科学家所拥有的与公众交流的能力,是需要时间磨练的。纵使卢布琴科在处理原油泄漏事件上的表现曾经被人病诟――她所掌管的NOAA一开始对海底原油扩散事实的轻描淡写受到指责。尽管遭遇了这些问题,卢布琴科还是领导着NOAA平稳度过了这场危机。
 
  卢布琴科的功绩是一个实证,她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科学家是可以为促进社会发展、完善自然生态系统做出很多贡献。相信,其他科学家以她为榜样同样会做得很好。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