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rends in Neuroscience《神经科学进展》Vol. 11 No. 61988

1. 神经营养性学说的一般原理的脱颖而出

关键词:神经营养性假设;BDNF蛋白质的生理重要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和NGF的特点比较;神经营养因子的实验研究动态。

2. 海马的表达:海马神经元如何编码?

关键词:海马组织中复杂的神经元编码以及部位;有关海马中神经活动的问题;对海马编码是否在其组织集合体中问题的探讨。

3. 用内蜍卵母细胞探索神经突触处的联系

关键词:神经元接头的受体和离子通道;信使RNA的事实;利用蟾蜍卵母细胞分离受体和有关离子通道的新技术;这项技术的可能性限制。

4. 对迈内特氏束神经基础的重新评价

有关解剖学的研究发现;生理学研究中的现象;学习和记忆活动的一般性原理;觉醒或警觉反应的法则。

5. 钾通道中二价阳离子的原理

关键词:二价阳离子与钾离子通道;钙离子依赖性的离子通道模式;钙离子与钾离子通道相互作用的物理现象;对钙离子作用原理的进一步实验。

6. 神经系统中的巨噬细胞和小神经胶质细胞

关键词:组织中的巨噬细胞;小神经胶质细胞的个体发育;在发育中中枢神经系统中的巨噬细胞;在成人中枢神经系统中的小神经胶质细胞;巨噬细胞对中枢神经损伤的反应以及对外周神经受损的表现。

7. 蜘蛛毒作为分析兴奋性氨基酸传递的工具

关键词:谷氨酸盐受体的非竞争性拮抗;毒理化学的研究;对中枢神经系统(脊椎动物)的作用;钙离子的拮抗性作用。

· American Scientist《美国科学家》Vol. 76. No. 11988

1,了解中国精神保健的窗口

关键词:对古老疾病的新诊断;中国精神病学的专业人员;对病床数、医院设置的洞悉和评估;文化革命中对精神病的曲解。

2,有机物是如何应用外界压力的

动物和植物具有各种各样的特殊能力,它们能探索由周围水流改变引起的压力变化。

3,早期胚胎和机体形式的形成

在不同种类的有机体中,虽然期发育的情况各有千秋,但它们的演化和发展都遵循着个别极为普遍的控制性原理。

4,对时间的精确测定

如何精确地测定时间?答案在于原子钟。原子钟的计时既正确、又稳定,它使得人类的计时科学以及在许多领域内的测定产生了革命性的进步。

· Science《科学》No. 48371988

1,对美国艾滋病病毒感染的描述

疾病控制中心收集了大量有关艾滋病病毒感染的资料,证明了虽然目前许多人已认识到预防的价值,但许多美国人仍处于受感染的威胁中。

2,触发兴奋的NMDA受体

在发育或成熟的大脑中,NMDA受体参与调节了许多重要的功能,如果存在过量的谷氨酸盐,就会引起兴奋性毒性作用。NMDA受体的过度刺激可对心脏病发作病人和脑中风病人引起神经细胞的死亡。

3,在治疗疾病中细胞毒素的双刃剑作用

白细胞间素 ~ 1在动脉粥样硬化中作用的探讨,虽这种细胞毒素可以治病,但它也能致病。白细胞间素 ~ 1可能会对糖尿病的形成产生推波助澜作用,神经毒素将白细胞间素 ~ 1与关节炎相联系。

Vol. 239. No. 48361988

1,来自“天鹅座X ~ 1”的伽马射线

八年的卫星探测资料为天文学家洞悉黑洞提供了新的可能,也为了解物质是如何在黑洞中加速的原因提供了机会。这种新发现的机理可能在其它星系中同样发挥作用。

2,有关思维的研讨会

最近,美国举办了第26届神经心理药理学研讨会。会上,学者们交流了脑子疾病的生物学和遗传学因素的研究,探讨了有关调节行为发展的机理、治疗应激性疾病的疗法,还对艾滋病的神经精神病学进行了探讨。本文摘取了其中的一些研究报告。

3,酸雨对淡水生态系统的作用

酸雨影响的地区比七年前大大增加了,美国西北部的湖泊、河流受到了酸雨的影响,造成了生物学的破坏,许多非脊椎动物对水的污染尤为敏感,有些生物在pH值达到6时就会消亡。由于近期减少了对硫化物污染物的排泄,这些地区中酸化问题有所缓和。

4,分子的红外激光分光检查术

新的红外激光分光术技术的发明为分子、离子的研究提供了良好的手段。根据这种技术研究的信息将对化学、生物学等学科产生巨大的影响。

5,计算机对脑功能失调的辅助性诊断

正常人的脑内电活动很少出现偏差。然而对于神经损伤,脑的认知功能失调以及某些精神性疾患病人,则常常出现异常。这种偏差强度随问题严重程度而上升,不同的脑内疾患具有独特的电活动形式,计算机可对这些现象的鉴别诊断提供正确的机会,这为人们诊断脑功能失调以及某些疾患提供了帮助。

