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前,北美、欧洲以及日本几乎垄断了全世界所有的科研成果,成为科技领域的贵族,掌控科技王国超过百年之久。他们发表的著作、拥有的专利最多,当然也投入了最多的资金。并且科技发展回馈于国家的工业、军事以及医疗体系,推动了创新,提高了生产力,改善了国民健康状况并加速了国家繁荣的到来。时至今日,那些辉煌的日子一去不复返,科技贵族们的统治地位已是风雨飘摇,老牌科技强国正逐渐失去控制力。
 
  1990年,科技强国的产出占世界研发成果的95%,至2007年,这个数字降至了76%。这是世界教科文组织(UNESCO)在最新的一份报告中得出的结论。报告描绘了一幅西方国家日渐没落,而东、南方国家日益崛起的画面,经济重心正逐渐向世界上更广泛的国家和地区转移。科技界里的无裤党(sans-culottes﹡)正昂首挺胸地进军向前。
 

科技投入与产出

  国家间科研实力的比较往往始于该国对科研经费的投入,其中一个衡量指标就是GERD(国家研发经费总额)。去年全球GERD总量达到了1.15万亿美元(来自去年UNESCO报告的数据),与2002年相比上升了45%。此外,2002年到2007年的五年间,亚洲所占全球科研总经费的比例由27%上升到了32%。
 
 

 

  当不同规模的经济体之间作比较时,科研经费占国民财富的比例也是十分有效的指标――特别是对于那些处于小国行列却科技实力超凡的国家来说,这样可以让像新加坡这样的国家的科研人员向美国那样的大国挑战。2007年日本用于科研的经费占其GDP的3.4%,美国为2.7%,欧盟为1.8%,中国为1.4%(见图表1)。一些试图提高自身在全球科技界地位的国家都想提高这个比例,中国计划将这一比例提高至2.5%,奥巴马则意欲将其逐步提升至3%。
 
  各国科研人员的数量也在普遍增长。在科研人员数量上,中国即将超越美国和欧盟――2007年,全球共有720万科研人员,前后两者各自拥有大约150万。然而,中国每百万人口中科研人员所占的份额相对来说仍然很低;人口规模仅次于中国的印度,其科研人员的数量仅为中国的十分之一,但印度却已是世界上信息技术服务的主要出口国,生产的药品数量也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居世界第三,而其科研人员数量之少令人惊讶。
 
  然而,如果拥有的是没有创新能力的科研人员,数量再多也无济于事。衡量科研实力的一个指标是:该国科研人员发表的论文总量。这一点上就单个国家而言,美国仍旧领先世界上其他国家。但是美国所占全球论文发表数量的比例已由2002年的31%下滑到了2007年的28%。欧盟也遭受了同一状况,从40%降至37%。而中国则翻了一番还多,升至10%,巴西从1.7%涨至2.7%――增长了60%。(见图表2)

 


 

  亚洲的人口规模使UNESCO认为,亚洲将会“在未来的几年内成为世界科研的主要地区”。但是中国期刊的英文文章被其他出版物引用的次数仍然很低。这可能是由于中国的科技水平依然不发达,又或者是因为美国、欧盟和日本的科研人员有相互引用彼此论文的偏好。1998年到2008年,每篇美国论文平均被引用14.3次,而中国论文平均每篇仅被引用4.6次――这和印度论文的平均引用次数相当,但低于韩国论文的平均引用次数。
 

成果转化

  对科技界的贵族们来说,这些数据大多意味着在不久之后的没落前景。但是此事也并非仅止于此。一个国家是否能够推广已经创造的科研成果也是一个重要的考量方面。
 
  考量这一方面的一个方式就是衡量其拥有专利的多少,这会很复杂。汤姆森路透是一家信息咨询公司,也是UNESCO科学出版物中很多数据的来源,其近期公布的一份报告表明,2003年到2009年之间中国的专利申请量增长了26%――这比任何国家和地区都快。根据这项指标,中国将在2011年成为世界上注册专利数量最多的国家。然而其中有一个问题:中国专利局官员们批准的专利数量与他们的政绩相关,这将导致存在大量受质疑的中国专利。
 
  因而,UNESCO最近试图调查向来被认为是“高质量的”美国、欧洲和日本专利局的专利申请情况。在这些国家的专利局中,美国独领风骚,2006年占全球专利数量的41.8%。这一比例只比这之前的几年稍稍下降。日本占27.9%,欧盟26.4%,韩国2.2%,中国0.5%。、
 
  但是,在很多新兴国家中,由商业投资的科学研究看起来前途一片光明。2002到2007年之间作为GDP一部分的商业投资在中国、印度、新加坡和韩国增长迅猛(尽管印度增长的基数很低)。但是,至少有一个曾经的贵族在反扑――日本的投资也上升迅速。
 
  尽管很多这样的现状似乎会引起老牌科研强国的不快,但是,我们仍旧要注意到还有另外一个模式:日益加强的国际合作。由于低价交通和互联网的兴起,科学家们发现现在合作起来比以前容易多了。据克里斯·L·史密斯(Chris L·Smith)先生说――他是另外一份关于全球科学报告的顾问团主席――现在主流杂志上35%多的文章都是国际合作的产物,而十五年前这一比例仅为25%,这是老牌强国和新生力量都值得庆贺的进步。这份报告将在明年由英国皇家学会这一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科学院出版。
 

责任编辑 彦 隐

――――――――

sans-culottes法语,原指法国大革命初期衣着褴褛、装备低劣的革命军志愿兵,在本文里与“aristocrats――贵族”相对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