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基础研究提供支持,联邦科研基金的分配,修正同行评议,改进科研评价,这些都是在新奥尔良举行的美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年会的热点议题。本文选编了会议上的一些著名论述。

 

http://www.the-scientist.com/images/Nutshell/December2013/310ascb.JPG

欧尼斯特莫里尔会议中心

 

  “生命是一种DNA软件系统。若改变DNA这个软件,则物种也随之改变。”
 
  ――生物学家克雷格·文特尔(Craig Venter)在谈及他的研究团队的合成基因组学工作时说。
 
  “为什么是今年?为什么不是十年以前?为什么不是十年之后?为什么不是永远不?”
 
  ――耶鲁大学的詹姆斯·罗斯曼(James Rothman)在清晨接到电话通知他因囊泡运输研究工作刚刚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时,他如此问自己。
 
  “基础科学是做转化研究的途径。”
 
  ――美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主席唐·克里夫兰(Don Cleveland),他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在谈到细胞生物学家为追求具有潜在临床意义的研究项目而压力大增时如是说。
 
  “我们不喜欢影响因子对科学家产生的影响。”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大卫·杜鲁宾在提到去年发起《关于科研评价的旧金山宣言》的其中一个原因时如是说,该宣言旨在“改进科研产出的评价方式”。
 
  “如果我得到了美国国家综合医学科学研究所主任的职位却拒绝了,我就失去了抱怨的权力了。”
 
  ――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预算加倍时期即将结束并且可能阻止大多数科研项目的时候,杰瑞米·伯格(Jeremy Berg)加入了美国国家综合医学科学研究所并成为当时的主任,他正是因为以上原因而选择了这个新工作,他在其主旨演讲中说。
 
  “我们并不是拿垄断巨头的钱开玩笑。国会投资生物医学事业的钱是纳税人辛辛苦苦赚来的。这些钱来自学校老师、工厂职工、小企业主等等,来自全国各地像你们这样的人。所以我们所有人,不仅仅是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人,还有所有得到这些钱的人,都必须确保我们是以尽可能最有效率和最有效益的方式使用这些纳税人的钱。”
 
  ――选择资助哪些人和哪些项目时,美国国家综合医学科学研究所主任乔恩·洛尔施(Jon Lorsch)是有原则的。
 
  “细胞生物学对脑研究计划有许多贡献,但我们确实不知道神经系统中所有的细胞类型是怎样的。这有点令人尴尬。”
 
  ――洛克菲勒大学柯里·巴格曼(Cori Bargmann)说,他是负责规划国立卫生研究院参与联邦项目的委员会的联合主席。
 
  “科学传播是一个此刻正处于演变中的领域。”
 
  ――马克·帕特森(Mark Patterson),《eLife》的执行主管。
 

资料来源 The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