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限制、气候研究调查、海洋科学听证会、对美国宇航局(NASA)未来走向的讨论――2010年11月,在共和党赢得美国中期大选、重掌众议院的同时,也给未来两年的科学界带来一系列的挑战。

 

 

  基于选民对经济萧条和政府开支过多的担忧,共和党从四年前刚接掌众议院的民主党手中夺回至少60个席位,创下自1946年以来的历史之最。国会权力转移,为共和党人缩减政府开支铺平道路,但民主党在参议院中保持了微弱优势,从而限制共和党去兑现他们为赢得选举所许诺的“彻底改变”。
 
  选举结束后,美国国家工程院院长查尔斯·韦斯特(Charles Vest)表示,美国科学家对选举制度保持尊重并同新的国会在科研经费和科学教育方面进行合作是很重要的。他说,“我希望我们能找到一些拥护者。”
 

削减开支

  过去,共和党和民主党两党都普遍支持基础研究经费的增长,预算的增减更多取决于国家的经济状况,而不是哪个党派掌握着钱袋。但是,当选的许多共和党人――尤其是隶属于“茶党”的――都站在支持削减政府开支的立场。今年1月入主众议院议长的约翰·博纳(John Boehner,上图)说:“很明显,纳税人希望我们做些削减开支的事情。”
 
  博纳和本届国会的共和党人2010年9月发表了“对美国的保证”,承诺将把政府开支降低到2008财年的水平。但根据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的分析,如果一刀切,这意味
 
  着新财年与国防无关的研发预算将会比2010年削减7%。
 
  奥巴马总统也计划削减预算,但尚不清楚会对科学界产生怎样的影响。当前财政年度的预算仍在商讨中。他的预算办公室去年6月表示,2012年非安全机构的预算将比先前预计减少5%,但是科学领域可能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奥巴马不久前曾说:“我不认为我们应该削减研发开支。”
 
  科学界的支持者呼吁两党不要对科学研究做大的削减。“科学家对阐明他们所作的研究及其重要性义不容辞。”AAAS科技与国会研究中心主任乔安妮·卡尼(Joanne Carney)说。
 

科学议题之争

  共和党在去年赢得国会中期选举,结果意味着在一些负责科研开支和政策的关键委员会中会产生持环境议题怀疑论的领导人。
 
  众议院科学与技术委员会的领导权有望由87岁的得克萨斯州共和党人拉尔夫·霍尔(Ralph Hall)获得,他在选举后发表了一份声明称,他看到了科技政策在驱动变革和促进美国经济中承担的角色。尽管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但是,霍尔同样概述了他打算审议奥巴马政府在包括气候变化和能源研究等领域的政策。
 
  气候学家可能会面临众议院监管和政府改革委员会更严厉的对待,后者预计将由来自加州的达雷尔·伊萨(Darrell Issa)领导。伊萨曾表示他将调查近期关于一年前英国东英吉利大学气候研究中心邮件泄露事件引发的气候科学的争议。
 
  在能源和商务委员会,得克萨斯州资深共和党人乔·巴顿(Joe Barton)正在为重获他在2007年被民主党人夺去的委员会主席槌而战。五年前,巴顿对著名的描绘了近千年全球平均气温的“曲棍球”图进行的调查,使他赢得了在气候研究界的声誉。
 
  巴顿表示,将调查美国环境保护署(EPA)根据《清洁空气法案》制定的温室气体排放准许规则,以及民主党医疗保健改革方案,尽管他的计划可能被其党规所阻碍。巴顿已经达到了作为该委员会共和党领袖的六年期限,应该弃任主席职位。
 
  如果巴顿的延期申请没有成功,来自密歇根州的弗雷德·阿普顿(Fred Upton)最有可能坐上下一任主席交椅。阿普顿曾经支持全球变暖研究,被看作是环境议题的温和派。不过他最近对EPA进行了攻击,认为他们正在推行一个“监管灾难”,把从温室气体和能源效率到传统空气污染物的一切东西都当作目标。
 
  但是,阿普顿或其他人都不太可能对EPA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权威发起直接攻击――这个权威是由最高法院赋予的,任何的法律限制都会受制于奥巴马的总统否决权。然而共和党可以对拨款法案施展影响来限制EPA在特定监管项目上的开支。
 
  “EPA身负重任,我们需要斗争和保全它的实力。”基恩·卡尔平斯基(Gene Karpinski)说。他是华盛顿特区的一个非营利性环保组织――“环保主义选民联盟”的主席。
 
  环保人士和科学家都拭目以待,看看谁将主管自然资源委员会。最有力的竞争者是华盛顿的道格·黑斯廷斯(Doc Hastings),他已承诺将在诸如海上钻井和监督海洋资源利用计划等事务上对总统提出质疑。黑斯廷斯曾表示,奥巴马的海洋政策将“通过一种不合理的分区过程封锁我们的绝大部分海洋”。
 
  共和党人也将目标瞄准了奥巴马取消美国宇航局(NASA)“星座计划”的打算,该计划将进行宇航员登月和登陆火星的基础设施建设。2010年2月,奥巴马提出由发展载人航天太空“胶囊”和火箭转向发展商用太空工业,霍尔表示反对,包括可能会接管NASA预算拨款委员会的弗兰克·沃尔夫(Frank Wolf)(共和党)也同样如此。
 
  不过,如果要切实履行大选时许下的承诺,共和党领导人必须消除党内核心的分歧,这可能很困难。曾在2001年至2006年共和党控制众议院期间担任众议院科学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的大卫·戈德斯顿(David Goldston)说:“大局究竟如何,还得看共和党内部的整合程度”。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