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农业的过去就是保障它的禾来。种子银行和小型农场也许是唯一防止许多植物灭绝的途径。

在你祖母曾烘烤的馅饼中,是否有某一种类的苹果如今已经灭绝了?很有可能。苹果栽培专家李 · 卡尔霍恩(Lee Calhoun)说,在百年前,美国拥有3000多种不同品种的苹果。今天,这些果子仅仅三分之二尚为幸存。不仅如此,在多数超级市场的果品架上,你只能见到五至六种不同的苹果。

对所有那些古老的苹果究竟发生了什么情况?年复一年,农业在变化;大型的果园取代了许多小农庄。苹果种植者不远千里,常常将苹果送往数千英里之外的超级市场。现代品系的水果必须个大茁壮、抗病力强,易于培殖,而且皮要厚——这是为了长距离运输中不被碰伤或腐烂。这些“超级苹果”很快就取代了古老的品种。这样,数以百计的老品种消亡了。

但是,李 · 卡尔霍恩试图改变这种状况。卡尔霍恩与千百名其它美国人一样,都是北美水果探索家。他驱车东奔西忙,肩上搭着一只口袋,寻找目前还幸存的稀有古老水果。

这些现存的野生水果种子可拯救苹果和其它水果,它们有助于保留地球上植物的基因,使其免于灭绝。

几乎每一种地球上的主要粮食作物——其中包括玉米、小麦和谷物——目前正在面临科学家称之的“遗传侵害”。老式的作物品系时下的消亡极为迅疾。当某一老式品系消亡时,它们所具有的所有基因以及遗传特质也随之烟消云散。

遗传侵害

遗传侵害是如何开始的?据美国依利诺斯大学农业学家塞奥道 · 海默威茨(Theodore Hymowitz)的见解,以往曾经存在大量的不同品系的各类农作物。农民种植各种各样类型的农作物,这样,植物的病害就不会传播得很远。有时,一种病害也许只能杀死一片田里的一种庄稼,但对邻近大地上不同品系的庄稼来说,通常却能抗击这种病害。

海默威茨指出,在现代表业的发展中,科学家将古老的作物品系放在一起培育,创造出新的“超级作物”,这就是所谓的“杂交”。比如,杂交出的玉米对某种病害的抵抗力增强,每个玉米棒子上的玉粒结得又多又饱满。或者,培育出能在干旱气候下生长的、营养价值升高的小麦。要不就创造出富含果汁的柑桔或粒粒饱满的大豆。

但问题又是什么呢?一旦杂交成功,许多人就忘却了原先的庄稼品系。没有人再想到我们仍然需要它们——或需要它们的基因。从而成千上百种不同品系的作物再也没了影迹。与此同时,农民开始种植遗传相同的植物,后果如何呢?灾难随之而来。这儿有一个例证。

农民的恶梦

1970年,一种直接致死的、新变种的南方玉米枯萎病侵袭了美国的玉米地,这是一种使植物死亡的病害。它破坏幼小玉米的叶子和茎梗。成千上万公顷庄稼开始腐败,在数月内,美国全国的玉米收成的15%全部泡汤。为什么会发生此情?它的发生是由于“超级玉米”的杂交并不具有抗击这种强大疾病的基因。

这一灾情如在今天听起来并不是什么了不得时事,然而在1970年时,所有的人惊慌失措。当时的玉米是用于牲畜的饲料。一旦那些玉米被病害扫光了,农民很快大杀价地将牲畜卖掉——数月之内,肉价下降。然而不久后,在肉的来源减少后,肉的售价直线上升。

这一玉米灾难仅仅是一个例证,其它许多农作物也会面临“遗传灾难”。对于这种基因问题有无解释?这倒不是针对那些已经消失的植物。

北加州农业咨询组织——农业促进基金会负责人卡里 · 福勒(Cary Fowler)警告说:“一旦基因丧失殆尽,它们就永远没有了。我们正在丧失大量的植物中的组成成分,它们是人们所需的适应于新病害、新瘟疫和新的气象条件的物质,”

人们是否有任何办法来阻止遗传侵害和它的危险?李 · 卡尔霍恩和北美水果探索者认为:我们能保存古老的植物和种子。如今,许多人和许多政府正在做这项工作。

国际种质银行

美国农业部经营十余家“种子银行”或叫“种质银行”,在那里,千百万植物种子和植物插枝经过冷冻和干燥,被长期贮存起来。从外观看,种质银行与其它建筑物别无他样。然而走进里面,银行内拥有大量的小型金属罐、金属盘和金属瓶以及封套——里面装满了世界上最宝贵的自然资源。

研究人员目前仍然担忧的主要问题是:种质银行能否贮存足量的各种各样的植物?贮存在这种人工环境中的植物会否不受到任何损伤?此外,它们又能贮存多少时间呢?

没有人能明确回答这些问题。种子银行的职能实施已经、也仅仅历时三十年左右。有些科学家说,虽然种子银行在今天尚能帮助我们,但在遥远的将来它们还不足于为我们提供帮助。

可以肯定的是,现在已有全球范围内的拯救植物种质的努力。但是这种努力是否为时太晚了?我们是否已经丧失了那些可抗击令人可畏病害的植物种系?只有时间能回答这一问题。

[Science World,1987年43卷1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