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网络站点是互联网革新的顶峰,在线领域已经没有多少创新空间了。”Paypal网络支付服务公司创始人之一的彼得·蒂尔(Peter Thiel)在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举行的研讨会上提出这一论点。他的这番话让我们看到了他和其他硅谷名人对于社交网络下一步发展方向的大体想法。
 
  作为Facebook最初投资人之一的蒂尔认为,思考这一领域的前途问题,最好是设问一下“在社交网络化的进程中我们走到了哪儿?”他的回答是:“我们快走到了尽头。”他说:“我相信互联网是计算机时代的巅峰,而社交网络是互联网的巅峰,我们必须努力找寻下一个巅峰。”他认为,由于网络和社交网络还将存在下去,真正的创新发明将在其他方面出现。“我的观点是上一波创新造就了社交网络,下一波创新不得不重新到五十年代的科幻小说中去寻找了。”
 

新型电邮

  其他参与这次研讨会的人虽然没有想的这么远,但有一点已经达成了共识,那就是社交网络的基本工作方式已经确立并将一成不变地存在下去,如同电邮那样无处不在。
 
  谷歌公司创始董事之一的拉姆·施里兰(Ram Shriram)预言,“Facebook将取代电子邮件”而成为电子通讯的主导方式。他还认为,未来的社交网络化将集中体现在手机上,而不是静态的计算机上。根据移动网络和具备上网功能设备的高速增长趋势,他说:“移动互联网是电子计算领域的下一个主要周期。”
 

未来产品

  专业社交网络Linked In的创始人里德·霍夫曼(Reid Hoffman)认同这一观点:网络社交还有很长的路可走。
 
  “有趣的是,现在的人们都习惯使用自己的真实身份和社会关系,我们只是关注人们是怎样把这些东西带到生活中去的。”他认为,未来的革新将会涉及到人们所使用的包装信息上。
 
  霍夫曼说:“我们正在运行将会生成有趣应用的海量数据。”其中的一个应用是预测经济环境的未来趋势,而这正是谷歌使用搜索查询已经在做的事。“通过这些应用,你会得到你该去会见哪位专业人士或者你该选择哪种职业的推荐信息。”
 

改变世界

  Twitter创始人之一的比兹·斯通(Biz Stone)坚持认为,Twitter不是一个“社交网络”,对这一定义曾有人提出质疑。对他而言,他感兴趣的是将来的社交网络将会如何改变人类和社会。
 
  “这里肯定出现过一种神秘变化。当你只是和个别朋友通过电邮分享某些信息后不多久,这些信息就会被他人利用。”斯通认为,使交流更公开的Twitter和另外一些站点能使人的行为变得更好。“当人们更开放后,他们之间的交往就更多也更热情,这在更大程度上具备地球公民的素质乃至成为地球公民。”开放式交流工具技术的发展将有助于我们“推进这一物种的进化。”
 
 

资料来源 New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