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约一半已经康复的患有严重抑郁症的青少年在治愈5年后病情出现反弹,不管最初患病时他们接受的是何种疗法,这项研究发表在2010年11月出版的《普通精神病学档案》上。该项研究还发现,患有严重抑郁症的女孩病情更容易反弹,这一结果出乎研究人员的意外。一般认为,成年男性患者出现病情反弹的几率要大于成年女性。
 

1--抑郁症

 

病情出现反复

  研究人员考察了近200名青少年抑郁症患者,其中12~17名接受了12周的氟西汀(百忧解,一种治疗精神抑郁的药物)、认知行为疗法,或两者结合以及服用安慰剂(不接受认知行为疗法的患者也定期与精神病医生见面,接受基本帮助)。服用安慰剂12周以后仍不见病情缓解的患者可以选择其他疗法。
 
  研究人员之前曾发现,接受氟西汀-认知行为联合治疗的患者比第一次康复得更快,他们以此希望降低年轻人病情反弹的可能性。不幸的是,令人担忧的事情还是发生了。36周后,所有接受治疗的患者的恢复情况都差不多;两年后,大多数患者完全康复。然而五年后,其中47%已康复的患者再次患上严重的抑郁症,病情出现了反弹。
 
  “看上去我们还没有阻止病情反弹的疗法,”论文第一作者、杜克大学医学院精神病学系的心理学家约翰·库里(John Curry)博士表示,“我们也不知道接受治疗的患者不再复发的可能性有多大。”那么,研究人员希望的在12周内几乎完全治愈抑郁症复发的可能性不存在?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虽然那些在12周内一点好转迹象都没有的患者比起那些有进展的患者更容易反弹。研究还表明,患有焦虑症的青少年也更容易病情复发。
 

研究仍需努力

  “这项研究非常重要,”弗吉尼亚儿童治疗中心的医疗部主任亚拉哈那·B·苏德(Aradhana B.Sood)博士说,“正如你对家属所说的,孩子复发的可能性是50%,”并且“我们知道女性和焦虑会增加病情复发的可能性,这将使我们将注意力转向这些群体。”
 
  库里表示,虽然女孩较男孩更容易患上抑郁症,但还不清楚为何57%的女孩病情会复发,相比之下男孩的复发比例只有33%。他说:“这或许和这个特殊年龄段的女孩身上所具有的一些东西有关,比如,生活压力或处理压力的方式。”苏德认同库里的观点,认为这或许与激素变化或“女人容易窝火,即使很小的压力也会被她们放大许多倍。”
 
  匹兹堡大学医学院精神病学教授戴维·布伦特(David Brent)怀疑,尽管他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但他认为更多的女孩经历了一种“比在男孩身上见到的更纯粹的抑郁,”他说,“或许更多的男孩在陷入麻烦后会感到沮丧,但麻烦过去后感觉就好多了。”
 
  大多数复发的患者在5年内只经历了一次抑郁症发作,但一些人却发作了2~3次,这与患者的年龄是否有关系?对此,库里表示,这项研究的一个局限可能是研究人员没有考虑年轻人经历的特殊事情,以确认他(她)是否承受了更大的压力。目前,库里的团队计划考察那些在五年中接受辅助疗法或药物治疗的患者是否更容易复发。
 
  “我们不知道患上这一病症后是否就会复发,是否第一次患上该病后所发生的一些事情使患者病情更容易复发?”布伦特说,这项研究“强调了阻止反弹的调养方法的必要性,同时也暴露了我们现在所做的还不够好。”
 
 

资料来源 The New York Times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