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的重大科学新闻当属证实了月球上存在水。这些水并不仅仅位于两极环形山的阴影中,而是到处都有。月球上有水,这肯定是爆炸性的,不是吗?
 
  不见得。意料之外的发现总是让人感兴趣,但这条新闻对于空间探测来说其实是一个坏消息:如果月球上的水并不是如此普遍地存在,也许会更好。
 
  当我今年3月浏览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月球环形山观测和摇感卫星”(LCROSS)任务的时候,我注意到它的目的并不是真的想确定月球上是否有水,而是要确定水的分布。虽然10月初LCROSS就会撞上月球表面,但现在看来它只不过是证实了9月的发现罢了:月球上到处都有痕量的水。
 
  对于载人探测而言,高度聚集的冰是非常有用的资源。在月球上开采水的可能性经常被重返月球的计划提及。尽管有存在大量冰的可能性,但是我始终怀疑开采的效率会非常低下以致于无法实用。现在看来开采水似乎是不可能的了。地质学家罗伯特·克拉克(Robert Clark)估计,每1吨月球土壤含水大约900克。这就意味着尽管付出了巨大的艰辛,但也只能得到少量的水,即使有机器人的帮助也是如此。
 
  我现在更关心的是这一发现会被如何用于政治博弈。小布什在任期间,其提出的“星座”计划允诺20年内建成一个功能齐全的月球基地。“星座”计划的最终目标至少在理论上是火星。但实际上,月球很快就成了主要目标。之后NASA一直受到了质询,而去月球开采水总是其中重要的理由之一。无论这一做法的可行性如何,水的发现无疑鼓舞了这一计划的推动者。Space.com上的一篇文章写道“水使得月球突然成为了一个别具吸引力的地方”。《新科学家》杂志则采用了相同的论调:如果能有效地开采,月球上新发现的水将帮助维持宇航员的活动,甚至推进去往火星的计划。
 
  在今年夏天的火星特别报告中,我们研究了在去火星之前重返月球的必要性。虽然月球计划可能会有助于我们为更漫长、更困难的火星计划做好准备,但是它也有可能很容易地演变成对时间和资源的浪费。坦率地说,在火星上发现生命的可能性始终让它比死寂的月球更具有吸引力。而且,如果水真的是你想要的,那么火星上会有更多。
 

资料来源 Spectrum 

――――――――

本文作者乔希·罗梅罗(Josh Romero)为自由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