· Science World《科学世界》No. 111088

1,食品标签上的保健信息

在今后的超级市场的食品架上,食品的标签说明中将越来越注重提供有关健康、营养和卫生的信息,而且这种信息应用是科学的保障。

2,冬季奥林匹克中的物理学

在冬季奥运会的各项竞技运动中,存在一些肉眼看不见的力妨碍运动员去发挥最佳的水平,了解这些问题对运动员取得良好的成绩颇有帮助。

3,肥胖与饮食的事实

肥胖与食物、肥胖与运动等因素存在着微妙的关系,本文详细地讨论了这方面的关联和相互影响。

4,还动物以自然

动物园是为人、而不是为野生动物而设置的,但是如今的生物学家正在想方设法给那些囚禁的野生动物提供类似自然的条件。

· New Scientist《新科学家》No. 15951988

1,雪球的机会

每个孩子都知道,有些雪易于滚雪球,有些雪则否。经过一个多世纪的研究,科学家仍未明确其中的道理,然而其中的线索却已揭示。

2,阿尔年斯的滑雪

滑雪固然是好事,但这项运动对山林却不如意。森林的被砍伐使阿尔卑斯变得荒芜。

2,中微子的秘密生活

在分子物理学的现代理论中,中微子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最近,天文学家在宇宙学中将中微子与星体部分联系起来,但对这种物质的了解仍很有限。

3,新的线路结构系统

英国能源部不久将宣布新的有关电力工业的计划,然而存在许多复杂的技术问题。

· 科学(日),1987年第2 ~ 6

1,宇宙的大构造

有人提出银河系的布局呈“泡”状构造,“泡”的起源成为研究银河形成的重大课题,银河系中是否存在着大规模的流体?宇宙是否已有三亿光年的寿命?是争论的焦点之一。

2,消化器官的比较生物学

哺乳动物的消化器官的形状和机能是多样的。如狗这类动物的胃还分为三室、四室,以此推测从原始哺乳动物进化而来的肉食类、杂食类、草食类动物,它们的消化器官有一个从简单到复杂的过程。

3,朊激酶C的研究和展望

朊激酶C由日本研究者发现。它与钙离子一样,是细胞之间传递信息的桥梁,起着调节多姿多彩的生命现象的作用。对这种酶的研究已扩展到对癌、免疫、记忆、炎症、高血压等的研究领域,成为医学生理学最为关心的课题。

4,与癌的发生与分化相关的遗传分子群

癌的发生与分化是生命的神秘点之一。随着与之相关的遗传分子群被逐渐了解,其构造也日益明瞭,对于这些分子群功能及相互关系的分析,有助于加速抑制遗传分子的研究进程。

5,大脑的思考结构

研究脑的思考结构,是神经外科的一个重大目标。首先要搞清思考功能究竟建立在脑子的哪一部分,其次进一步研究脑神经分布网络的特殊功能。

6,大脑的认知与推理构造

作为信息处理中心的大脑,其特征之一是各功能部门间的合作具有很强的系统性。本文对这种系统性的信息处理体系、模型化的相关方法,以及更高层次的大脑功能构造,特别是认知和推理构造作了论述。

7,磁力线与银河

随着银河电波的观察,人们逐渐了解到银河的磁力线构造,进而发现银河磁力线呈漂移性的漩涡状。这一发现提示科研人员在研究银河时必须考虑电磁力的因素。

8,流体博物志

除了特殊场合,以流体力学的基础方程式来预知流体运动变化几乎是不可能的。最有效的手段是仔细观察流体,从中可发现奇妙的、形形色色的变化现象。

· Science & Avenir(科学与未来)[] No. 49319883月)

1. 性别的基因选择

通过分离极其微小的遗传基因,美国科学家终于揭开了人类生男养女的秘密。

2. 二十六号飞行使命。

在苏格兰淋浴式的气氛中(指一阵喜一阵忧),人们为下一次航天飞机的飞行做准备。这次飞行预计在今年8月份进行。

3. 冬天的动物

为了耐受严寒,动物具有令人吃惊的生理机制,但是这些机制限制了它们的活动,并且往往使它们不能幸免于难。

4. 价廉物美的计算机

Archimedes计算机,运算速度比所有其它计算机都快,但价格只有以前最便宜的计算机的六分之一,这全归功于它的RISC结构,它使简便与效率有机地结合了起来。

5. 实验室里的大雾

对于气象工作者来说,大雾仍旧是一件非常烦人的事。为了能提前12小时预报大雾的出现,气象工作者试图创立一个信息模型。

6. 地下核废料仓库

法国为了清除每年32,000立方米的核废料(其中有一部分在几百万年内仍有放射性),准备在地下建造一个大型的核废料仓库。

7. 地下文物的抢救

地下墓穴向人们提供了愈来愈多的有机文物:木制品、编制品、纺织品等等。为了便于保存,必须先进行干冻处理,但是…。

8. 超新星、超级星

自从发明天文望远镜以来,人们第一次能直接跟踪观察一颗星爆炸的全过程。这不得不使天文工作者重新回到有许多理论问题的理论研究领域来。

9. 科学城里的分子

从3月25 B至9月4日,将在Villette“科学城”举办一个国际性的关于化学的应用的展览会。

10. 数学的奇妙之处

在发明超度量空间的同时,一些数学家又创立了一个新天地,在这里1比6更靠近126,三角形至少有两边相等,并且圆可以进行平方……。

· la Recherche(研究)[] No19819884月)

1. 棒球的物理学

棒球的发球方式很多,但是,只有经验丰富的运动员才能使球按照“之”字形的路线前进。

2. 大气中的铅

铅的挥发物污染我们的大气。在遥远的南极和北极地区,冰雪中铅的含量不断增加,这一事实无可争议地证实了这一点。

3. 星系的喷射物

大量的喷射物从星系的中心喷射出来,把星系之间的空间照亮,距离可远达几十万光年。

4. 古代的镶嵌艺术

对长期以来被视为“小儿科”的镶嵌艺术的研究,已经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如今人们感兴趣的不是它的美学方面,而是制作镶嵌画的人以及肖像画的主题。

5. 高温下的生命

某些生命甚至能忍受接近100℃的高温。如何解释这种忍耐热的破坏作用的特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