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

 

  五年后的电视会是啥样?客厅内的电视屏幕也许将会变成一个集电视、广播和在线社交网络为一身的玩艺。去年9月上旬,谷歌公司总裁埃利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宣布,预计在未来的几个月内,这一多种功能集一身的谷歌电视将走进美国的千家万户。
 
  谷歌曾与其他试图将电视和互动网络整合成一体以改变人们视觉习惯的互联网公司进行合作,但至今为止,所有的努力都以失败告终。问题在于,类似像Apple TV和Roku这类网络只允许用户收视因特网获得的承索流媒体节目,而不能提供任何实时电视节目。其他一些公司如TiVo和Microsoft虽然可以提供实时电视节目,但对于网络访问却设限很严。谷歌声称,它将首次把实时电视与网络系统毫无拘束地结合起来。
 

努力之目标

  社交电视的前设目标非常简单,那就是允许人们无论身处何地都能轻而易举地分享和讨论他们正在观看的节目,或者可以同步对正在播出的电影《纯正血统》(True Blood)中的一个片断进行评论,或者参与一场球赛的庆祝。
 
  尽管有人把观看电视视为一种个人私密体验,然而,一直致力于开发试验性社交电视系统Nextream的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玛丽·J·蒙派蒂特(Marie J.Montpetit)认为,甚至从电视刚一诞生之日起,我们就一直在节目播放时讨论这一问题,而现在我们可以以同样的方式去使用在线社交网络。
 
  Philo社交电视应用网络公司的格雷格·高曼(Greg Goldman)表示,不久,社交电视就可能成为电视指南的主宰。由于社交电视频道的数量实在庞大,它在今年7月引领了社交电视的应用浪潮。
 
  据位于得州达拉斯的Parks Associates咨询公司2008年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20%的美国民众希望有人向他们推荐电视节目信息并与同时观看电视的同伴进行交流。更有甚者,其中四分之一的人乐意与友人共享他们正在观看的电视节目。
 

评级与评论

  社交革命的种子正在发芽。英国广播公司的iPlayer播放器现在允许其用户通过Facebook这类网络对它的电视节目进行评估和推荐,其他一些公司如Philo和Tunerfish不但允许用户使用其现有的社交电视网络,而且鼓励用户将评论意见发送到智能手机上,因而更具互动性;而具有社交网络媒体中心之称的Boxee公司则走得更远些。该公司通过一台计算机媒体播放器便将社交网络与视频节目整合在同一个电视屏幕上,不过,它的节目内容却局限于承索的在线网站,如Netflix。
 
  不过,在社交电视发展过程还中存在着一个障碍,那就是节目内容的实用性。蒙派蒂特认为,播放公司在没有得到肯定的回报之前是不太愿意把它们的节目交给社交电视网络的。然而,高曼表示,社交电视能让广告商将广告投放给有针对性的特定社会团体。另一个是设计上的问题。蒙派蒂特说,用户研究报告显示,人们不希望在屏幕上看到杂七杂八的东西,Nextream公司采取的解决办法是用一台触摸屏手机去控制电视、阅读或发表评论。
 
  关于谷歌电视是否包含社交网络功能一事,谷歌公司至今仍然保持沉默,但它却暗示,一个基于feedback创建主题电视频道的网站Jinni.com将会发挥作用。
 
 

资料来源 New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