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几何时……实际上,在天文学历史上还是不久前的事,科学家认为宇宙是恒定不变的。单个的星体或星系犹如植物或动物的出世和死亡那样,也有来有去。但是,以前科学家通常认为,我们今天所见的宇宙基本上一如既往。

他们错了。

到三十年代,科学家已发现宇宙正在扩展。这意味着远古时代的宇宙与今日相比,可谓面目全非。这也意味着宇宙肯定有其始头……

将宇宙视为大气球,不过,这次我们不让气体溢出气球,而且还要向内吹气。我们这次并不要将自己放在宇宙的“中心”。事实上,我们甚至并不关注这种球的中心。

相反,可将宇宙以大气球的表面来代表,并设想所有的星系犹如气球表面所绘的小圆点。然而,让我们来吹气球一让这种假设的“宇宙”膨胀。

气球变大后,情况如何呢?所有的圆点分离程度越来越显。如果我你能以某一恒定速率来吹气球,我们可以观察到气球表面所有圆点也以一恒定的速率各自之间互相分离。

但是,假设我们身处这种“宇宙”之外的某处,而且我们无法看见这种膨胀的气球,相反,假定我们作为一只微小的跳蚤落在某一新画上去的圆点,并且进行观察,这样,在气球被吹胀时,所见的其它圆点又如何呢?

答案是其它的圆点并不再以同样的速度离我们而去。靠近我们的圆点似乎移行起来最为缓慢;而离我们最远的圆点则可移行得最快。

也就是说,这对地球上的天文学家来说,很大程度上是他们所见的真正宇宙。通常,我们观察到其它星系离我们远去。这些星系离我们越远,移行的速度就越快。从天文学术语而言,星系的“后退速度”(离我们而去的速度)相当f它的距离乘一恒量(该常数对所有星系都是恒定的)。

这意味着什么?当遥远的星系离我们而去时,通过对其运动的研究,天文学家已发现“宇宙的膨胀是始终如一的”,从圆点上跳蚤的眼光来看,它所位于的哪一圆点是无关重要的。事实上,如果几只不同的跳蚤位于正在膨胀气球表面的几个不同的圆点,它们都会看到同样的情况:离自己近的圆点比远离自己的圆点在后退速度方面要慢得多。

一个开始之点

天文学家观察到这些星系离我们而去,并且认识到宇宙肯定正在扩展,他们认识到,宇宙在今日与远古相比,肯定迥然不一。在宇宙膨胀之初,它肯定要密度较高。时间相差越久,宇宙的密度也变得越小……直至它不能再变得更小为止。由于他们发现宇宙正在膨胀,天文学家得出结论,宇宙肯定有其开始之点。

这一开始之点引人注目,他们认为,宇宙开始于著名的“大爆炸”时间约为15-20千万年前。他们对这种爆炸发生拥有什么样的证据呢?天文学家已发现一些名叫“宇宙背景辐射”的东西充斥在宇宙之中。

未预计到的现象

起初,天文学家认为,这种背景辐射不管存在于空中的何处,它们的温度都应一致相同。在1977年,科学家发现,辐射实际在某一方向上较为冷,而在其相对的方向上又较为热。这种事实意味着我们的星系一定在宇宙内运动。它的运动并不正起因于宇宙的膨胀,它还有额外的活动。这一活动区别于起因于宇宙爆炸的活动,天文学家称其为星系的“异常速度”。

但是,我们的银河系自身并不横跨“宇宙构架”而运行、实际上,许多美国和英国天文学家已发现,我们星系与许多星系一样,正在快速地穿越宇宙而运行,让我们回到带圆点膨胀气球的假想上,天文学家发现,其中有些画点并未被描绘在表面上,其中有些具有它们自身的独特运动,这就有些像在膨胀气球表面上缓缓而行的蜘蛛。

但星系与蜘蛛不同,它没有自我的思维,如果它们运动速度快于它们“所应该的”,就是说肯定有什么东西在牵引它们。

开始,天文学家推测,我们银河系的局部部位是由一组名为“局部超级群”的星系重力所牵引。

但是,后来表明,纵然是局部超级群的移行速度也超出了期望水平。实际上,星系的两个组群也被牵引朝向于更大的星系组,它的名字叫“海德里 - 塞图拉斯超级群”,但是,这种牵引是否真的来自海德里_塞图拉斯超级群?如果确是,天文学家认识到,海德里 - 塞图拉斯的巨大程度超出了科学家的估计。

对“大引力场”的探索

最近,由七名英、美天文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发现,纵然是海德里 - 塞图拉斯超级群也正在移向一个更遥远、更巨大的星系群。据洛斯康巴拉斯研究站的阿兰 · 德雷塞(Alan Dressier)博士说,如果他们的研究是正确的,那么我们正受到包括了上万个星系组成的超级群重力的吸引而向外空中移行。这一超级群被科学家称之为“巨大引力场。”

大引力场是怎么回事?还无人能明确知道。有关所有星系群正在加速穿越宇宙的发现是一新的发现,德雷塞博士似乎发现了一个更大、更远的星系群,它的范围足够之大,可以吸引所有其它超级群朝向它。但天文学家还不明了,这一遥远的星系群是否真是吸引力的所在地。德雷塞承认,也许,这一巨大的超级群本身也在移行,如果此见属实,“大引力场”肯定还要更大、更远。如果情况真是如此,这一发现将改变天文学家对宇宙过去……甚至未来的看法。

[Science World,1988年第44卷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