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明: http://daveschlueteronline.com/wp-content/uploads/2011/08/inventing-the-wheel.gif

 

  梁漱溟说,文明是我们生活中的成绩品。最近,《大西洋月刊》就组织了一次成绩品的评选活动,题为“塑造现代生活最伟大的50项发明创造”。评选团成员由科学家、经济学家、企业家、历史学家和科学作家组成,评选出了从大约6 000年前,人类发明轮子以来普遍推广应用的50项创新发明。虽然这些成绩品多处在器物技术和科学人文层面,排名还未必完全公允,却也是向人类文明一次视角独特的致敬。
 
  让我们来看看这些成绩品。历史学家莱斯利·伯林把这些发明创造分为七类:提高人类智慧创意的、现代物理或基础设施的、大幅提高生产力的、让人类延年益寿的、实时通讯的、物理移动方式的和提高工作生活效率的,代表之作分别有印刷机、电、蒸汽机、青霉素、互联网、内燃机和拼音文字。其中,印刷机、电和青霉素位列前三,非常符合人类对智慧、能量和健康重要性的认识。印刷机令知识可以无限制地复制,是人类文明的转折点;电除了电气系统本身,还带来了现代生活中半导体电器等诸多发明;青霉素则以挽救了战争中无数伤病患者并得以普及著称。
 
  从人类文明的历史视域来看,此次评选出的50项发明创造,有35项出自18世纪之后。可见,塑造现代生活的非工业文明莫属。发明轮子之后的数千年,人类处在农耕文明时期,社会发展的脚步远远赶不上现代化的进程。在近代科学的滋养下,以机械化、电气化和自动化为标志的工业革命席卷而来,人类被裹挟着进入新时期,工业化不仅满足了人类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使得人类摆脱许多致命疾病的侵扰而延年益寿,也赋予人类更多的自由以及普遍的信息、文化和艺术享受。现代生活看上去是如此的多姿多彩。
 
  然而,在谈到发明创新之未来时,评审团也清醒地认识到,在科技的大举开发下,世界的海洋、天空、土壤已不堪重负。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人口的老龄化,以及高科技经济导致的日益加大的贫富差距――工业文明的不可持续性随处可见。经济历史学家乔尔·莫克尔指出:只要看看抗生素、杀虫剂、现代运输业的例子就知道了,每当我们解决一个问题,就会出现一个新的问题,每项发明都要依靠之后的发明来收拾前一项发明造成的烂摊子。
 
  人类必须反思工业文明的后果并积极应对,技术批判论者安德鲁·芬伯格就提出过“改变现代科技的目的和方向”的观点。当然,工业文明种种弊病的账不能只算在现代科技的头上,制度习俗和价值道德等等也要重新考量。轮子发明之后的创新历史画卷和如今依旧风生水起的科学研究告诉我们,文明不会停下脚步,为了人类文明的未来,科学将会有更多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