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基因组  2014年,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甚至包括一些医生――将要求知晓病人完整的基因组序列或被称为外显子的蛋白编码DNA。其结果可能有助于诊断罕见疾病和确认癌症疗法。有不少研究将探讨测序是否应成为新生儿筛查的一部分,甚至用来指导对健康人群的医疗服务。迄今最雄心勃勃的临床测序项目中,英国将启动为期4年对10万名病人(大多患有癌症和罕见疾病)的基因组测序计划,便于指导对他们的治疗。如果测序得到“易发病”的结果是否该告知病人,目前正在争论中。
 
  太空“幽灵”  物理学家终于探测到难以捉摸的来自太阳系外的粒子――中微子。现在的问题是:它们是否会成为探索宇宙的有用工具。深入南极冰层1立方公里大规模部署的粒子探测器阵列IceCube,完成了长达40年对宇宙中微子的观察和搜索。然而,IceCube的主要目标,是锁定它们在宇宙中的起源和开辟中微子宇宙学领域,至于它能否收集到足够的“幽灵”粒子,仍需拭目以待。IceCube团队首次测绘中微子天空的尝试将在数月内开始,科学家或将很快就可以知道IceCube能否起到望远镜的作用。
 
  宇宙史的一段“插曲”  作为大爆炸的余辉,所谓的宇宙微波背景(CMB)辐射不久将再度揭开宇宙如何起源的内幕。那种原始辐射可能包含着重力波在最初一瞬间穿越宇宙所残留的踪迹――那些踪迹在微波极化中呈涡动模式,有可能提供宇宙如何经历比光速更快的“暴涨”的线索。欧洲空间局(ESA)发射的“普朗克”号卫星,对2009年8月到2013年10月的数据进行了采集,研究人员预定在数月内发布整个天空的极化图。
 
  再见,黑猩猩!  黑猩猩或将以某种方式离开实验室。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半年前宣布,计划分阶段让其所属的360头黑猩猩中的除50头外全部退休,取消其一度支持的黑猩猩研究项目。同时,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服务组织建议将捕获的黑猩猩列为濒于灭绝物种,限制对其进行研究。日前,一个动物权利保护团体宣布一黑猩猩拥有法人身份,享有免遭捕猎的自由。尽管针对黑猩猩的三起诉讼均被纽约法院驳回,但该团体仍打算提出上诉。或许,研究动物的科学家很快得改用其他动物进行实验。
 

资料来源 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