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科学院主席团鉴于苏联科学院院士M. A. 萨多夫斯基(Mихаил Александрович Садовский)在地球物理学和地质学领域取得杰出的成绩,墨西哥天文学家Г. 阿罗(Гильермо Аро)教授在天体物理学领域作出卓越的贡献,授给这两位科学家1985年度M · B · 罗蒙诺索夫金质奖章。

M · B · 罗蒙诺索夫金质奖章是苏联科学院的最高奖赏。苏联科学院主席团每年评选两位在自然科学领域做出伟大贡献的科学家——一位苏联的、一位外国的。

著名苏联地球物理学家M. A. 萨多夫斯基

萨多夫斯基院士生于1904年,1921年中学毕业,1928年毕业于列宁格勒工学院物理力学系。此后,有两年多时间他在应用地球物理学研究所工作,从事矿藏勘探的重力测量学法的研究和参加中亚细亚、乌拉尔和乌克兰的勘察,1930年他到刚成立的苏联科学院地震学研究所从事爆破力学的作用(最初期的地震作用)的研究。这一研究工作是他长期从事科学活动的主要方面。早在30年代就表现出他所特有的才干——利用科学成就来解决最重要的国民经济中的问题。他创立了能量相似原则,这使得爆破作用研究中的模拟试验得到广泛运用。这些基础研究的成果广泛地运用于实际,而且他所制定的爆破工作的安全距离的方法于1948年荣获国家奖金。

卫国战争后,M. A. 萨多夫斯基到苏联科学院主席团工作,同时在化学物理学研究所从事气体爆破物参数的研究工作。这个时期里他与库尔恰托夫(И. B. Курчатов)、拉夫连奇耶夫(M. A. Лаврентьев)和谢梅诺夫(Н. Н. Семенов)等杰出的学者和科学组织者密切合作。1948年他担任苏联科学院化学物理学研究所负责科学工作的副所长职务,1960年至今他一直是苏联国家最大的地球物理学研究中心——苏联科学院施米特地球物理学研究所所长。

萨多夫斯基作为物理学和爆破地震学方面最伟大的专家和《国民经济领域爆破的运用》课题的科学委员会的领导人,他促使爆破法在矿业和建筑业中得到运用。例如,在建造阿拉木图地区的大型村庄防护堤、瓦赫什地区的拜帕津坝等等就是采用定向爆破法。他的工作的全部成果都是以他在野外考察和实验中亲自搜集的大量实验资料为依据的。

萨多夫斯基参加日内瓦裁减核武器试验会议的工作,1958年起他便在那里领导着地震发现核爆炸的专家工作组。该项工作的成就是众所周知的:1962年签订了禁止在空中、海上和空间进行核武器的试验的协议。该协议大大减少放射性物质对周围环境的污染。

地球物理学研究所在萨多夫斯基的领导和直接参加下,创立并顺利地发展地球物理学领域中若干新的基础学科,例如,计算地球物理学、自然现象数价模拟、地震发生地的物理学、地球内部物质研究。地震预报是一项现代科技的重大课题。该领域的工作成为萨多夫斯基注意的中心。他正在探索阐明地质方面的物理力学性质的新方法。不解决这个特别复杂的材料学问题,很难指望在地震预报问题上取得成功。地球物理学研究所编制的苏联境内地震险区图对国内耐震建筑起了保证作用。

萨多夫斯基编辑出版许多有关爆破和地震研究的论文集。近年来地球物理学研究所扩大了课题范围,加快了新的研究工作的发展速度,还参加制订和完成国际性的地球物理学的研究项目。

萨多夫斯基对各加盟共和国的地球物理学的发展也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他与各共和国的地球物理学研究所保持经常的联系,使那里的研究工作得到发展和深化。还应提一提萨多夫斯基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等社会主义国家的地球物理学研究工作的发展方面的活动。鉴此,他荣获一些国家科学院的奖章,被选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科学院的院士。

萨多夫斯基在发展苏联地球物理科学方面作出了贡献,他荣获苏联多种最高奖赏,是社会主义劳动英雄,是列宁奖金和四次苏联国家奖金的获得者。

杰出的墨西哥天文学家阿罗教授

墨西哥天文学家、积极的天文观察家Г. 阿罗的名字是探索恒星演化最初阶段的研究者所共知的,也是赫尔比格 - 阿罗(Xepбиг-Apo)星云群体的命名者之一。这种群体是光谱上具有射线的、几乎是星状的星云群体,其性质20多年来一直不清楚。

