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计算机的应用日益向多元化和大众化的方向发展,特别是在经营管理方面,计算机的应用更是日新月异,越来越富有成效。根据统计,目前,世界上已经安装运行的计算机中,大约有80%是用于经营管理的。因此,在这方面进行探索和研究是大有可为的。

近年来,计算机在经营管理方面的应用已经超越了单纯的信息处理阶段而向人工智能阶段发展。其中,计算机模拟就是异军突起的一个新的领域。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人们所面临的是一个由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交织在一起的复合系统,具有客观环境影响人的思维和行为,并进而影响管理对象的交互作用。人们为了实现经营管理的目标,必须在事先作出各项决策,那么,怎样来判断决策的正确与否呢?经验常常是人们赖以决策的一根支柱,但它只是历史的总结,完全借助于经验来进行决策是不可靠的,何况对于一些新的问题,我们是缺乏经验的。同样,完全借助于数理方法来判断决策的正确与否,也是不妥当的,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说,管理还是一种艺术,在一般场合下,很难用定量的方法来加以描述。

这样看来,最理想的方法是进行实验,人们希望能通过实验加以分析比较,并判断各项决策的正确性。然而,对管理决策进行实验,这不论在时间上、还是在成本上都是不现实的。例如,我们不可能拿一个企业或一个城市来做实验,并且连续进行若干年。在这种情况下,计算机模拟技术应运而生,它便计算机在经营管理方面的应用发展到辅助决策和政策评价等新的高度。

我们知道,到目前为止,管理教学经历了四个阶段:最早是单向式教学,即由教师对学生单向传授书本上的管理知识;接着是大家所熟悉的案例式教学;其后又转向参与式教学,即让学生在某一设定企业中进入角色,研究制定该设定企业的经营计划和发展战略,教师客观地给予指导和评价。

以上三种教学方式,都侧重于理性方面,学生难以获得全面的知识,特别是难以体会商品经济下的经济规律和竞争机制,因为对事物的认识和体会主要来源于社会实践。事实上,管理科学不同于自然科学,它没有条件让学员进行实践,希望每一个学员参与管理,都充当企业经理或厂长的想法是不现实的,因为这样做不仅过程太长,而且成本太高。为了解决这一矛盾,国外从七十年代开始就有人试图通过计算机来模拟市场需求和生产管理,并力求应用于管理教学。迄今,一些发达国家在这方面的研究和应用已经有了一定的进展,但我国还是刚刚起步。为了适应外向型经济发展的紧迫需要,我们研究开发了与实用型具有同等结构模块和处理功能的教学型“经营管理计算机模拟系统”。下面,我们对该系统进行扼要的分析。

二、系统分析

我们知道,计算机模拟的首要任务是确定目标和建立模型。为了使我们研究开发的系统具有较高的概括性和透明度,即使参加模拟实验的学员既能了解经营管理的一般过程,从整体上掌握管理决策的原则,熟悉市场竞争的机制,又能使他们看清管理过程中各个结构层次和决策因素之间的相互关系,从而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我们设计了如图一所示的模拟系统和决策因素关系图和如图二所示的生产流程图。

6.5.1

由于模拟系统中原料#1与原料#2的采样控制原理是相同的,我们就假定原料#1为固定次品率,而只对原料#2进行采样控制。为了让参加模拟的学员有机会体验在多因素情况下,如何合理地安排生产?我们设置了四个生产车间,其中二个车间生产同一半成品,一个车间生产另一种半成品,最后由这两种半成品生产出成品。在质量控制过程中,我们采用了常用的、也是较为有效的控制图法。

“管理就是决策”,这是为人们所普遍接受的观点。我们的模拟系统充分体现了这一观点。在这里,我们通过市场决策、原料采购决策、生产计划决策、投资维护决策、质量控制决策、市场调研决策等六组共三十七个决策数据来体现参加模拟的学员对设定企业的管理,并反映各决策因素之间互相制约、互相影响的特点。

如何来体现企业经营战略和市场竞争机制呢?这是我们要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在这里,我们采取了多个阶段连续模拟与多个企业联合模拟相结合的方法。具体过程如图3所示。

6.5.2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到,我们所设计的经营管理计算机模拟系统已经具备了一般管理系统的主要/特征和简单明了的结构层次。因此具有较高的概括性和透明度。同时,该系统具有培养和考评模拟参加人员的经营管理能力的特点。

三、市场需求分析

· 为了使模拟参加人员置身竞争环境,感受竞争机制,我们优先考虑了市场决策。由于各个模拟企业都生产同一种产品,所以,竞争的效果将直观地表现在各个企业的潜在销售量上,也就是说,谁的潜在销售量较大,谁的竞争能力就较强。我们知道,每个企业的潜在销售量既与该企业的市场决策有关,又与市场的需求量有关。因此,我们首先要确定在第K个模拟阶段中的市场需求量Qk,经过分析可以得出如下表达式:

6.5.3

至于各个企业在市场需求中能占有多大的份额,还取决于各个企业的市场决策,及其与其它企业的竞争情况。从直观上来看,某企业的决策价格比综合市场价格较低,那么,它的市场份额就可能较大。同样,某企业的促销费用或研究开发费用与综合市场促销支出或综合研究开发支出相比越高,那么它的市场份额就可能越高。由此,我们可得如下的表达式:

6.5.4

四、模拟软件功能分析

鉴于本模拟系统中存在着较大的计算工作量和较为复杂的逻辑判断问题,我们选用了BASICA高级语言来编写模拟软件。已经在IBM-PC机上调试通过,能在外向型经营管理人员的岗位培训中推广应用。

为了方便用户,我们在软件设计中采用了“菜单”形式的功能选择,并在图四中给出了模拟软件的流程总图。由图可见,本软件系统有五大模块组成。其中,决策模拟模块主要有决策数据输入和决策数据处理二部分组成,前者的主要功能是分别输入各企业的决策数据,并对各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进行模拟;后者的主要作用是模拟市场竞争,反映各企业的财务状况和评价各企业的经营状况。报表输出模块能打印各种易于理解的财务报表和生产状况报告,它们是:损益表、现金流量表、资产负债表、销售汇总表、材料管理报告、设备利用和生产状况报告,可用劳力和培训报告、公司业绩评估报告、原料质量控制报告、产品质量控制报告、市场调研报告、经济调研报告等。经营汇总模块主要是为指导教师提供一份关于各个企业的经济效益及其基本情况的评估报告。最后、为了防止各个模拟企业之间相互窃取对方的经济情报,我们在系统中还设置了密码及其相应的修改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