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26796910628765

 

  千百年以来,人类基本上生活在相对较小的居住点里。随着人类进入了城市化发展的阶段,截止2008年,世界上有一半以上的人生活在城市里,城市人口在以每星期100万的速度膨胀。到2030年,预计每10个人中会有6个人生活在大都市里,这对于一个城市的经济和社会而言,都将是一股不可小觑的强大力量。
 
  如此的人口集中给世界带来了一些重大的问题,比如,空气污染和水污染、极度贫困的贫民区、暴力和疾病流行,等等。然而,纵观历史,城市人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就,从巴黎圣母院大教堂到彻底改变了人类交流方式的互联网和移动电话网络。
 
  城市也是大量科学资本之所在。城市拥有世界上大多数顶尖的大学和极大多数研究人员。今年10月出版的第467期《自然》杂志,集中就科学家与城市之间的特殊关系以及前者如何在后者身上挖掘出最大潜力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城市提供的资源能够刺激科学作出杰出的成绩,理由是研究人员已开始启动对这一问题进行探索。在方程式的另一边,科学家能够帮助城市解决最大的问题。诺贝尔奖得主马里奥·莫利纳(Mario Molina)在这方面树立了一个好榜样,他已重新定位自己的研究方向,试图改善世界上最大城市之一的墨西哥城的环境。
 
  科学家也在帮助城市在与全球气候变暖的战斗中担当着领导地位。由于一些国家在这一战线上基本无能为力,城市为此站出来并成为削减温室气体排放和适应因气候变暖所带来的变化的试验场所。但是,这些努力受到了与城市这一层次不怎么相称的数据缺乏的阻碍。城市必须找到一种可持续增长的方式,这将要求众多学科的科学家与社会其他部门的决策者们共同协作来制订城市发展的基本准则。
 
  对城市的威胁及其提供的机遇正在日益吸引来自许多不同领域的科学家的注意。比如,合成生物学家在探索能够覆盖摩天大楼和捕捉二氧化碳的分子材料。因此,科学家有责任提供更多具有这种性质的研究进展,以确保作为城市物种的人类的活力和生存。
 
 

资料来源 N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