美国天文学家Д. 赫尔比格和Г. 阿罗各自在1951 ~ 1952年间首先注意到这种群体,开始时是在猎户星的大星云附近,后来也其他区域都有尘团和气团存在,有迅速、不规则移动的金牛星类的星群存在,这类现象表明了恒星的形成过程。赫尔比格和安巴尔楚米扬(B. A. Амбарцумян)(后者是赫尔巴格 - 阿罗群体的命名者)很快就确认这种群体与恒星演化的最初阶段有关联。这种群体不存在连续不断的放射光谱。曾隐没在赫尔比格 - 阿罗群体中并激起射线的星群,Г. 阿罗及后来其他的研究者们试图发现它,但是多年来仍无成效。

对这种群体重新发生兴趣是在70年代中期,当时揭示出了其中许多群体附近存在着红外线放射源;根据红外线放射源的光谱,可以认为这些群体本身就是一些金牛星类的新星群,它们是隐没在尘团中,因此在光波范围内是看不见的。可是不久即证实(主要是赫尔比格及其同事们证实的),赫尔比格 - 阿罗群体的运动速度一般说是高速的,约等于100 ~ 300公里/秒;因此向后延伸的运动矢量在附近的红外线放射源处相交。

已很清楚了,这不是恒星或星胚(赫尔比格 - 阿罗群体光的多变性有时甚至可做出直接观察到的新恒星诞生的结论),而是一些极小块的云,是一些从隐没在尘团中的极年轻的恒星附近散发出来的云。赫尔比格 - 阿罗群体列入一种物质两极放射的总图中。该物质到80年代初期才在许多红外线放射源周围被发现,于是就揭开了早先不为人所知的极年轻的恒星的发展阶段。当时这些恒星还被密度很高的尘物圆面包围着(看来,原始行星就在该圆面中形成的);尘物圆面坐落在恒星的赤道平面上。恒星射线仅仅朝着它沿磁场方位的旋转轴方向放射出来。

Г. 阿罗在研究一些红矮星发光方面的贡献也很突出。1953年他与美国的莫尔甘(B. Морган)共同发现恒星群中第一批这类恒星。他们成功地确定在金牛星星云中三颗恒星处可观察到光的快速变化,20 ~ 60分钟内为0.5 ~ 1.0星值。与此同时还发现若干直接在太阳周围的同样低温的闪光恒星。这些恒星称之为鲸星类的恒星。它们的特征是最低光亮度,即大于40 ~ 50秒差距,用小型望远镜是观察不到的。

阿罗和莫尔甘发现之后,在缔合中探究闪光恒星的工作就快速发展起来,而长期来一直认为这些恒星与鲸星类的多变恒星间有着本质的差异。譬如,闪光恒星较热,其光幅较小,而且有时光的摆动与在金牛星类恒星群处所观察到的很相似,因为光谱的某些特征同它们都很相似。后来阿罗开始不仅在缔合中探究闪光恒星,而且在近似的聚集中探究。苏联比尤拉坎(Бюракан)天文台的天文学家们和意大利的天文学家们也参加这项工作,因此60年代在各种年龄结构的聚集和缔合中就发现数百颗恒星。看来在转化到较老的星群过程中,其中一些闪光恒星的特征越来越近似太阳周围鲸星类的恒星处所观察到的。

大量实验资料使阿罗和安巴尔楚米扬得出结论:各种年龄结构的星群中闪光恒星间的差异具有演化性质。差异的原因是在较早聚集中的一些小的演化慢的恒星处于与在新聚集和缔合中——重力压缩的最终阶段中的一些大恒星同一进化阶段。与此有关的还有它们的闪光的活动性,这种活动性在较冷较老的、光亮度微弱的恒星处较为明显。

阿罗完成的其他研究工作中还要提到他在银河系中心成功地探找到新的行星状星云。特别重要的是阿罗发展了探索淡蓝色恒星和银河系的方法。阿罗把取自各种不同长度光波的映像进行比较时,他及他的同事们发现了大量淡蓝色亚矮星和密集银河系,发现了大量昇有蕴含着大批炽热的新恒星的淡蓝色核的银河系。

阿罗在发展墨西哥的天文学方面起着决定性作用;他在托纳钦特尔创立了国立天文物理学、光学和电子学研究所并主持了十多年工作。1961-1967年他当选为国际天文学学会副主席(第一位拉丁美洲天文学家)。

Г. 阿罗与苏联天文学家们保持着友好关系,特别是同比尤拉坎天文台的天文学家们的友好关系,他积极宣传他们所取得的成就。

[Прuро?α,1986年第9期]